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巴马重申打击极端组织不打地面战 鲁哈尼批胆小

2014年09月19日 01:5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17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参议院举行的听证会上作证,重申美国不派地面部队打击“伊斯兰国”。新华社发

  奥巴马重申不打地面战 鲁哈尼批美国胆小

  为安抚对过去10多年两场战争心有余悸的民众,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7日再次誓言,不会为了打击“伊斯兰国”而又一次在伊拉克打地面战。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则批评美国不愿派地面部队打击“伊斯兰国”。他说,没有牺牲,不克服困难,没法与恐怖主义斗争。

  “不直接上阵”

  当天访问位于佛罗里达州坦帕市的麦克迪尔空军基地时,奥巴马发表讲话,重申已经部署在伊拉克的美军人员“没有、也不会执行作战任务”。

  他说,美国将领导一个广泛的国际联合阵线打击“伊斯兰国”,将为那些伙伴提供训练、装备、建议和援助。

  似乎为回应一些指责他不够“硬”的声音,奥巴马同时警告“伊斯兰国”:“我们的手很长。如果你们威胁美国,你们不会找到藏身之处。我们最终会找到你们。”

  美国现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北部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等地部署数以百计军人,以保护美国使领馆,充当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的军事顾问。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前一天说,一些美军人员可能最终需要到前线执行任务,引发部分民主党人的顾虑。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17日澄清,一些美军顾问可能会被派到前沿阵地,以帮助指导伊拉克军队,呼叫和指引美军空袭,但是,他们“不会亲自或直接与敌人交手”。

  军援雇佣军

  奥巴马发表讲话后,众议院以273票赞成、156票反对,授权白宫向叙利亚“温和”反对派武装提供训练和军事装备支持,让他们去打“伊斯兰国”。

  这些措施以修正案形式添加在为联邦政府提供运营资金的议案中。参议院有望于18日表决通过,把最终版本提交奥巴马签字,成为法律。

  奥巴马在一份声明中说,众议院的表决结果朝最终击溃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势力“迈出重要的一步”,援助叙温和反对派同时将为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创造条件。奥巴马说,美方将在叙利亚“境外”与中东地区国家共同实施这些措施。

  一些民主党人担心,这一计划可能给美国再次全面军事介入打开大门,将最终导致地面战;而一些保守派众议员认定,现有方案不足以打败“伊斯兰国”。

  共和党众议员汤姆·麦克林托克警告,“叙利亚自由军”先前被指与“伊斯兰国”串通一气,向这类所谓“温和”反对派武装提供装备和训练,“事与愿违的风险很大”。要知道,“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恰是“用美式装备武装到牙齿”。

  “我们在中东地区的长期经验应当尖叫着警告我们:我们正在犯一个大错,”麦克林托克说。

  “害怕伤亡吗”

  美国忙于组建打击“伊斯兰国”的国际联合阵线,但拒绝与中东地区大国伊朗就此进行军事合作。而白宫一再重申不出兵,被这个“老对头”着实嘲讽了一番。

  伊朗总统鲁哈尼即将前往美国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17日在首都德黑兰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指责“伊斯兰国”“灭绝人性”,说伊朗将向伊拉克提供任何必要的支持。他同时质疑,美国不打地面战是否能打败“伊斯兰国”。

  “美国人害怕在伊拉克战场上付出伤亡吗?他们害怕自己的士兵在他们所谓的反恐斗争中战死吗?”鲁哈尼说。美国想依靠空袭、依靠无人驾驶飞机来避免伤亡,只是,“没有任何牺牲,没有任何困难,真的可能与恐怖主义斗争吗?”

  他说,没有牺牲和付出,“能实现大的目标吗?在所有地区和国际问题上,胜利者是那些准备付出牺牲的人”。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当天说,同样表示,仅靠空袭,无法根除“伊斯兰国”威胁,也无法遏制这一极端组织。

  胡若愚(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伊斯兰国”动态

  欲对美发动“独狼”袭击

  极端武装“伊斯兰国”在一段发布于互联网的宣传视频中,鼓动对包括纽约时报广场在内的一些美国旅游景点发动“独狼”袭击。

  英国《每日电讯报》17日报道,过去24小时内互联网上出现一段由“伊斯兰国”发布、名为“致美国的‘独狼’:如何在你的厨房制造炸弹、在旅游景点和其他目标制造恐怖场面”的视频。视频中,“伊斯兰国”号召支持者在美国纽约、拉斯韦加斯和得克萨斯一些拥挤的公共场所以及在美国各地的地铁站等制造袭击。

  按照这家媒体的说法,这段视频在3周前上传至互联网,但在英国人质戴维·海恩斯上周遭“伊斯兰国”斩首后,再次引起关注。美国纽约警察局局长比尔·布拉顿说:“这是‘伊斯兰国’首次用这种手段鼓动发动‘独狼’式袭击。”

  美联社报道,“伊斯兰国”16日晚些时候还发布另一段名为“战火”的视频,警告如果美国派兵,武装人员将在伊拉克等着他们。视频中除包括武装人员炸毁坦克以及一些受伤美军的照片。视频中还出现摇晃的美国白宫镜头,似乎是从一辆移动的汽车内拍摄。据新华社

  忙搬家躲空袭

  面对美国随时可能扩大空袭范围,盘踞在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极端武装忙着转移人员和装备。在叙利亚东部代尔祖尔省,当地居民17日说,“伊斯兰国”武装已经开始清空许多基地和据点,首府代尔祖尔市内的省政府大楼中储存的武器弹药都被搬空。在距代尔祖尔大约60公里的埃舍拉镇,全部已知据点关闭。在邻近伊拉克的一座城市,武装人员撤出了11个据点中的8个。他们还撤离了油田,油田周围居住的外国武装人员的家属也一并离开。不过,在“伊斯兰国”位于叙利亚北部的主要根据地拉卡市,武装人员基本上没有撤离。

  新华社记者 惠晓霜

  每天吸金百万美元

  美国官员17日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通过各种手段牟取的收入估计为每天100万美元。除了资金充裕外,这一组织获得的支持也随着美军空袭力度的加大而增加。

  美国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17日就美国本土面临的威胁举行听证会,邀请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美国全国反恐中心主任马修·奥尔森等高官出席。

  根据媒体获得的听证会证词,美国全国反恐中心主任奥尔森估计,“伊斯兰国”平均每天收入达到100万美元,分别来自黑市石油交易、走私、抢劫和绑架勒索的赎金等。

  证词提到,美国和英国没有通过支付赎金谋求被绑人质获释,但一些欧洲国家会向绑架者妥协。

  今年早些时候,“伊斯兰国”先后攻陷伊拉克北部和西部多座城市,包括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接管当地各银行的巨额现金储备,已经确保大量经济来源。

  新华社记者 徐超

  伊拉克反应

  拒绝外国步兵

  伊拉克新任总理海德尔·阿巴迪17日说,就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外国没有必要派遣地面部队,伊拉克也不需要。

  阿巴迪告诉美联社记者,国际社会应扩大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的打击。他说,如果不同时在叙利亚境内采取行动,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将没完没了。

  当天,伊拉克部队在中部拉马迪、费卢杰和哈迪塞三地对“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发起军事行动。

  伊拉克安全部门消息人士说,政府军第8师向拉马迪西部发射炮火、迫击炮弹和火箭弹。一些支持政府的民间武装也加入作战;在费卢杰,政府军发动空袭和地面炮火攻击。

  李良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编辑:燕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