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靖国神社秋祭安倍将献供品 未放弃“拜鬼”底牌

2014年10月17日 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0月17日电 综合报道,日本靖国神社17日起将举行为期多日的例行秋季大祭。日本政府有关人士此前透露,首相安倍晋三基本决定不在此期间参拜,会自费供奉被称为“真榊”的供品代替。分析认为,安倍此举旨在兼顾中韩及国内保守派,但并不代表他已经放弃了“拜鬼”的底牌。

  安倍将自费献供品 此前参拜行为遭起诉

  据报道,安倍本次选择不亲自参拜,被解读为有意采取和他第二次上台后春季、秋季例行大祭时同样的做法,兼顾反对参拜的中韩两国以及支持自己的国内保守派。而这似乎也考虑到了希望东亚稳定的美国之意。

  自2012年12月第二次执政以来,安倍本人在靖国神社春秋大祭时供奉“真榊”、多名阁僚参拜、跨党派议员联盟集体参拜的“三件套”,几乎已经成为了固定模式。舆论普遍认为,安倍虽然暂时放出口风不去参拜,但“并未放弃参拜这张牌”。

  事实上,安倍的“拜鬼”意图已多次彰显,此次故作粉饰,已不能掩盖其真实意愿。他曾表示对自己首次执政期间未参拜靖国神社“后悔至极”,因而在第二次执政满一周年的2013年12月26日进行了参拜。该次是继2006年小泉纯一郎以来,日本在任首相时隔7年参拜靖国神社。当时,中韩两国都对此表示了强烈反对,美国也表达了失望。

  就今后是否将继续参拜靖国神社,安倍故作含糊之辞,他口头声言“很遗憾参拜本身引发了外交、政治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不打算说今后参拜与否的问题。”言行中却将靖国神社奉为“神圣场所”。

  安倍曾多次表态反对考虑建设新的国立追悼设施,替代靖国神社,也没有对将二战甲级战犯从靖国神社分祀出去一事发表意见。他曾公然强调参拜靖国神社的意义称,“即使建造其他的追悼设施,战争死难者的遗族也不会前去参拜”。他还声言:“会继续保持作为一国领导人双手合十为死者祈福的心情”。

  安倍的“拜鬼”行为在日本国内不得人心。今年9月,222名日本市民以安倍晋三去年12月参拜靖国神社侵犯了日本宪法所保障的民众和平生存权为由,向大阪地方法院起诉安倍、日本国和靖国神社,要求安倍停止参拜。

  这是大阪地方法院自今年4月以来第二次收到类似起诉。目前,在大阪起诉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原告已增至768人。

  女阁僚确定将“拜鬼” 不正之风政坛滋长

  安倍政府对内阁成员的参拜采取交由各自判断的立场。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认为,“基于个人立场的参拜是信仰自由的问题”。在这种纵容态度下,日本政坛中由右翼政客主导,为二战战犯“招魂”的不正之风,悄然滋长。

  今年9月,安倍实施了其第二次执政以来的首次内阁改组和自民党高层人事调整。在此次调整名单中,大量右翼政客获得重用。要职政务调查会长启用了稻田朋美。稻田朋美与安倍在历史问题上“高度一致”,她反对东京审判,支持参拜靖国神社,否认存在南京大屠杀,否认日本应承担战争责任。

  此外,新任安全保障法制担当相兼防卫相江渡聪德,是日本超党派国会议员团体“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议员联盟”的成员。

  内阁总务相高市早苗也曾多次参拜靖国神社。日前,高市明确表示,将在秋季例行大祭期间进行参拜。高市是日本新改组内阁中的5名女性阁僚之一,也是“大家一起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联盟”的成员。

  面对高市的言论,安倍的执政伙伴、日本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发出警告称,“应避免成为(日中)关系的外交课题”。据报道,山口对高市将参拜一事表示不满,称其不应“挑拨离间”、“制造事端”。

  而且,近期,包括安倍本人在内的多名政要接连被曝光与极端团体拍照合影,更引发外界担忧。日本极右团体“在特会(在日不允许有特权市民会)”一向以极端排斥、歧视外国人为宗旨,但安倍本人和担任国家公安委员长的参议员山谷惠理子此前与“在特会”相关人员的合影都被曝光。对此,安倍与山谷均予以辩解,称不清楚合影者身份。

  此外,日本新纳粹团体“国家社会主义日本劳动者党”活动多年但并不广为人知,直到其代表山田一成与安倍一手提拔的高市早苗、稻田朋美两人的合影在网上公开。照片中,山田手举日本国旗,高市和稻田分别与山田站在一起,笑容可掬。

  合影事件一时引起日本国内外媒体骚动,批评之声高涨,被称为“安倍头痛之源”。虽然合影曝光后,当事政客纷纷撇清关系,但分析指出,此事显示安倍政府与极端右翼团体之间,多多少少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瓜葛。

  安倍内阁右倾趋势显著 与邻关系陷“冰点”

  历史上,日本政客多次罔顾历史,悍然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与中韩等邻国关系陷入低谷,甚至加剧地区局势紧张。1975年8月15日,三木武夫开启了日本首相在“终战纪念日”参拜靖国神社之先例。1982年,时任日本首相福田赳夫开始以“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前往靖国神社祭祀和参拜。

  进入2000年以来,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分别于2001年8月13日、2002年4月21日、2003年1月14日、2004年1月1日、2005年10月17日和2006年8月15日六次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与中、韩等二战受害国的关系基础严重恶化,关系一度陷入“冰点”。

  今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纪念日当天,安倍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的致辞中连续第二年没有提及“战争加害责任”和“非战誓言”,这与日本历代首相的表态形成了鲜明对比。

  不难看出,安倍内阁右倾化趋向日益明显,靖国神社已然成为日本右翼的秀场。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屡禁不止,激化亚洲邻国间的摩擦,同时也使日本深陷国际孤立,破坏地区和谐与合作。

  就2013年安倍“拜鬼”,美国方面罕见发表多次声明,对其举动表示“失望”。韩国也严词谴责,指出日本领导层对待历史的错误态度在很大程度上破坏了两国关系,希望日本拿出诚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本月15日,就高市早苗将在秋季大祭参拜靖国神社的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再次强调:日本只有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中日关系才可能实现健康稳定发展。

  中方要求日方切实恪守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表态和承诺,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完)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