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中情局称“伊斯兰国”拥三万之众 成多国联军

2014年09月13日 04:0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9日,伊拉克摩苏尔,伊拉克库尔德士兵占领摩苏尔东部一座山,与“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作战。

11日,沙特吉达,美国国务卿克里等待与阿拉伯国家代表举行会议。

  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一路“攻城拔寨”的极端武装“伊斯兰国”(此前称ISIS)到底有多少人马?尽管这支极端武装已经天下闻名,但罕有媒体能获知这一细节。当地时间11日,美国中央情报局称,据它们掌握的情况,“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已拥有2万到31500名武装人员,远超过此前约一万人的估计。

  匿名的中情局官员还称,在这三万之众中,有大约15000人来自叙伊以外的国家,其中约2000人来自西方国家,可谓一支“多国联军”。

  战场胜利壮大极端组织

  11日,中情局发言人特拉帕尼在一份声明中称,根据美国情报机构从5月到8月搜集到的最新情报,估计“‘伊斯兰国’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集结20000到31500名武装人员”。

  特拉帕尼在声明中说,“伊斯兰国”的队伍之所以能不断壮大,可能主要是因为其6月以来取得了越来越多的胜利,占领的地区也越来越多,这让这支极端武装招兵买马的能力变强。

  同此前“基地”组织的活动多在暗处不同,“伊斯兰国”一开始就异常高调,不仅将集体杀戮政府军士兵的视频公开,甚至在网上发布斩首美国记者的录像。招募新人也直接上了社交网络。战场上的胜利和高调“宣传”,煽动了不少其他国家的宗教极端分子加入其中。

  可能回西方发动袭击

  目前,“伊斯兰国”中2000名来自西方的极端分子已经让英美澳等国家深感威胁。据报道,他们中至少有500人以上来自英国。这些极端分子都持有可自由通行西方国家的护照,这就让他们能够返回西方社会发动恐怖袭击。

  为打击日益壮大、并已对西方国家利益构成威胁的“伊斯兰国”,10日,奥巴马已经宣布针对“伊斯兰国”的全面打击战略。

  美军战机起降伊基地

  11日,五角大楼宣布,作为针对“伊斯兰国”更大范围打击的步骤之一,美军战斗机将从位于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自治区的一处空军基地起降,实施空袭“伊斯兰国”目标的任务。

  在此前一个月的时间里,美军战机已经对“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实施了超过150次空袭,摧毁了大量武装据点和设施,但迄今为止,仍有大量城镇,包括伊拉克北部一些重要城市,依然被“伊斯兰国”占领。 (百千)

  ■ 动向

  法国 将派战机参加空袭

  将召开国际会议商议应对极端武装;英称不排除参与空中打击

  据新华社电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12日宣布,法国将加入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空袭行动。

  阿巴迪表示,这是正在伊拉克访问的法国总统奥朗德作出的承诺。他在与奥朗德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时说:“奥朗德总统今天向我承诺,法国将加入空袭行动,对恐怖分子在伊拉克的目标进行打击。”

  奥朗德表示,“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成员来自世界各地,对世界各国安全和稳定构成巨大威胁。他此访的目的就是为了表达对伊拉克人民和新政府打击极端武装的支持。

  奥朗德说,法国将于15日在巴黎召开伊拉克和平与安全国际会议,以协调打击“伊斯兰国”极端武装和开展人道主义救援的行动。

  英国首相府发言人11日说,首相卡梅伦没有排除参与打击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包括空中打击。此前,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与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11日在柏林会谈后表示,英国和德国不会参与空袭在叙利亚的“伊斯兰国”武装。

  今年6月初以来,包括“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在内的反政府武装占领伊拉克北部和西部大片领土。美军战机自8月8日开始在伊拉克北部对“伊斯兰国”目标发动空袭。

  澳洲 恐怖威胁升至最高

  情报显示,共有160名澳大利亚人被“伊斯兰国”等组织招募

  澳大利亚政府12日宣布,把本国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级别从“中级”提升至“高级”。

  澳总理阿博特当天说,这一决定遵循澳大利亚安全情报局的建议做出,但不意味着澳大利亚即将遭受恐怖袭击。

  “这并不代表恐怖袭击迫在眉睫,”阿博特说,“我们没有掌握有关特定图谋的情报,我们掌握的情报是,有人拥有在澳发动袭击的意图和能力。”

  澳安全情报局局长欧文警告,一些追随“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的武装人员回国后,可能对澳大利亚本土构成隐患。今年8月,澳一名极端武装分子让7岁的儿子手提人头拍照并上传网络,引发震惊。澳情报部门数据显示,在中东为“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作战的至少20名澳籍人员已返回国内,而直接参与作战行动以及支持“伊斯兰国”等组织的澳籍武装人员共计达160人。为确保国家安全,澳大利亚8月下旬开始在悉尼和墨尔本的机场部署新的反恐部队,用以拦截打算前往中东参加极端组织行动的旅行者。 新华社专稿

  ■ 立场

  中东十国同意助美反恐

  沙特、阿联酋、卡塔尔等10个阿拉伯国家11日签署一份公报,承诺将共同打击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活动猖獗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包括对其发动军事行动。

  奥巴马10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全面阐述美国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战略方案。同一天,美国国务卿克里抵达中东地区,与地区国家商讨建立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广泛联盟。克里11日在沙特吉达与10个阿拉伯国家和土耳其的外长举行会谈,协调打击“伊斯兰国”的联合行动。克里说,阿拉伯国家将在这一联盟中发挥“领导作用”。与会的阿拉伯国家代表当天签署一份公报,强调“参与国将为广泛打击‘伊斯兰国’分担责任”。

  这10个国家分别是沙特、阿联酋、卡塔尔、巴林、埃及、伊拉克、约旦、科威特、黎巴嫩、阿曼。公报说,参与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包括阻止其武装人员跨境活动;反对给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极端组织提供资金;拒绝承认其意识形态,以及“适当时,参加针对‘伊斯兰国’的协调军事行动”。据新华社电

【编辑:王永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