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洲严防苏格兰独立成榜样 分裂幽灵让各国警惕

2014年09月12日 09:11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苏格兰独立公投像一个不小心被点燃的火把,让英国后院一下起了火。不仅如此,这把火已经延烧到欧洲多个国家的后院:从德国的巴伐利亚,意大利的撒丁岛,法国的科西嘉岛,到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分裂的幽灵游荡欧洲”。瑞士《巴塞尔日报》11日指出,苏格兰独立公投已成为欧洲其他国家一些地区的榜样。有报道显示,正当英国首相卡梅伦为苏格兰公投寝食难安以至“心碎”之时,欧洲各国的分裂势力搞起了串联,他们不但对苏格兰独立公投纷纷点赞、声援,并且互相走访,“探讨独立计划以及共享经验”。这意味着一旦苏格兰真的通过公投实现独立,卡梅伦不仅将成为“英国的戈尔巴乔夫”,而且有机会成为“欧洲的戈尔巴乔夫”。

  “独立”的火苗在蔓延

  9月11日是西班牙东北部加泰罗尼亚地区的“民族日”,300年前在被罗马帝国占领前,这里曾是独立的国家。当天,很多民众身披加泰罗尼亚的黄底红条旗聚集在巴塞罗那主要交通要道,宣泄对独立的渴求。西班牙《侃报》11日报道称,苏格兰定于18日进行的独立公投无疑是给加泰罗尼亚民众注射了一支强心剂。加泰罗尼亚将于今年11月9日举行独立公投,虽然不被西班牙政府和该国法律所承认,但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马斯10日宣称,公投宗旨是“一切由人民决定”,“先民意,后法律”。

  据《今日美国》报11日报道,加泰罗尼亚公共外交委员会近日进行的调查显示,大约55%加泰罗尼亚人支持脱离西班牙,独立后国家“定都巴塞罗那”。

  随着苏格兰独立公投临近,意大利第二大岛、拥有160万人口的撒丁岛也渐受人们关注。据《米兰财经报》网站11日消息,“撒丁岛人”党书记塞达表示,自从苏格兰确信将进行独立公投以来,“撒丁岛的独立时间也在日益接近”。他认为,苏格兰公投不仅鼓舞了士气,还为撒丁岛独立提供了模板。

  塞达10日对多家媒体表示,将和撒丁岛一些政界人士前往爱丁堡,会见苏格兰独立派人士并作为计票观察员观摩这次公投活动,称“我们希望能够与苏格兰领导人建立固定的联系渠道”。

  要求独立的名单中还有以慕尼黑啤酒节闻名世界的德国巴伐利亚州。它是德国最大的州,也是最富裕的州之一。西门子、宝马等大集团的总部都设在这里。苏格兰独立公投,让巴伐利亚党深受鼓舞,该党在官网上以“苏格兰独立:YES!”为题写道,“我们支持苏格兰独立!苏格兰与英格兰有着太多的文化差异。这是一个好典范,将鼓励巴伐利亚等欧洲地区继续推动独立运动。”

  其党首韦伯还表示,“我们希望苏格兰能够从英国独立,给我们信心,让德国人和德国媒体不再讥讽所谓的巴伐利亚州独立只是一个笑话。”

  另据俄新社报道,争取科西嘉独立的“自由科西嘉”领导人塔拉莫尼10日说,如果苏格兰通过18日公投获得独立,将对科西嘉岛摆脱法国具有积极影响。他表示,科西嘉独立运动人士已经访问了苏格兰和加泰罗尼亚,“探讨独立计划以及共享经验”。目前,科西嘉独立运动正在寻求使该岛获得“特殊地位”,以便接下来也能举行独立公投。科西嘉岛是地中海上的一个大岛屿,1769年被法国征服,此后并入法国。

  “苏格兰独立将引发欧洲独立浪潮!” 德国财经网10日警告说,苏格兰可能是一个危险的先例。现在,不仅伦敦出现恐慌,欧洲许多国家和欧盟都在担心。要独立的地区有一长串:加泰罗尼亚、巴斯克、佛兰芒、威尼斯、巴伐利亚……“名单很长!这是滚雪球般的运动!我们应该阻止他们吗?”

  各国分裂势力与苏格兰比差距

  据媒体报道,这些地区的“独立运动”往往已进行多年,理由也很明确,不过跟苏格兰相比独立节奏有明显差距。

  德国《明镜》周刊11日报道称,加泰罗尼亚执政党长期抱怨说,加泰罗尼亚以全国16%的人口贡献着整个国家1/5的经济产出,但中央政府却多年来忽视他们,并让他们为其他地区“输血”。但跟苏格兰不同的是,加泰罗尼亚的独立诉求受到马德里中央政府的反对,拉霍伊首相最近明确告诉马斯:“我不会允许举行公投。”西班牙著名电影导演阿尔莫多瓦曾亲自写信给马斯劝说他放弃公投,他在信中说,如果我们去巴塞罗那却要像去外国一样办理手续那是一件多么悲哀的事情!西班牙足球协会也发出警告称,加泰罗尼亚一旦宣布独立,巴萨将即刻被西甲联赛开除。不仅如此,欧盟也发话称,加泰罗尼亚若独立,欧盟也不会接受这个国家。

