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中东反恐进入“叙利亚时间” 叙方连声表支持

2014年09月26日 10: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9月23日凌晨,美国联合5个阿拉伯国家,对叙利亚境内多个恐怖组织的22个目标进行空中打击。在先进战机及47枚巡航导弹的轰炸下,ISIS等恐怖组织损失惨重。首轮空袭行动在发动时机、打击手段和袭击规模等方面均出乎外界意料。美方称这只是一场持久行动的“成功开始”,美国总统奥巴马随后放出狠话,美国中东反恐进入“叙利亚时间”

  打击行动之迅捷出人意料

  自8月上旬美军在伊拉克对ISIS发动空袭以来,美国已经在伊拉克境内进行了194次空中打击行动。9月10日,奥巴马宣布了新的反恐战略,决定将对ISIS的空中打击扩大至叙利亚境内。外界分析认为,受打击目标情报不足、与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的敌对状态等因素影响,美军要在叙利亚进行空袭至少需要一两个月的准备时间。但不到半个月,美军就迫不及待地出手,速度之快有点出人意料。

  美国国防部发表的信息显示,首轮空袭共3个波次,分别打击了位于叙利亚阿勒颇、拉卡和代尔祖尔等地的科拉桑(Khorasan)、ISIS和支持阵线等恐怖组织。此轮空袭,美军出动B-1B型战略隐形轰炸机、F-22型“猛禽”隐形战斗机、“收割机”武装无人机和F/A-18E型“超级大黄蜂”及F-16型战斗机,共发射近200枚导弹,投弹规模相当于美军8月以来在伊拉克打击ISIS的总和,出手力度令人惊叹。法新社援引民间观察者的消息称,至少120名恐怖分子在空袭中死亡。

  但这3波袭击中第一波次的导弹不是炸向奥巴马反恐新战略的中心目标ISIS,而是一个世人很少听说且相关信息被美国列为“绝密”的恐怖组织——科拉桑,这更是令外界吃惊。美国多名官员表示,科拉桑是“基地”组织的一个分支,由在巴基斯坦、也门等地战斗过的富有经验的极端分子组成,正在密谋对美国及其盟国发动恐怖袭击。美国官员23日表示,科拉桑对美国本土构成了“迫在眉睫的威胁”;而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杰·约翰逊近日称,当前没有确实情报显示ISIS试图对美国本土发动袭击。如此看来,美国的炸弹首先扔向科拉桑是有道理的。

  参加此轮空袭的5个阿拉伯国家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约旦、巴林、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其中阿联酋、约旦和巴林派战机参与了空袭,沙特和卡塔尔提供了其他支持。

  奥巴马:让恐怖分子无处藏身

  空袭之后,奥巴马在白宫表示,作为此次行动的一部分,美国将在伊拉克和叙利亚采取更多行动,让恐怖分子无处藏身。随后,奥巴马又在23日的联合国大会演讲中称,对于ISIS,“武力是这些杀人犯能够理解的唯一语言”,美国将会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摧毁这一“死亡网络”,“今天,我呼吁全世界的加入”。24日,美军又对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恐怖组织发动了5次突袭。

  奥巴马此番强硬言辞和行动与其2013年在联大的讲话对比鲜明。当时,在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数周之后,奥巴马在联大会议上称,推进民主进程不是美国的核心利益,并表示美国在中东北非地区的核心利益不是美国的唯一利益。此言一出,立遭美国舆论的炮轰。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刊文批评奥巴马在联大向世界宣告坏消息:美利坚帝国已死,奥巴马向参加联大的世界各国领导人描绘了一个不愿做超级大国的美国形象。《华盛顿邮报》发表社论称,这次演讲是当代美国总统“在道德上最为扭曲的一次讲话”,重利益、轻原则违背了美国的理想。

  对于2014年的这场演讲,《纽约时报》的文章称,奥巴马表现出了一种“战时总统”的紧迫感,要努力为一场他认为是针对中东地区极端主义的重大斗争寻求盟友。

  叙利亚:支持反恐国际行动

  美国政府仍一再表示,叙利亚巴沙尔政权已经失去合法性,必须下台,美国不会与叙利亚政府合作打击ISIS。叙利亚政府则表示,任何在叙利亚境内开展的、没有得到允许的空袭行动将被视为一种入侵。两国政府之间的敌对成为影响打击ISIS行动的最不确定因素。为降低这种不确定性,奥巴马此前曾警告称,如叙利亚政府攻击美军战机,他将下令摧毁叙利亚的防空系统。

  此轮空袭之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曼沙·鲍尔表示,空袭前,她通知了叙利亚驻联合国代表,美国将采取行动。而美国总统副安全事务助理本·罗兹表示,美国事前知会叙利亚政府是为了“警告他们不要对美军战机构成威胁”。美国国防部长发言人约翰·柯比称,美国没有与巴沙尔政权就空袭行动进行协调。柯比还指出,在美军进行突袭时,叙利亚军队的雷达处于“未激活”状态。

  对于美军23日和24日的空袭,叙利亚方面确实也像其雷达一样处于“未激活”的状态。空袭发生后,叙利亚外交部称,叙政府“支持任何打击恐怖组织的国际行动”,不管这些行动是针对ISIS、支持阵线还是其他恐怖组织。看来,两国在避免对抗。

  似乎为了回报,在联合国大会的演讲中,奥巴马没有像去年一样点名批评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仅指出叙利亚内战已经使近20万人丧生、数百万人流离失所。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