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乌克兰冲突注定升级 西方必须面对俄乌之争真相

2014年09月04日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9月1日,顿涅茨克已成为乌克兰政府军与亲俄叛军间战争的前线,也是受炮火袭击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当地居民只能转移居所,在防空洞中躲避战火。东方IC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中新网9月4日电 欧亚集团总裁、纽约大学全球研究教授伊恩·布雷默4日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指出,在眼下乌克兰迷局中,最容易引爆局势的一环是波罗申科,乌克兰冲突注定会升级:基辅方面将以更大的力度向前推进,俄方的对策将是更深层次的介入。而西方必须面对俄乌之争的真相,不应再闪烁其词。

  文章称,对俄罗斯、欧洲和美国来说,这是一个令人心烦的事实,但必须实话实说:俄罗斯和乌克兰卷入的是一场主权国家之间的战争,尽管基辅方面是迄今唯一一个愿意承认这点的政府。

  有证据显示,俄罗斯直接卷入到乌克兰事务中,包括部署地面部队、炮击和供应先进武器。乌克兰一名民间武装领导人声称,已有多达4000名俄罗斯公民在乌克兰的国土上作战。在这场争斗中,俄罗斯已开辟了一条新的南部战线。总之,俄方的行动已构成侵略。

  布雷默指出,但俄罗斯和西方仍不愿把这一切称为侵略。不管实际情况到底如何,总之俄方是想能够继续离谱地否认这点。在上周的演讲中,奥巴马(Barack Obama)承认俄罗斯“负有责任”,但他认为最近的事件不过是“我们数月以来看到的情况的延续”。美国和欧盟(EU)认为,若使用“侵略”(invasion)这个词,他们就必须大幅加快对这些事件的回应。因此,他们坚持使用“侵袭”(incursion)这一委婉的说法。西方不能再这样闪烁其词下去了。

  分析称,同样明显的是,任何人都不想要这场战争,包括乌克兰人。这是一个任何人都不想要的结果,也是所有人都一直在努力避免的一步。但大的战争常常源自错误估计和互相冲突的国内压力。各方都存在不少此类问题。

  俄罗斯认为,自己在乌克兰东南部拥有足够多的实际支持,能够在提供最低限度援助的前提下让该地区保持不稳定。它相信,基辅方面对形势也持同样看法,因此会退却,不会对民间武装开战。但是,俄罗斯在这两方面都估计错了。乌克兰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军事进攻足够猛烈,以至于俄罗斯仅仅是为了保住其“阵地”就不得不加大援助。莫斯科方面不能坐视乌克兰民间武装失败,这意味着要加大介入力度。

  美国和欧盟的错误估计表现在:他们认为自己能够利用制裁迅速迫使俄罗斯让步。乌克兰是俄罗斯最重要的外交政策利益。普京(Vladimir Putin)的民意支持率目前为84%,到目前为止,俄罗斯人民支持普京的乌克兰政策。对西方而言,乌克兰既不是北约(Nato)盟国,也不代表特别重要的利益。制裁已经并将继续让俄罗斯经济承受切实的压力,但它们永远不会改变普京对乌克兰采取的措施。

  乌克兰政府做出的错误估计最为严重。或许基辅方面认为,自己能够战胜民间武装,俄罗斯也不会介入进来力挺后者。或许它还认为,一旦俄罗斯加大赌注,乌克兰可迫使西方提供正式的直接军事援助。不管是持哪种想法,基辅方面都大错特错。

  文章提到,那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如果西方最终承认俄罗斯侵略了乌克兰,随之而来的将是越来越严厉的制裁,超出对伊朗的制裁力度。美国的态度将比欧盟强硬,而欧盟28个成员国的领导人维持统一战线的难度将变得更大。毕竟,很多欧洲人从一开始就对制裁俄罗斯持严重怀疑态度,而且,如果说制裁的目的是防止侵略,那么它们显然未能发挥作用。

  我们将看到北约方面作出更广泛的回应,它将更无保留地支持在波罗的海国家和波兰永久驻军。德国反对这一举措,原因是这将违反北约与俄罗斯达成的一项军队部署协议。但俄罗斯侵略乌克兰这件事,将会令大多数北约成员国声辩说,现在至少是非正式终止这一协议的时候了。

  乌克兰人会提出一个合理的问题:“西方的这些回应如何帮助乌克兰?”答案是:不会有太大帮助。制裁可能会在未来几年里削弱俄罗斯经济,但俄罗斯挺过这场危机的能力要强于乌克兰。乌克兰经济正处于崩溃的边缘,西方支撑乌克兰的意愿将受到考验。西方的当务之急应该是向乌克兰提供经济援助,而不是对俄罗斯实施经济惩罚。

  在眼下这个迷局中,最容易引爆局势的一环是波罗申科(Petro Poroshenko),这位乌克兰总统仍面临一个两难选择:他可以向前推进,也可以退却。如果波罗申科退却并选择停火,他可以重启谈判。如果他向前推进,基辅方面最终可能会陷入一场冻结的冲突(frozen conflict),这意味着,将乌克兰领土的重要部分让给分离主义者,并要面对随后出现的民意反弹。

  然而,国内的压力很可能注定了波罗申科只能向前推进。我们已看到基辅爆发示威活动,要求对该国东南部部分地区的分离主义者采取更强硬的措施。不向前推进,将很难让波罗申科的选民买账,更别提退却或选择停火了。波罗申科已下令在10月26日提前举行议会选举,如果在此次选举前夕退却,他将毁掉自己的政治前途。此外,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Arseniy Yatseniuk)刚刚宣布,乌克兰将寻求加入北约——这样做肯定会激怒俄罗斯,引发更多暴力。

  乌克兰冲突注定会升级:基辅方面将以更大的力度向前推进,俄方的对策将是更深层次的介入。用不了太久,西方就不得不正式承认这种“侵袭”意味着战争了。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