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印度“计生办”称人口未失控 需要用好人口红利

2014年09月12日 08:21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印度人口达12.48亿,预计到2030年达到15.3亿,超过中国。为控制人口过快增长,中国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实施计划生育政策,并因此引发很多争议。其实,在人口第二大国印度,不仅有“计生办”,其“资历”在发展中国家也最老,但印度在近年仍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为“人口控制失效的典型国家”。那么这个全称“印度计划生育协会”的组织是干什么的?带着好奇,《环球时报》记者走进了该组织在新德里的分支。

  印度人口失控了吗?

  印度计划生育协会创立于1949年,是世界计划生育联盟创始会员之一,目前在全印度有40多家分支机构。如此一家“老字号”机构在首都的“分店”照理说得建得气派些,实际上却相当不起眼:一座陈旧的3层小楼坐落于新德里城区一个胡同里,两平米不到的单位招牌支在传达室的屋顶上,一层大厅坐满前来就医的印度妇女,二楼办公区忙着接待各色来访者……

  “我们不算政府机构,却一直在承担政府在计划生育方面的各种工作,包括制订人口计划,落实生育政策,开展优生优育教育,组织宣传活动等”,印度计划生育协会外联部主任斯昆迪让·耐尔先生说,“我们工作很忙,就像你看到的,从为某个妇女解决具体问题,到评估每一个邦的人口比例,都是我们的责任。”从实干角度讲,或许印度计划生育协会比印度总理挂帅的“计划生育委员会”更为重要,后者仅成立十多年,但与印度计划生育相关的新闻总是“印度在2009年把人口控制在11亿的计划失败”、“印度人口将在2030年之前超过中国”。

  “你认为印度人口已经失控了吗?”面对记者的问题,耐尔先生似乎早有准备。他列举出一串数据:印度只有1951年之前的10年里人口出生率在1.3%,之后经历过高于4%的增长,但现在回落到2.7%之下,即一个印度女性一生平均生不到3个孩子,出生率比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理想值2.3%略高,但“印度的人口仍在有效控制中”,耐尔说。 

  中国去年的人口出生率已降至略高于1.2%的水平,比中国高出不止1个百分点的印度仍很乐观?耐尔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他认为中国不得不面对出生率低带来的负效应,即用工不足和老龄化问题。耐尔说:“出生率低带来的问题在很多发达国家普遍存在,但似乎中国必须提前应对这一问题。” 

  面积只有中国的1/3,却要养活几乎等同于中国的人口,印度靠什么?耐尔似乎很不同意“人口爆炸”的说法,他认为中国和印度都不能称为“人口爆炸”,只有像巴基斯坦、尼日利亚等每个妇女平均生四五个孩子的国家才能称之为“爆炸”。印度目前的主要问题是政府如何利用好人口红利,让占印度人口近40%的30岁以下青年人贡献出他们的力量。“如果这些青年人都能有工作,发挥出他们的才能,那他们不但不是负担,而是让印度成为世界头号国家的决定性力量”,耐尔有些激动地表示。 

  难改“生女儿赔钱”观念

  耐尔先生说的印度青年人多是事实,但准确地说应该是男性青年多。在新德里的地铁上,记者看到的几乎都是背着双肩包的小伙子。对于性别失衡问题,耐尔坦承,新德里官方公布的男女性别比为1000:749,即每出生1000名男婴,仅有749名女婴诞生。这在新德里这样的大城市是不可想象的。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印度社会一直持有“生女儿赔钱”的传统观念。不管是印度城市还是乡村,娶媳妇的嫁妆钱全部由女方家庭出,而且是出得越多越有面子,女儿将来在婆家才更有地位。在此观念下,印度家庭可以说是女儿越多,将来花销就越多,因此很多家庭逼迫儿媳一定要生出儿子,很多不富裕家庭就此走上了做B超堕胎女婴甚至是女婴出生后还将其杀死的犯罪之路。

  男女比例失衡给印度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印度时报》曾撰文分析称,近年来印度频发的强奸案不得不说与男多女少有关,有些印度乡村甚至还在执行兄弟共用一妻的土政策。另外,社会偏见对女性就业影响很大,很多用人单位不招收女工,而另一些单位却又招不到女工。拿最近新德里警界筹建的妇女救助中心来说,该中心的设立就是因为新德里女警数量过少,以至于近年强奸案频发后,没有足够的女警来处理做笔录及安抚工作。

