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空难背后之业界洗牌:航空业走到十字路口(图)

2014年09月12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7月24日,台湾澎湖湖西乡西溪村空难现场,搜寻清理工作正在进行。台湾复兴航空一家客机23日傍晚从高雄飞澎湖马公机场时,重飞失败而在当地失事,造成机上58位乘客和机组人员目前有48人死10人伤。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当地时间7月23日,乌克兰哈尔科夫机场一架飞机等待装运MH17坠机遇难者遗体,前往荷兰。  

  中新网9月12日电 综合报道,2014年对航空业界来说无疑是“多事”的一年,仅今年7月,国际上就发生3起重大空难事故、遇难人数达462人。马航MH370至今下落不明、MH17报告出炉后,各种疑问仍待解。今年到目前,飞机失事的死亡人数已剧增到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号称“安全系数最高”的航空业在一次次事故面前,已经走到了面临重新洗牌的十字路口。

  “黑色七月”引发恐慌

  用航空史上“最黑暗的月份”来形容7月空难的惨烈并不为过。马航MH17在俄乌边境坠毁、台湾复兴航空公司客机失事、阿尔及利亚航空公司客机坠毁……三场空难先后发生,让世界震惊。尽管几次事故情况各异,但人们对航空业是否还安全的讨论已白热化,全球航空业在争论声中受到广泛质疑。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是这场争论的舆论焦点。3月8日,载有239人的MH370飞行途中突然失联,至今已经半年,杳无音信,原因不明;MH17坠毁,机上298人全员遇难,根据事故初步调查报告,这趟在原定安全航线上飞行的飞机机身系突然遭“高能物体”击穿,酿成悲剧。

  这两起空难的后续影响至今仍在发酵。事故发生后,不仅一些马航机组人员一度拒绝飞行,也让该公司航班上座率跌至新低点。人们普遍担忧航空安全漏洞,害怕成为事故中的受害者。

  越来越多的人觉得,乘坐飞机“变得危险”。有调查称,近期不考虑坐飞机的人占据“多数”,有的人或者考虑换其他交通工具出行,有的甚至取消出行计划,航空业或许正面临严峻挑战。

  事故背后的人为因素

  航空业受到的质疑声不绝于耳,但数据显示,整个行业实际正处在最安全时期。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世界航空死亡人数及重大坠机事件几十年来一直呈下降趋势。

  有分析称,近期的空难事故率看上去好像不多见,但实际上历史上也曾有过短时间内多次发生空难的纪录。专家表示,北半球很多国家在七、八月正值运输高峰期,量大加上天气复杂,空难发生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加。

  真正造成人们恐慌的,还是一些特殊情况背后的人为因素,被置于舆论漩涡中心的,无疑是MH17在俄乌边境坠毁的事件。9月9日,各方关注的马航坠机初步报告终于出炉。荷兰方面公布的这份长报告显示,客机因在飞行途中遭“高能物体”击中而坠毁。根据驾驶舱录音记录,没有迹象显示客机当时发生了技术故障或是紧急情况。

  美联社称,荷兰公布的初步报告虽然未指明MH17系遭导弹击落,但其发现却是指向了这一结论。一架没有任何杀伤力的民用飞机在战区疑似被击落,事故本身就是一场本应该避免的悲剧。

  分析人士则称,今年航空事故看似高发,都是偶然性的,没有必然联系。但空难频现,必须让民航安全敲响警钟。回溯这几起事故的经过,能发现事故都有共同的原因,那就是在安全问题上防范不够、预计不足。

  国际民航组织已商讨解决航空安全与安保问题的计划,尤其对类似战区国际航线等问题做出明确表态,要求相关当局注意国际规则,确保民用航空器的安全。

  飞行安全标准不容忽视

  虽然总体上来说,空中安全状况可能并未恶化,但由于今年飞机失事频发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暴露出航空业技术和管理方面的漏洞,航空业的重大改革或许势在必行。

  MH370这一史无前例的失踪案件,令世界明白即使在科技发达的21世纪,人类的技术仍然无法避免飞机的失踪,从这个例子来看,甚至事故发生后,半年内连一块机体残骸也找不到。这是很多人无法理解的。目前,有关监管机构已经就飞机追踪系统提出建议,但成本等因素依然是各方需要跨过的重要门坎。

  而另一起马航的事故,又引发人们对于航空管制的关注。MH17失事前,并未收到警告消息,飞行员也未偏离批准的航道。但人们发现,当某个国家因战事无法管制其领空时,将极大威胁民用飞机的安全。而战事本身,也为民航安全增添了相当浓重的不稳定色彩。有人呼吁,当上述情况发生时,国际社会应当介入,为航空公司提供“中立资讯”,有效避开危险。

  不仅如此,还有一些长期存在并久未解决的问题。比如支线航空的安全隐患、飞行员操作经验不足、飞机技术带来的风险等,都有可能在细节上引发严重问题,需要航空从业者好好反思做出改变,为安全出行提供保障。

  而对于个人而言,理性配合航空公司,理解专业人员的建议,这既是尊重安全飞行标准,也是推动航空业更好发展的前提。(完)

【编辑:王永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