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称乌危机影响国际格局 全面战争可能性不大

2014年09月05日 10:4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分析称乌危机影响国际格局全面战争可能性不大
当地时间3日,乌克兰斯拉维扬斯克,乌克兰政府军装甲车在街道行驶。

  点睛语

  俄乌全面战争的可能性不大。眼下,已有不少俄罗斯志愿者进入乌克兰东部,与地方武装联手对抗乌克兰军队。可以说,俄罗斯通过这些志愿者就已达到预期的军事目的,没必要再派军队。除非波罗申科政府在处理东部危机问题上犯严重错误,否则普京不会采取直接军事介入的手段。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 张弘

  若俄罗斯失去乌克兰,让美国和北约力量插进该地域,进而将势力渗入中亚,那不但给俄西部安全防护带来严重挑战,而且直接给中国西部带来安全压力,其结果是中俄都面临两面受敌的局面。这是一个“连锁效应”,一旦中俄都疲于应对乌克兰引发的压力,那美国可以腾出手来专心打造亚太再平衡战略,日本和美国在南海的盟国也会蠢蠢欲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 唐小松 

  新闻背景

  本报讯 (记者 李明波) 俄罗斯总统普京3日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就乌克兰局势进行电话交谈。此后,乌方称双方达成乌东部永久停火协议,但随后发生了戏剧性一幕,俄方否认签署协议。近一周来,乌克兰不断指责俄罗斯军队入侵本国东部,而俄方则不断予以否认。

  乌克兰政府军与民间武装在乌东部地区的冲突始于4月中旬,已造成冲突双方和无辜平民的大量伤亡。俄罗斯军队会大规模进入乌克兰吗?双方是否会爆发全面战争?本期的圆桌会议,广州日报邀请两位国际问题专家解读持续发酵的乌克兰危机。

  普京谋略:普京想让乌克兰变成安静的邻居 

  广州日报:按乌方的说法,双方在3日达成了全面停火协议,但这一说法随即被俄方否认。普京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您预测普京下一步怎么会走?

  张弘:俄罗斯方面已经有了解释。他们认为自己并不是眼下乌克兰内战中的交战方,自然不能够代替东部民间组织达成所谓的停火协议。

  其次,普京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达成的是共识,是解决危机的方法和方向,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实现停火和乌克兰政治和解。

  我个人预计俄罗斯的下一步是希望继续通过加强军事和能源压力,迫使波罗申科最终让步,按照俄罗斯的建议实行乌克兰联邦化和中立化。

  唐小松:这份所谓的“永久停火协定”,以目前局势看,也只能是权宜之计。因为乌克兰面临失去东部地区不会甘心,俄罗斯则面临保护乌克兰东部地区的既有成果问题。

  普京现在有两个选择:最佳方案是乌克兰愿意停战,坐下来与东部武装谈判,同意让东部地区成为高度独立的自治区,成为事实上被俄罗斯控制的区域,同时乌克兰承诺不加入北约,那么俄乌关系可能暂时恢复平静,甚至恢复正常关系,还可能得到俄罗斯的帮扶。这种情况下,东部地区会遵照俄罗斯的建议,不宣布加入俄罗斯。

  另一种选择是,乌克兰宣布放弃东部地区,换取乌克兰尽快加入北约。这种交易就只有交给大国来谈判了,看北约与俄罗斯如何进行利益交换。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实际上对俄罗斯来说也不利,因为俄罗斯视野不在于乌克兰东部地区独立,而是让整个乌克兰要成为俄罗斯的安静邻居。

  

   全面战争:志愿者已达到军事目的 普京不会直接军队介入

  广州日报:乌克兰方面近期多次指责俄罗斯军队进入乌克兰作战,但俄罗斯一直否认。是否会真的爆发俄乌全面战争?

  张弘:俄乌全面战争的可能性不大。眼下,已有不少俄罗斯志愿者进入乌克兰东部,与地方武装联手对抗乌克兰军队。可以说,俄罗斯通过这些志愿者就已达到预期的军事目的,没必要再派军队。除非波罗申科政府在处理东部危机问题上犯严重错误,否则普京不会采取直接军事介入的手段。

  唐小松:目前普京的策略还是“动”+“察”相结合,通俗地说就是先采取主动态势,然后观察乌克兰与西方的反应。但俄乌之间全面战争的可能性不大,除非发生以下情况:一是北约对乌克兰有明显的军事支持行动;二是乌克兰在加入北约问题上出现明显迹象。

  即使乌俄真的发生全面战争,北约对事态也会比较谨慎,一是美国底气不足,没有与俄罗斯发生正面冲突的决心。二是与俄罗斯相邻的一些北约国家惧俄,估计不同意北约与俄在自家门口动武,也正是出于这种担心,目前正在考虑的“新快反部队”主要由西欧国家倡议并构成;三是俄罗斯的意志。美国很清楚,北约在俄罗斯边境狂奔和示威,俄罗斯不会容忍,普京的反击意志是非常强烈的,因为俄罗斯面临失去乌克兰可能导致北约把枪炮架在自己家门口的危机,所以西方担心俄罗斯动用核武以保护国家安全。

  美国意图:美会力避全面战争 不会派兵只提供武器

  广州日报:美国在乌克兰危机中的战略是怎样的,如果全面战争爆发,美国如何反应?

  张弘:美国不希望乌克兰倒向俄罗斯,更不希望俄罗斯恢复苏联期间的政治经济一体化。美国在处理危机之初就是通过更迭政权的手段迅速阻止乌克兰重回俄罗斯怀抱。但美国战略重心已转移到亚太地区,乌克兰危机不可能改变美国全球战略。

  美国会极力避免乌克兰爆发全面战争,甚至不惜迫使波罗申科接受联邦化。通过乌克兰危机,欧盟和北约会更积极地加强军备,在欧洲承担更多军事责任。

  唐小松:我认为,一旦爆发全面战争,北约也会留余地,最初的支持形势估计是提供武器准备支持,但即使得到北约武器装备支持,我认为乌克兰也不会坚持太久,因为俄罗斯很可能以北约插手为理由,由驻扎在边境的数万兵力直捣基辅,这不是没有可能。

  战略影响:美战略失误恶果出现 高度警惕日蠢蠢而动

  广州日报:乌克兰危机持续大半年,它将怎样影响当前的国际格局?

  唐小松:有句话叫“谁控制了边缘地带,谁就控制了欧亚大陆。”而乌克兰是欧亚大陆的关键地区。若俄罗斯失去乌克兰,让美国和北约力量插进该地域,进而将势力渗入中亚,那不但给俄西部安全防护带来严重挑战,而且直接给中国西部带来安全压力,其结果是中俄都面临两面受敌的局面。这是一个“连锁效应”,一旦中俄都疲于应对乌克兰引发的压力,那美国可以腾出手来专心打造亚太再平衡战略,日本和美国在南海的盟国也会蠢蠢欲动。

  张弘:乌克兰危机暴露出美国全球战略重心转移带来的恶果。美国不负责任地从热点地区撤军,任由其形势恶化成为地区危机。乌克兰危机改变冷战后国际政治格局,美国为首的北约再次与俄罗斯成为公开的敌人。欧洲大陆重新成为对峙的前沿。

【编辑:丁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