  西班牙资深国际法律师亚历山大1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马斯的理念是在走政治钢丝,加泰罗尼亚独立后如果受到欧盟的排挤和制裁,吃苦受难的还是百姓。

  德国新闻电视台近日表示,是否同意让巴伐利亚举行独立公投,“还没有排上默克尔的政治议程”。从目前看,默克尔绝不会同意巴伐利亚独立。《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到,巴伐利亚独立运动已经有60年了,但推动这项运动的“巴伐利亚党”只是个小党。为了防止巴伐利亚独立,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早在二战后,就与巴伐利亚州最大党派基社盟结成姐妹党。两党曾签下协议:基民盟永远不进入巴伐利亚地区,而基民盟对基社盟的要求之一就是“不闹独立”。

  过去50多年来,基社盟一直在巴伐利亚执政,并且拥有绝大多数民众支持。作为对比,巴伐利亚党只有5000名党员,其支持率下滑严重。去年在巴伐利亚州选举中,该党仅获得2.1%的选票。另据德国“当地”新闻网11日报道,尽管巴伐利亚和苏格兰存在一些相似之处,但这两个地方独立运动的命运却在迈向不同的方向。在今年年初的欧洲议会选举中,巴伐利亚党只在当地获得1.3%的选票,而苏格兰民族党得票率达到了29%。

  据《华尔街日报》10日报道,最近几年,撒丁岛分离主义者获得了一些动力。撒丁岛150万人口中有大约40%的人支持脱离意大利独立。不过,撒丁岛的情况又同苏格兰有很大不同,撒丁岛独立运动缺乏像苏格兰首席大臣萨蒙德这样的领导人。大多数撒丁岛独立运动人士都承认,同苏格兰民族党所取得的“成就”相比,他们“仍然差距很大”。

  丹麦王国奥尔堡大学教授李形1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苏格兰公投无论结果如何,都会对欧洲各国分裂力量造成很大影响。苏格兰公投不仅在民意上鼓励了独立,从程序上也提供了一个可以效仿的成熟模板。据他所知,苏格兰的这次公投让马德里十分紧张。西班牙政府已经开始从各个方面严防死守,希望堵住这股独立趋势。

  英媒开始预测谁接替卡梅伦

  另据英国ITV电视新闻网11日报道,继苏格兰之后,英国一些政要开始担心威尔士也会脱离英国。下议院领袖黑格日前发出警告说,一旦苏格兰独立,对威尔士的影响将是“确定无疑的”,希望英国不要四分五裂。

  英国民调机构YOUGOV主席卡尔纳1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支持苏格兰独立的民意仍然很强,他不认为在17日最后一次收集民意时,旗鼓相当的局面会有改变。他认为多数土生土长的苏格兰人,都会支持苏格兰民族党领导人萨蒙德选择独立道路。

  《泰晤士报》11日说,苏格兰皇家银行和苏埃德银行已在考虑,何时将总部从爱丁堡搬迁到伦敦,以避免投资者的恐慌。而总部位于爱丁堡的保险业巨头标准人寿10日说,如果有需要,他们也将计划转移一些业务到英格兰。英国广播公司说,办公地点的搬迁,意味着一些北边的苏格兰人将失去就业机会。

  路透社11日已经开始预测,如果下周苏格兰通过公投独立,卡梅伦势必辞职,那么接替他的人会是谁。有专家称,届时英国将更趋自闭保守,更反对欧洲一体化的政治人物可能执掌大权。外交大臣哈蒙德、内政大臣梅和伦敦市长约翰逊等是首相一职的可能竞争者。

  美国彭博新闻社11日也再次警告了苏格兰公投的严重后果。报道称,加拿大魁北克两次独立公投的经验都给苏格兰人上了课:即使公投显示独立失败,未来的生活也将从此不同。苏格兰独立公投最糟糕的结果可能是:独立派和反独立派票数接近,长期分裂国家的情绪引发二次公投,经济或将因此受创。

  不过野村证券资深分析师阿诺德认为公投结果很可能是反对派以微弱优势赢得公投,10日他通过彭博社建议投资者在苏格兰公投前开始买进英镑资产。

  李形11日对《环球时报》说,“人权高于主权”一向是欧洲非常推崇的价值观,二战后这个观念在欧洲深入人心。当年,在英国保守党研究部任职的卡梅伦为了阻止香港回归中国,曾反复重申这个概念。现在看来,当事情落到自己头上,卡梅伦对自己为苏格兰践行了这个观念还相当后悔。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证实了欧洲人这种价值观的虚伪性。此次苏格兰公投确实应该让欧洲人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价值观了。

【编辑:何路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