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靖国神社“秋季大祭” 盘点历年日本“拜鬼”要员

2014年10月17日 0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0月17日电 综合报道,靖国神社本月17日至20日举行秋季大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基本决定不进行参拜,但将自费献上供品作为替代。除安倍外,其内阁阁僚稻田朋美、高市早苗等人也曾数次“拜鬼”。据统计,日本战后共有15位首相参拜过靖国神社,其中小泉纯一郎等人更是多次公然参拜。日本部分政客对靖国神社近乎狂热的“顶礼膜拜”,一直遭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如不能正视历史,安倍追求的日本“国家正常化”,只是一纸空谈。

  首相带头上行下效 靖国神社成右翼“秀场”

  据此前报道,靖国神社秋季大祭期间,安倍将“自掏腰包”,供奉被称为“真榊”的供品,但不会选择在此时参拜。

  迫于内外压力,安倍在今年靖国神社春季大祭和战败日期间,也未亲自前去参拜,但仍以公职身份向靖国神社供奉祭祀费,并在当年7月13日开始的“御灵祭”时供奉了灯笼。且早在2008年他首度任日本首相卸任后不久,就于当年8月15日“终战日”和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前后脚参拜了靖国神社。

  2012年二次上台前不久,安倍即在当年秋季大祭时以自民党总裁身份,前往参拜。他履新后公然声称为在第一次出任首相时因压力没能参拜而感到“悔恨”。为彰显其“别出心裁”,安倍于2013年12月26日,即重新执政一周年之际悍然参拜靖国神社,俨然把这一祭奠包括战犯在内的招魂之地当作宣示其右倾保守主义思想的政治秀场。

  2013年4月的春季大祭和日本战败日期间,安倍没有参拜,但仍以首相名义供奉祭品或以自民党总裁名义献上祭祀费。对于外界提出建立替代设施纪念亡灵一事,安倍也明确表示反对,称靖国神社是“追悼(战殁者)的中心性设施”,反对建设新设施,遭到执政伙伴在内的多方批评。

  在其纵容下,日本阁僚、议员等公职人员也一再前来“拜鬼”。2013年秋季大祭,三名安倍内阁成员前往参拜,即时任国家公安委员长古屋圭司、总务大臣新藤义孝、行政改革担当大臣稻田朋美。当时古屋圭司公然声称:“我在签名薄上署名‘国务大臣古屋圭司’。参拜不该受到别国的指责或干涉。”

  今年9月3日,安倍进行了他二次上台以来的首次内阁改组。与其“志同道合”、包括上述几名“中坚力量”在内的右翼政客被大量重用。上次就被破格提拔的美女政客稻田朋美出任了自民党内重要职位、政调会长一职。稻田与安倍在靖国神社问题上自然“高度一致”。

  新设立的安全保障法制担当大臣兼防卫大臣江渡聪德更是“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议员联盟”的成员,支持修改日本宪法;出任总务大臣的高市早苗曾多次参拜靖国神社,近日还明确表示将于今年秋季大祭期间前去参拜。

  有分析指出,这些右翼分子之所以被重用,原因之一就是其右翼言论和主张可帮安倍博取支持率,因此他们必然要用“行动”向安倍和日本保守势力展示自己的右翼一面。而靖国神社就是他们“表忠心”的绝佳舞台。

  除上述内阁高官,今年5月20日,逾百名日本海上自卫队干部等在工作日身穿制服、集体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国内有意见称,参拜之举与规定政教分离的《宪法》第二十条严重不符。

  为军国主义“招魂” 频繁“拜鬼”早有渊源

  日本二战战败后,先后有多位首相以各种方式,前往靖国神社“祭拜”。随着战后经济的复兴,日本政要高官藐视国际公义、美化侵略的言行更是层出不穷。

  2000年以来,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就曾不顾邻国强烈反对、于2005年10月17日秋季大祭期间等共计六次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与中、韩等二战受害国的关系严重恶化,引发国际社会高度警惕和强烈批评。

  纵观日本历史,这一切其实早有渊源。1869年,当时的兵部大辅(国防副部长)大村益次郎提议建立“东京招魂社”,为给在明治维新内战中战死的官兵“招魂”。10年后,这一处所改名“靖国神社”。

  在1978年的“秋季大祭”时,包括东条英机在内14名甲级战犯的灵位被安放于此。从此,靖国神社就彻头彻尾地沦为一个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

  同年10月18日,时任首相福田赳夫第四次以“私人身份”前往参拜。1982年,福田开始以“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前往靖国神社祭祀和参拜。铃木善幸、中曾根康弘等人也是靖国神社的“常客”。

  此外,还有由数十名国会议员组成的“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于2006年、2007年及2013年等多次集体前往参拜,甚至创下参拜人数纪录,“声势”之大让人咂舌。

  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屡禁不止,不仅激化了亚洲邻国间的摩擦,同时也使日本深陷国际孤立,破坏了地区和谐与合作。正如中、韩等国所指出的一样,如果日本不能以史为鉴,正视战争错误,奉行睦邻友好政策,那么无论安倍等人采取何种手段意求突破和平宪法限制,日本也无法真正成为“正常国家”,一切只能沦为一纸空谈。(完)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