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研究称被确诊感染埃博拉病例不一定有发烧症状

2014年10月13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世界卫生组织10月8日的最新疫情通报显示,埃博拉疫情的致死人数已经逼近4000人,而感染者超过了8000人。世卫同时继续警告西非国家的疫情仍远未受控。10月6日,西班牙确诊一起埃博拉感染病例;10月9日,美国首位埃博拉患者身亡。随着埃博拉病毒发展愈演愈烈,全球各地纷纷拉响防御警报!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12日报道,每周从埃博拉严重疫区西非来到美国的航空旅客超过1000名,公共卫生工作人员实行监控的一个重要指标为发烧症状。然而研究显示,12.9%的确诊感染病例或疑似病例并没有发烧症状。

  据报道,目前只要个人体温不超过101.5华氏度(约合38.6摄氏度),且没有明显的埃博拉感染症状,卫生工作人员就会判断,该人员没有感染。不过,世界卫生组织(WHO)一项针对3343名确诊病例及667疑似病例的研究显示,超过一成感染者没有发烧症状。这些病患来自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几内亚以及其它地区。

  该项研究说明,卫生部门努力控制疫情的同时也面临更大挑战。美国卫生部门官员已反复强调,发烧是可靠的感染信号。为防御埃博拉病毒在美国传播,奥巴马政府已下令,美国五大机场需要对来自西非的乘客进行检查,确认其是否发烧。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主任托马斯·弗里曼(Thomas Frieden)在谈到首例美国埃博拉患者托马斯·邓肯(Thomas E. Duncan)时,也提到发烧症状的重要性。邓肯已于10月8日去世。

  说到与邓肯亲密接触的亲友时,“我们唯一需要确认的事情是,监测他们的体温,如果他们存在发烧症状,那么他们必须立即接受监测。如果监测成阳性,那么需要被隔离,接受适当治疗。”他说。

  安东尼·福斯(Anthony Fauci)是全美过敏症与传染病研究所(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的负责人,也是美国政府制定应对埃博拉病毒政策的幕僚之一。10月4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网(CNN)采访时,他被问及是否有人感染埃博拉而没有发烧症状,福斯的回答是:没有。但他也提到,生物学上没有100%的答案,但这是合理的结论。

  作为对本文的回应,福斯回复的邮件里谈到,在埃博拉疫情的研究过程中,就出现发烧症状的人数百分比的估计而言,通常会低估几个百分比。

  官方对感染者发烧症状的论调还没有面临广泛挑战。不过,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流行病与预防医学系(Department of Epidemiology and Preventive Medicine)主任保罗·斯托勒(Paul D. Stolley)认为,这件事件需要进一步调查。

  斯托勒称,鉴于风险问题,感染者发烧后才会传播埃博拉的论调需要被重新评估。“这种论调可能是真的,但是我总觉得听起来不是那么合理。”他说。

  这份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报告分析了确诊病例与疑似病例的详细数据,包括感染地区医生与医疗机构的信息、病例是否发烧、病例体温、以及是否腋窝温度或口腔温度等。报告确定100.4华氏度(约合38摄氏度)为发烧。不过报告也指出,某些地区的医生没有使用医学体温计,或只是简单询问病患体温是否升高。

  报告还引用了此前3份相关报告的数据。针对2000年底至2001年初在乌干达爆发埃博拉疫情的报告中写道:最常见的症状是发烧,发烧概率为85%。另一份报告则写道,24名确认病例中,发烧的病例占比88%。第三份是关于1995年刚果共和国爆发埃博拉疫情的报告,该报告提到,93%的死亡患者与幸存患者存在发烧症状。

  对于在西非第一线抗击埃博拉病毒医生护士来说,在患者没有发烧情况下进行护理可不仅仅只是学术问题。因为5名护士感染埃博拉病毒逝世,荷兰医师尼克·祖英科尔斯(Nick Zwinkels)9月关闭了自己与塞拉利昂中部一所大学联合运营的医院。护士感染埃博拉病毒可能是因为院方没有及时诊断出感染病例,所以护士在没有保护的情况下接触了3名病人。

  在一封邮件中,祖英科尔斯称,医院工作人员连续3天,每天对疑似病例进行4次体温监控,这名病例没有任何发烧症状,这名病例后来才被确诊感染埃博拉病毒。医院使用的体温计是电子体温计。

  祖英科尔斯写道:“只使用体温读取恐怕还不够。看起来在第一阶段,埃博拉在没有发烧的情况下也会出现。”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