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南亚国家高度关注“伊斯兰国”示范效应外溢

2014年09月19日 08: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伊拉克极端组织“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自8月20日公布了将美国记者詹姆斯·弗莱处死的一段视频后,又于9月2日再次发布处死美国记者史蒂文·索特洛夫的视频,9月14日,为国际援助组织“技术合作与发展机构”工作的英国人大卫·海恩斯又被ISIS处以极刑,成为一个月之内被ISIS杀害的第三名西方人质。此举引起世界各国的愤慨和对打击ISIS恐怖组织的支持。而远离伊拉克的东南亚国家,也因为自身的特点开始高度关注ISIS恐怖组织示范效应的外溢。

  东南亚国家感受到ISIS威胁

  6月初以来,ISIS相继占领伊拉克北部、西部和东部大片土地,并持续在全国多地与伊安全部队展开激战。交战过程中,ISIS曾以800名武装分子击溃了伊安全部队3万余人,控制了伊拉克通往叙利亚、约旦的边境口岸,甚至一度威胁到首都巴格达。8月8日,美国终于决定发起针对ISIS的空中打击。9月15日,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美国将对伊拉克境内的ISIS武装分子采取更加猛烈的打击行动。

  近期,ISIS在中东地区的迅速壮大引起了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领导人的强烈关注,他们开始对“伊斯兰国”势力在本国扩张的前景感到担忧。印度尼西亚总人口约为2.4亿,87%的人信奉伊斯兰教,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马来西亚总人口3000万,虽然人口总量不大,但马来西亚法律规定伊斯兰教为国教。据报道,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境内已经出现ISIS极端恐怖势力的思想传播行为,但目前尚未对国家、地区安全造成实质性损害。

  不久前,印度尼西亚政府发布禁令,禁止穆斯林信众参与ISIS组织及活动。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也发表措辞严厉的声明谴责ISIS,指出其思想和行为是反人类的,与伊斯兰教教义、文化不相符。

  恐怖思想借助网络迅速传播

  7月4日,ISIS头目巴格达迪向全球穆斯林发表讲话,号召信徒加入ISIS。随后,在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境内网络上立即出现了本国穆斯林极端恐怖组织头目号召境内穆斯林信徒加入“圣战”内容的视频。同样在7月,ISIS发布一段视频当中,一名印度尼西亚籍“圣战”分子号召更多的印尼穆斯林信众加入ISIS的“事业”。据印度尼西亚国家反恐组织发布的数据,目前已有34名印尼籍恐怖分子加入ISIS,这尚不包括在伊拉克及叙利亚境内被招募的印尼籍恐怖分子。这些已经被招募的人员还在不断使用“脸谱”等社交媒体进行人员招募活动。

  马来西亚官方也表示,ISIS已经通过社交媒体“脸谱”招募了一小部分马来西亚人加入该恐怖组织,并通过这一渠道募集了大量资金。

  据统计,截至2011年,印度尼西亚的“脸谱”用户已达3500万,位列全球第二,“推特”用户达480万,位列全球第四。马来西亚社交网络用户也在不断增长。而ISIS善于利用网络发起蛊惑性极强的宣传攻势。根据ISIS的宣传,叙利亚是最后的哈里发国中心,能够在叙利亚参加建立哈里发国的斗争是“正义和无比光荣”的行为。ISIS的宣传攻势在吸引东南亚穆斯林加入该恐怖组织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已经引起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政府的担心。

  软硬两手防范恐怖组织扩张

  伊斯兰极端恐怖势力曾经于2002年和2005年在印度尼西亚制造过巴厘岛恐怖爆炸事件,于2009年又制造了万豪酒店恐怖爆炸事件和丽兹卡尔顿酒店恐怖爆炸事件。此后,印度尼西亚政府对恐怖势力一直保持高压打击态势,迄今已将近600名恐怖分子送交司法审判。同时,印尼警方抽调军警精英成立了专司反恐之职的“88反恐部队”。截至目前,该部队已经抓捕了数百名恐怖分子,缴获大量进行恐怖活动的物资及武器弹药。

  马来西亚近日有报道称,代号分别为BKAW、BAJ、DIMZIA和ADI的穆斯林极端恐怖分子集团正积极在东南亚国家寻求建立“超级哈里发国”,并寻求在印尼、马来西亚乃至新加坡等国境内发展穆斯林恐怖极端势力。为此,马来西亚政府已经有针对性地加大了对境内恐怖组织的打击力度。

  目前来看,网络已经成为当地恐怖组织招募人员、募集资金、扩大影响的主要渠道。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政府已经认识到打击穆斯林极端恐怖势力利用网络进行势力扩张的重要性。两国政府一方面加强了对网民、尤其是未成年网民的正面引导力度,加大对真正伊斯兰教教义的宣传力度,引导民众正确认识伊斯兰教。另一方面,两国政府还加强了对网络的监控力度,对宣扬恐怖主义思想内容的视频、信息严加管控,并找到源头进行坚决打击。

  同时,两国政府还加强对ISIS极端恐怖组织在本国境内传播、扩散的监控力度,有针对性地加强情报工作,鼓励民众与政府加强合作,及时上报身边的恐怖活动线索。对于因涉嫌恐怖罪名被关押,但即将刑满释放人员进行帮助,为其尽快融入社会、维持生计提供支持。

  虽然ISIS在叙利亚、伊拉克的实力不断扩张,但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政府及域内其他国家的高度关注和强力打击下,ISIS尚未在东南亚地区造成实质性危害。尽管如此,区域内国家仍需对ISIS极端恐怖势力保持高度警惕,采取行动,防患于未然,防止恐怖极端思想及势力在东南亚地区的传播。(记者 蒋天)

【编辑:张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