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苏格兰依仗石油闹独立?这场赌博有风险

2014年09月18日 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美媒:苏格兰依仗石油闹独立?这场赌博有风险
    BP在北海上的一座钻井平台,距苏格兰阿伯丁约100英里。苏格兰的石油设施已经老化,养护成本提高,收入也每况愈下

  中新网9月18日电 苏格兰18日迎来独立公投,公投结果难以预料,引发外界关注。美国《纽约时报》17日撰文称,北海能源是一块宝藏,苏格一直主张获得油田收益的应有份额,现在闹独立也与此有一定关系。但即便北海的能源收入如愿以偿地大部分流入独立的苏格兰,苏格兰似乎也不值得拿该国的经济前景如此豪赌。

  文章称,苏格兰民族主义者长期以来一直主张,因为受到伦敦的管治,苏格兰不能从英国油气田的巨额收入中,取得自己应得的份额,而这些油气田就位于苏格兰海岸附近的北海上。

  “那是苏格兰的油”,这是上世纪70年代帮助苏格兰民族党(Scottish Nationalist Party)提升影响力的一句口号。现在领导苏格兰,并呼吁民众在18日的公投中投票支持分裂的正是苏格兰民族党。领导分离运动的政治人物亚历克斯·萨尔蒙德(Alex Salmond)认为,北海能源是一块宝藏,能够为独立的苏格兰提供财政支持,确保国家可以继续支持他向选民承诺的大规模公共开支,包括免费大学教育。

  分析称,即使北海的能源收入如愿以偿地大部分流入独立的苏格兰,似乎也不值得拿该国的经济前景如此豪赌。

  英国政府去年从北海能源中取得的税收约有50亿英镑(约合80亿美元,500亿元人民币),仅仅相当于苏格兰经济规模的3%。

  苏格兰有很多其他产业支撑本地经济,包括银行和金融服务业、纺织业、威士忌,以及旅游业。尽管这些产业还会正常运转,但是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和劳埃德银行(Lloyds)这两家大型银行都表示,如果苏格兰分裂,将会把总部搬到英格兰,其他一些跨国公司或许也有类似的想法。

  尽管石油和天然气产业,以及该产业在苏格兰提供的大约22.5万个就业岗位在未来多年中对苏格兰都很关键,但北海已经不再是当年那样的聚宝盆了。业内专家表示,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已经从90年代末每日460万桶的峰值,减少了三分之二,税收也在下降而且无法预料,因而并不可靠。

  尽管一些大型石油企业已经开始涉足苏格兰以北更远、更深的海域,但能源产业反对独立运动,在投资数十亿美元,将油气开采出来之前,恐怕会思前想后。由于石油价格不断波动,能源产业高管做出的任何规划,都有极高的不确定性,而对于政府财政官员而言,则更是如此。

  文章表示,萨尔蒙德给出的预测所面对的最严峻的现实考验,或许来自苏格兰人伊恩·伍德(Ian Wood)。伍德是总部位于阿伯丁的全球石油服务公司伍德集团(Wood Group)的创始人,现已退休。他在业内是一个备受尊重的人物,英国政府及苏格兰政府多年来也一直重视他的意见。

  “本周投票的年轻人必须认识到,苏格兰的海上油气产量到他们40多岁时,就会所剩无几,这将会严重影响经济、就业和公共服务,”伍德在行业网站“能源之声”(Energy Voice)上撰文说。“有很多错误的信息和夸夸其谈的说法,这让我感到震惊。”

  分析人士称,最终能够掌控英国石油和天然气的新政府,需要面对新的任务,即通过税收优惠或寻找其他方式,将剩余的油气资源从油田中开采出来,因为开采作业的成本如今越来越高。

  石油产业巨头BP的首席执行官罗伯特·W·杜德利(Robert W. Dudley)上周发布了一份声明,敦促民众投反对票。“与过去相比,开采的机遇更小,面临的挑战也更大,”声明中表示。“未来的长期投资需要财政方面的稳定性和确定性。”BP是英国海域的第二大油气投资者,仅次于荷兰皇家壳牌公司(Royal Dutch Shell)。

  就苏格兰如果成功独立会对油气产业产生怎样的影响,业界产生了两种相互矛盾的主要观点。一种看法是,由于能源产业对苏格兰经济有重要意义,所以政府会更加密切地关注。

  持另一种想法的人或许占多数。他们认为,鉴于北海资源已经走到了岔路口,不确定的时期恐怕会阻碍行业的发展。如果苏格兰公投的结果的确支持独立,实现完全自主需要至少一年半的过渡期。

  “大企业希望先等事情明确下来,再采取行动,”亚历克斯·马蒂诺斯(Alex Martinos)说。他是伦敦研究公司能源信息集团(Energy Intelligence)的分析师。

  独立后的苏格兰政府可能需要向能源产业提供新的税收优惠,才能鼓励它们继续在北海生产石油,但有人怀疑苏格兰政府是否有足够的财力。自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该区域已经开采了400亿桶油气。如此估计,剩余的储量还有120亿至240亿桶,规模仍然可观,但开采难度会越来越大,成本也会越来越高。

  无论施政的是哪个政府,应对油气资源的减少,毫无疑问都是一个重要职责。长期以来,英国政府对于北海都像是一个坐等收租的地主,现在面对公投的威胁,英国政府也在刺激之下有所行动。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领导的政府今年委托专家撰写了一份报告,石油服务专家伍德在报告中建议,政府应当建立一个新的监管机构,脱离官僚化的能源和气候变化部(Department of Energy and Climate Change),并建议政府提供像挪威那样的激励举措,让小型企业迅速取得现金回报,收回勘探成本。卡梅伦政府表示,会对这些提议采取行动。

  文章最后称,而卡梅伦政府还有没有机会兑现这一承诺,取决于18日的投票。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