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国总统奥朗德称不怕极端组织撕票 将继续空袭

2014年09月25日 07:2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23日说,法国不会屈从于阿尔及利亚“伊斯兰国”追随者杀害人质的“最后通牒”,将继续对“伊斯兰国”发动空袭,并向伊拉克政府提供援助。法国已正式启动对这起绑架事件的调查。正在纽约准备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奥朗德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法国虽然面临威胁,但不会停止打击恐怖主义。

  否认支付赎金

  奥朗德说:“尽管事态严重,但我们不会屈从于任何敲诈、任何压力或最后通牒。任何恐怖分子都无法影响法国的立场、决心和自由。”他重申,法国将继续向伊拉克政府提供帮助,包括输送武器和对“伊斯兰国”发动空袭。

  同时,法国方面否认了向武装人员支付赎金的说法。

  遭绑者名为埃尔韦·古德尔,来自法国南部城市尼斯,现年55岁,职业是登山导游。他21日在阿尔及利亚东北部一座山脉附近村落与数名阿尔及利亚人一起乘车时被带走。

  事件发生后不久,极端组织“哈里发战士”在网上公布视频,宣称实施了这起绑架,要求法国对“伊斯兰国”收手。武装人员在视频中向奥朗德发出“最后通牒”,称如果法国不在24小时内停止对“伊斯兰国”的敌对行为,将杀害人质。

  陆空两路搜寻

  奥朗德说,他对阿尔及利亚军队“信心满满”,希望他们能想尽一切办法解救人质。

  在古德尔遭绑架的东北部山区,阿尔及利亚军队派遣直升机从空中寻找线索,同时派遣精锐反恐部队在地面展开搜救行动。目击者在现场看到,警方在蜿蜒的山路上设置多道关卡,排查可疑人员和车辆。

  当地居民莱法·贝萨迪说,村民都被要求待在家中不得出门。他说:“昨晚我们听见枪声,今天早上看见直升机在开火,但我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古德尔遭绑地点原是一处公园,后沦为阿尔及利亚武装人员重要据点。当地先前曾有多名阿尔及利亚商人被绑,但多数人质最终获救。这起绑架事件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阿尔及利亚首次发生外国人遭绑事件。

  八旬老母盼归

  奥朗德说,他已和古德尔的亲友谈话,并赞赏他们的尊严和勇气。他说:“在这种严峻情况下,我向他们保证,他们将得到法国不遗余力的支持。”

  古德尔现年82岁的母亲期盼儿子能平安归来。她说,自己最后一次和儿子联系是在21日。“当时一切都好。他对我说,自己要出去两天远足,可能很难联系上,”古德尔的母亲回忆说。

  北非极端组织研究专家贾利·卢纳斯说,“哈里发战士”声称脱离“基地”组织转而投靠“伊斯兰国”,意味着“基地”组织北非分支领导人阿卜杜勒-马利克·德鲁克德勒已失去领导权。

  卢纳斯分析,“哈里发战士”转而效忠“伊斯兰国”后,将制造更多类似事件以扩大知名度。

  澳大利亚

  击毙疑似“伊斯兰国”恐怖分子

  澳大利亚一名疑似恐怖分子23日在维多利亚州墨尔本市刺伤两名反恐警察后遭击毙,他先前因关联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举动引起警方注意,包括在一家购物中心挥舞疑似“伊斯兰国”旗帜。

  澳联邦警署指挥官说,见到两名警察后,嫌疑人分别同他们握手,随后开始持刀行刺,其中一名警察将其击毙。

  反恐数据

  3000欧洲人加入极端武装

  欧盟反恐协调员吉尔·德凯尔肖韦说,欧洲反恐局势不容乐观,加入叙利亚和伊拉克极端武装的欧洲人据信有3000人,这一数字3个月前为大约2000人。

  德凯尔肖韦说,涉恐人员多来自法国、德国、英国、荷兰、比利时和瑞典等国家,其中20%到30%的人员可能已经返回。有的人重回平静生活,但不排除有些人构成安全隐患。这名反恐官员说,欧洲国家一旦发现证据,将起诉涉恐人员。

  反恐动态

  拉登女婿被判终身监禁

  美国纽约南区联邦法院23日宣布,判处“基地”组织前领导人乌萨马·本·拉登的女婿、“基地”发言人苏莱曼·阿布·盖斯终身监禁。

  法官刘易斯·卡普兰说,阿布·盖斯没有显示出对“9·11”恐怖袭击事件的懊悔,他对美国人而言仍是致命性威胁。尽管没有证据证明阿布·盖斯直接参与“9·11”恐怖袭击,检方认定他在袭击后煽动“基地”成员再袭美国,并牵涉2001年12月针对美国客机的鞋子炸弹袭击。

  阿布·盖斯现年48岁,生于科威特。2001年“9·11”袭击事件发生后,阿布·盖斯与本·拉登一同出现在一段视频中,呼吁对美国发动类似袭击。

  联合国制裁16名涉恐人员

  联合国安理会“基地”组织制裁委员会23日把16名与极端武装有关联的武装人员、资助和招募人员列入制裁名单,他们将受到武器禁运、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制裁。

  他们来自法国、挪威、沙特阿拉伯、塞内加尔和科威特等多国,与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和也门等地的极端组织有关联,其中包括“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头目阿卜杜勒·拉赫曼·卡杜里,卡杜里一度为已故“基地”伊拉克分支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的副手。

【编辑:邱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