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伊斯兰国”叫板美军:有种下来打地面战

2014年09月24日 10:0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美军中央司令部宣布,美国和5个阿拉伯国家22日晚间首次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境内的多个目标。这是美国首次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目标实施打击。

  凌晨空袭持续数小时

  美国官员透露,这次军事行动于美国时间22日晚8时30分开始。这个时间是叙利亚大马士革时间23日凌晨2时30分。美联社报道,首波空袭于大约90分钟后结束,但整个行动预计持续数小时。美军中央司令部声明说,美国动用了战斗机、轰炸机、“战斧”导弹和无人机,对“伊斯兰国”在叙境内目标进行打击。巴林、约旦、沙特、卡塔尔和阿联酋5个阿拉伯国家“参加或支持”了打击行动。

  空袭极端组织“首都”

  袭击目标包括“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北部城市拉卡、代尔祖尔等地的武装人员、训练营、指挥中心、仓库、卡车和装甲车等。拉卡被“伊斯兰国”宣称为首都。

  美军中央司令部说,在行动中,美军在红海和海湾北部执行任务的导弹驱逐舰和导弹巡洋舰共发射47枚“战斧”导弹。中央司令部表示,参加行动的军机来自美国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具体类型包括B-1轰炸机,F-15E、F-16和F-22战斗机,海军F/A-18大黄蜂战机,以及两种类型的无人机。

  另一极端组织也挨炸

  美军中央司令部说,美军战斗机还空袭了极端组织“呼罗珊集团”在叙利亚阿勒颇的目标,以阻止这一组织对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发动袭击。媒体此前报道,美国政府认为“伊斯兰国”暂时并不会对美国本土造成威胁,相比之下,“呼罗珊集团”威胁更直接。

  “呼罗珊集团”由来自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基地”组织骨干成员组建。这一组织在叙招募持西方国家护照的极端人员,让他们飞回美国发动袭击。

  大部分极端分子在叙境

  “伊斯兰国”的活动范围横跨伊拉克和叙利亚边境。自8月8日美国在伊拉克境内发动针对“伊斯兰国”的空袭以来,美国已发动大约190次空袭。美国军方认为,“伊斯兰国”大约3.1万名成员中的三分之二位于叙境内。

  此前,美国针对“伊斯兰国”的空袭行动局限于伊拉克境内,但效果有限。新华社电/专稿

  ■ 反应

  叙利亚政府“默认”美军越境袭击

  称已事先获得美国政府“书面告知”,表示支持“国际社会打击恐怖分子”

  叙利亚外交部22日晚些时候通过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说,美方在空袭前通告了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称其将打击位于叙北部拉卡省的“伊斯兰国”目标。

  声明写道,空袭开始前数小时,叙利亚外交部还收到美国国务卿克里经伊拉克外长转交的一封信函,“克里在信中告知他(叙利亚外长瓦利德·穆阿利姆),美国及其部分盟友将打击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目标。”

  声明说,叙利亚政府将继续打击位于拉卡和代尔祖尔的“伊斯兰国”目标,而与伊拉克政府协同作战仍是其首要努力方向。

  声明没有说明是否同意美国实施此次空袭,但表示叙利亚支持“国际社会打击恐怖分子的一切努力”。

  美国总统奥巴马本月10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全面阐述美国打击“伊斯兰国”的战略方案,其中首次授权对叙境内目标实施打击。而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上月曾警告,未经叙政府允许情况下对叙境内实施空袭将被视为侵略。

  与叙方声明略显“柔弱”的措辞相比,俄罗斯外交部当天发声,称美方主导的空袭行动应事先征得叙方同意,为一己私利而侵犯他国主权只会加剧地区局势紧张。据新华社电

  “伊斯兰国”叫板美军:有种下来战

  极端组织发言人在网上发布音频,“讽刺”美军及其盟友只敢发动空袭

  在美军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发动大规模空袭的同时,这一极端组织也公开向奥巴马“叫板”:有种从天上下来,打地面战。

  据英媒体报道,日前,“伊斯兰国”在网上公布了一段长达42分钟的音频。在音频中,这一组织的发言人阿德纳尼直接向奥巴马“喊话”,要求后者派地面部队与“伊斯兰国”武装作战。

  “这(空袭)就是你们所有能做的吗,你们美国人和你的盟国们不能下到地面上来吗?”阿德纳尼称。

  在这次针对“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中,无论是在伊拉克还是叙利亚,奥巴马都多次重申,不会派遣地面部队。这也多次成为“伊斯兰国”的“取笑”对象。此前,这一极端组织还在网上发表言论称,“是男人就应该在地面作战。”

  分析人士认为,“伊斯兰国”之所以频繁要求美军打地面战,主要是企图改变目前战场上的颓势。去年6月以来,这一极端组织不断在伊拉克攻城拔寨,形势大好。但自从奥巴马决定对“伊斯兰国”实施空袭以来,这一势头已被遏制。

  “他们正想尽办法能与西方国家正面作战。”英国研究极端主义的专家纽曼对媒体称。

  在音频中,“伊斯兰国”的发言人还声称,该组织拥有大量先进武器,可以与美军抗衡。而这些武器都来自伊拉克政府军。

  “把你们的武器和装备都给你们的代理人和‘走狗’吧,越多越好,最终它们都会成为我们的战利品。”阿德纳尼声称。“看看你们的装甲车、武器装备,都在我们手里。”

  在一定程度上,阿德纳尼所言非虚。自“伊斯兰国”对伊政府军发动攻势以来,后者一度难以抵抗,将大量武器留给极端组织,其中甚至有坦克。(百千)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