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罗斯回应欧美制裁:我们的报复不会让你们久等

2014年09月14日 06:2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俄罗斯回应欧美制裁:我们的报复不会让你们久等

  ▲9月13日,乌克兰难民观看第二批装载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俄罗斯车队通过伊兹瓦里诺边境检查站进入乌克兰。新华社发

  美国政府12日以俄罗斯继续破坏乌克兰东部稳定为由,宣布对其国防、金融和能源行业采取进一步制裁。欧盟也于同日公布对俄制裁措施。同日,俄外交部发表声明说,美国针对俄罗斯实施的新一轮制裁是进一步的“敌意措施”,俄罗斯的报复措施“当然不会让你们久等”。

  美制裁俄罗斯最大银行

  美国财政部12日发表声明说,该部当天把俄罗斯最大银行——俄罗斯储蓄银行列入制裁名单,同时扩大对俄其他金融机构已有制裁范围,并对俄罗斯能源和国防领域更多企业实施制裁。

  美方本轮制裁具体措施包括:禁止美国公民、公司交易俄罗斯技术公司期限超过30天的债务,或交易俄罗斯储蓄银行、莫斯科银行、俄罗斯农业银行等6家银行期限超过30天的债务,或交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期限超过90天的债务;冻结5家俄罗斯国有国防技术企业在美国资产;禁止向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等5家能源企业出口可用于深海、北极石油以及页岩气钻探和生产的商品、服务或技术。

  欧盟同日宣布制裁方案

  同日,欧盟也宣布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制裁。欧盟制裁方案加强了对俄罗斯进入欧盟资本市场的限制。

  具体措施包括:欧盟公司不再向5家俄罗斯主要国有银行提供贷款,禁止对3家俄防务公司和3家能源公司提供债务融资等。在深海石油开发、北极石油勘探、俄罗斯页岩油项目上,欧盟不再提供有关钻探、试井、测井等服务。制裁还涉及对俄出口军民两用产品和军事用途技术禁令,在禁止入境黑名单上新增24人并冻结其在欧盟资产。

  □反应

  普京称制裁破坏和平进程

  对于美欧公布的新一轮制裁,俄罗斯方面反应强烈。俄总统普京12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说,俄正在考虑对欧盟制裁进行回应。西方国家在乌克兰东部局势走向和平调解时对俄实行制裁,这是奇怪的举动,将破坏乌东部和平进程。乌克兰现已沦为他国实现利益的“人质”。

  同日,俄外交部发表声明说,美国针对俄罗斯实施的新一轮制裁是进一步的“敌意措施”,俄罗斯的报复措施“当然不会让你们久等”。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当天说,俄罗斯将动用国家财富基金援助受美欧制裁企业,同时,俄将就美欧制裁向世界贸易组织申诉。对于欧盟和乌克兰即将生效的联系国协定,乌柳卡耶夫说,如果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批准联系国协定全部条款,俄方将从协定生效的11月1日起限制从乌克兰进口商品。

  □影响

  制裁或拉低俄原油产量

  欧美国家对俄罗斯能源领域施加的制裁正逐渐发挥效力。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短期而言,制裁措施将带给俄罗斯油气行业诸多不确定性,而长期来看,制裁导致的资金和技术缺位可能拉低俄罗斯原油产量,令俄罗斯陷入“没油卖”的窘境。

  按照行业分析师的观点,西方制裁限制了俄罗斯油气企业融资和获取新技术的渠道,而这两点对原油开采而言至关重要。

  欧美的制裁措施加强了对俄罗斯最大石油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等能源巨头进入资本市场融资的限制;而在深水石油开发、北极石油勘探、俄罗斯页岩油项目上,欧盟将不再提供有关钻探、试井、测井等服务。

  “随着时间推移,融资方面的限制将拉低投资水平,导致产量下降,”俄罗斯“投资咖啡馆”独立研究公司金融分析师格里戈里·比尔格告诉法新社记者,“不过,我们说的是数年后(可能出现的情况),而不是(制裁)立即会显现的影响。”

  比尔格说,西伯利亚传统油田需要来自西方国家油气企业提供的“现代技术”,以延缓产量下滑的势头。

  □分析

  美欧制裁升级,俄会如何出招

  12日,美国和欧盟在同一天启动了针对俄罗斯的新一轮制裁措施,以进一步打击俄罗斯经济,从而在乌克兰问题上继续向俄罗斯施压。面对美欧新一轮制裁,俄罗斯会如何应对,手中又有哪些牌可打呢?

  以“制裁”应对“制裁”

  美欧国家此前已经因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实施多项制裁,对此,俄罗斯8月出台了反制裁措施,宣布暂停进口原产于多个西方国家的肉类、奶制品和果蔬等食品。这一措施已经对欧美多家食品出口企业造成冲击。

  面对欧美制裁再次升级,普京12日表示,俄正在考虑报复性措施。俄外交部则警告美欧国家,“我们的报复性措施不会让你们久等”。

  普京的经济助理安德烈·别洛乌索夫11日说,俄罗斯可能禁止从欧美国家进口汽车和服装。此外,有消息称,俄罗斯还在考虑限制或禁止欧洲航空公司使用飞越西伯利亚地区的航线。

  利用国家资金提供支持

  美欧国家把一些俄罗斯银行、石油和军工企业列入制裁名单,限制它们进入欧美资本市场。对此,俄罗斯政府已经承诺会施以援手。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12日说,俄罗斯可能动用“国家财富基金”或养老基金,向受制裁影响的公司提供支持。

  他表示,俄罗斯政府正在考虑多种形式的支持,包括“关税政策……可能的直接预算支持,以及可能利用养老基金或‘国家财富基金’等其他机制”。

  当前,多家受到制裁的俄罗斯公司已经要求政府提供支持。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8月要求政府注入400亿美元的现金,帮助公司应对制裁。

  动用油气资源施加影响

  媒体普遍认为,对于西方国家制裁逐步升级,油气资源是俄罗斯手中最有效的一张王牌,毕竟,德国、意大利以及不少中东欧国家在能源上高度依赖从俄罗斯进口。

  现阶段,俄罗斯已经开始对波兰、罗马尼亚等欧洲国家稍微拧紧供气阀。俄罗斯11日对波兰和斯洛伐克分别减少了24%和10%的天然气供应,12日又对罗马尼亚减少5%的天然气供应。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欧洲国家很快将进入冬季,如果俄罗斯加大“减气”甚至断气,将会给欧洲国家造成巨大影响。

  □相关

  俄罗斯第二支援助车队入乌

  俄罗斯媒体12日晚报道,俄罗斯第二支援助车队的首批35辆卡车已经驶过俄乌边境,进入乌克兰东部地区。

  俄罗斯南部海关办公室发言人拉扬·法鲁克申对俄罗斯新闻社说,俄罗斯海关人员和边境守卫已经完成首批卡车的通关工作,“目前所有35辆卡车已经离开边检站进入乌克兰”。

  “俄罗斯24”新闻频道在俄罗斯南部罗斯托夫州报道,俄罗斯第二支援助车队共有300多辆卡车,共载有2000吨物资,包括谷物、面食、糖、药品、柴油、发电机和毯子等。

  “俄罗斯24”新闻频道称,除首批卡车已经进入乌克兰外,余下卡车将于13日上午全部抵达俄乌边境。

  目前尚不清楚,俄罗斯第二支援助车队首批卡车在进入乌克兰前,是否获得了乌克兰当局的批准。

  本版据新华社电

  (京华时报)

【编辑:王永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