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贫富对比悬殊 欧盟国家社会不公正现象加剧

2014年09月18日 08:3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9月15日发布名为“欧洲社会公正指数”的调查报告显示,欧盟28个成员国的社会不公正情况正在加剧,面临贫富对比悬殊、青年人严重失业、南北差距拉大等等挑战,反映出当前欧洲面临的严峻社会形势和政策制度困境。

  贝塔斯曼基金会项目负责人丹尼尔·施拉德—蒂施勒对本报记者说,他们发表这一研究报告的目的,就是希望让欧洲的政治家掌握客观依据,在制定政策时,把握好经济增长和社会公平之间的平衡。但当前欧盟国家经济复苏势头不稳,欧盟能否切实推出保护社会公平的政策还是个未知数。

  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是造成社会不公平的重要原因

  这是贝塔斯曼基金会第一次发布以社会公正为主题的调查报告。报告使用35项指标,在6个领域对28个欧盟成员国进行打分,每项指标最高为10分。这6个领域是:预防贫困、教育公平、就业情况、社会融合与非歧视、健康医疗和代际公平状况。

  调查结果显示,当前欧盟国家社会公正平均分数仅为5.6分,大多数国家的社会公正指数在下降。其中瑞典、芬兰和丹麦等北欧国家社会公平状况良好,瑞典得分最高,为7.48分。希腊得分最低,为3.57分。西班牙、意大利、爱尔兰和匈牙利等重债国家的社会公平现象也显著恶化。除了横向比较,报告还追溯了欧盟国家在2008年和2011年的社会公正指数表现,进行纵向对比。结果发现,只有卢森堡、德国和波兰的社会公正指数比2008年有明显回升。

  “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是造成欧洲社会越来越不公平的重要原因。特别是受危机影响最大的一些国家,在紧缩政策和经济与预算改革中,没有注意保护社会公正。”施拉德—蒂施勒对本报记者说,欧洲联盟成立的目的,不仅仅是想成为经济发展国家的联合,而且希望保护成员国每一个公民的社会权利,比如接受教育、就业、医疗等公共服务。从中长期看,欧洲南北社会差距拉大,不利于欧盟内部融合,对欧洲一体化进程构成威胁。

  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教授弗朗辛·梅斯图姆批评道,在新自由主义思潮影响下,欧盟长期以来把经济增长放在社会保护之上。虽然推出了很多有趣和乌托邦式的项目,但都不是走向更加融合,而是相反。

  青年失业事关社会公平正义,而且成为经济发展的不利因素

  青年成为欧洲社会不公平的突出受害者。青年失业不仅事关社会公平正义,而且会成为经济发展的不利因素。施拉德—蒂施勒说,欧盟国家总体呈现老龄化趋势,但老年人有庞大的养老金体系供养。统计数据显示,在15岁—24岁的年轻人中,希腊的失业率是58%,西班牙为53.8%。今年7月,欧盟共有500多万年轻人找不到工作,平均失业率21.7%。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部分北欧国家,青年失业问题也很严重,瑞典失业率为23.5%,芬兰是19.9%。联合国相关报告认为,瑞典的青年失业主要是教育结构原因而非经济危机。瑞典雇主协会负责人说,瑞典大约有25%的年轻人不能顺利从学校毕业。毕业生则大量“扎堆”在旅游和理发等服务行业。贝塔斯曼基金会的报告则指出,瑞典和芬兰的移民政策需要更加包容。美国《华盛顿邮报》曾分析说,瑞典有庞大的一个外国移民群体,但政府对移民的包容性政策不足,导致他们受教育程度低,政治参与意愿不强。

  贝塔斯曼基金会的报告强调,解决青年失业的长期政策是加大对人的投资,特别是教育和职业培训。大规模削减对教育和研发领域的投入,不仅给社会公正领域带来长期负面影响,也会阻碍经济活力。教育机会的丧失把脆弱的民众群体排除在社会之外,削减研发领域预算还将造成本国年轻科学家外流。施拉德—蒂施勒担心,西班牙压缩教育科研领域的投入,很可能影响它的长期创新能力。

  在大多数社会政策议题上,欧盟国家还缺乏统一协调的战略

  施拉德—蒂施勒表示,总体而言,经济发展对社会公正指数有积极相关作用。但是,经济发展不一定带来社会公平,相关国家政府采取什么社会政策也起到关键作用。捷克虽然经济连年衰退,但是注重预防贫困,其社会公正指数得分高于德国。爱尔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瑞典和德国,但社会公正指数处在中下游。

  贝塔斯曼基金会的这份报告强调,社会公正和经济繁荣应当齐头并进,缺一不可。报告警告,社会政策的失败以及短视的紧缩政策,将给未来带来严重后果。届时再采取措施补救,付出的代价将比现在行动昂贵得多。报告批评说,近几年欧盟国家忙于应付欧债危机和紧缩财政,对创建更加公正的欧洲努力不足。虽然不能说欧盟在社会政策上不作为,但是在大多数社会政策议题上,欧盟还缺乏统一协调的战略。

  施拉德—蒂施勒期待该报告能给欧洲政治家提供一个事实依据,在制定政策时把握好经济增长和社会公平之间的平衡。他说,控制预算和削减债务是欧洲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之道,也是欧元区建立信任的基础,但必须对政策的短期和长期作用有清醒认识。他同时承认,考虑到当前欧盟国家经济复苏势头不稳,“增长派”和“紧缩派”意见严重对立,欧盟能否切实推出保护社会公平的政策还很难说。(记者 管克江)

【编辑:张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