  在今年印度独立日的演讲中,印度新总理莫迪大声疾呼“不要再杀死女孩”,他恳请人民记住,那些女孩不仅与家庭血肉相连,而且也将成为国家的骄傲,“英联邦运动会上印度获得的64个冠军中,29个来自女性”。但耐尔表示,让印度人真正意识到性别平衡对社会的重要性很难,在印度北部很多地方,家里男孩的数量是家族显赫与否的标志。由于印度宗派众多,种姓结构复杂,每个宗族都看好人多力量大,希望计划生育是别人的事。不过什么事都有反例,在印度南部某邦,一直有尊崇女性的传统,从上学到就业以至从政,女性都优先,造成当地女性人口甚至多于男性。

  对印度计划生育协会来讲,保障妇女的生育权是其工作重心。记者在协会大楼看到,虽然这里的设施相对简陋,但各项卫生服务项目很健全,而且很多项目免费或收费很低廉。据耐尔介绍,协会每年都会有定期的下乡宣传及问诊活动,也会联合各地的社团开展计划生育普及教育,还会对计生目标完成得好的地方及家庭予以奖励。虽然奖品并不贵重,大多是洗衣机、自行车之类的生活用品,但协会能长期坚持下来并不容易,毕竟资金大多来自企业捐赠。从印度计划生育协会的组成人员看,志愿者也占很大一部分,他们很多人是印度高校的学生。

  “节制生育”令政府噤若寒蝉

  “想要女人少生,除非让她上学”,印度社会流传的这句话一语道破计生问题面临的困难所在。目前印度女性识字率不到40%,是发展中国家中非洲部分国家以外的最低水平。

  其实,印度政府早在1952年就提出“人口控制计划”,上世纪70年代还采取过严格的生育政策,一个月内迫使400万人做了绝育手术,但该政策遭到强力反弹,很快便告夭折,强推该政策的国大党政府也在大选中下台。此后,各届新政府对节制生育的议题无不噤若寒蝉。

  耐尔表示,今天的印度政府再也不会用极端方法来控制人口,实践证明,教育和科技手段是行之有效的。他拿出一个统计小册子给记者看:印度西南部的喀拉拉邦人口出生率常年保持在1.5%左右,主要原因是当地妇女识字率达95%。“那里的人知道孩子多带来的负担,并且知道如何避孕”,他说。

  目前,印度各邦自主实行计划生育,有些人口基数大的邦规定公职人员子女不得超过两个,有些邦则在职位晋升、住房补贴、奖励旅游方面鼓励人们少生、晚生。一些国际组织长期资助印度,帮助购买计生用品,但印度计划生育协会调查发现,这些努力成果有限,很多计生用品至今仍堆在仓库里。在该协会看来,注重教育,特别是对妇女的教育才是关键。

  据《环球时报》记者观察,有一定知识及文化水平的印度妇女家庭孩子基本上不会超过两个。来自新德里的莎玛尔是一家商贸公司经理,他的妻子来自较富裕家庭并受过良好教育,他们家只有一个上小学的儿子。莎玛尔的妻子对记者说:“结婚前我就跟丈夫有约定,只要一个孩子,现在我们过得很好。”

  像莎玛尔这样能娶到知书达理女性的印度人毕竟是少数,2011年的数据显示,印度65%的妇女仅会写自己的名字,对她们来讲,命运更多是被安排的。在新德里做水果生意的普拉迪普有两个妹妹,都没上过学,普拉迪普平时要打3份工来支撑这个家,并努力帮妹妹找个好人家。“能生孩子的女人在婆家地位高,这在印度是不可能改变的,我可不想哪天她们被赶回来”,他说。

  印度女性受教育的现状并不乐观。印度社会问题研究所女性权益专家莎拉对记者说:“计划生育不仅是印度计生部门的事,更不仅仅关系到女性权益。印度人口的基数已经很大,而且又不能采取极端的人口控制措施,这就要求政府一方面扩大就业,激发印度现有人口的活力,另一方面扩大基础教育,特别是保证女孩的入学率,不能再只强调精英教育了。” (记者 邹松)

【编辑:葛雨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