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埃博拉疫情加剧美国党争 或影响中期选举结果

2014年10月19日 10:4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埃博拉疫情加剧美国党争或影响中期选举结果
    10月16日,一名美国人穿防护服在白宫前示威,要求禁止西非航班入境。人民视觉
美国国会10月16日举行埃博拉疫情应对措施听证会。新华社记者 鲍丹丹摄

  总统任命疫情总管备受质疑

  面对未能有效控制埃博拉疫情蔓延而日渐高涨的批评声浪,美国总统奥巴马10月17日任命53岁的罗恩·克兰为协调联邦政府各部门应对埃博拉疫情的总管。克兰是一名律师,此前曾担任副总统拜登和前副总统戈尔的办公室主任。奥巴马要求克兰“用百分之百的时间全力完成这一任务”。

  美国境内已出现一起埃博拉死亡病例,另有两人确认感染。由于未能控制疫情发展,美国民众恐慌情绪不断增长。10月17日,一名曾到过西非的妇女在五角大楼附近出现呕吐的消息又加剧了这一恐慌气氛。同日,白宫外出现身着防护服、打着“停止(从西非来的)航班”的示威者。

  美国将于11月4日进行中期选举。这场选举的焦点集中在共和党人能否重夺国会参院多数党地位,进而对奥巴马最后两年执政产生怎样的影响。随着中期选举临近,埃博拉疫情的发展已成为两党争斗的新战场。国会共和党人大力攻击奥巴马政府处理埃博拉疫情措施不力,处于守势的奥巴马政府则尽力反击。

  10月17日,罗恩·克兰的任命引来国会共和党人一片反对。来自得克萨斯州的联邦参议员克鲁兹说,当此之时,我们不需要一个什么总管,这是一场公共卫生危机。我们需要总统站出来,真正发挥领导作用,对来自西非国家的航班发布禁飞令。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伊斯质疑没有医学专业背景的克兰能否担此重任。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反驳说,应对埃博拉疫情并不只是医学的事情,我们现在需要的并不是一位埃博拉疫情专家,而是一位能够贯彻执行制止埃博拉疫情发展措施的专家。

  公共健康问题演变为政治问题

  诸多国会共和党人要求奥巴马政府立即禁止所有从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飞来的访客进入美国,或至少暂时对来自这些国家的访客给予拒签。他们建议对从这些国家返回的美国公民隔离21天,限制美国公民前往这些西非国家。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博纳也主张对来自西非国家的访客实施旅行禁令。博纳的发言人凯文·史密斯说,博纳尚未排除就埃博拉疫情召开众议院全体会议的可能。不仅如此,北卡罗来纳州联邦参议员凯·哈根、阿肯色州联邦参议员马克·普赖尔等多位民主党人也要求奥巴马实施禁飞令。在政治压力大增的情形下,奥巴马18日在每周例行全国讲话中表示,试图封锁世界上一整个地区,且不论其是否可能,真要那样做只能使情况变得更糟。

  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评论称,“在美国,埃博拉疫情已经从一个公共健康问题变成了政治问题。”《华盛顿邮报》一项民意调查发现,将近2/3的美国人担忧国内将暴发大范围疫情。认为政府应该做更多来防止埃博拉疫情恶化的受访者人数,是那些对美国政府阻止病毒传播的努力表示认可的人数的两倍。新美国基金会专家朱利安·泽利泽认为,共和党人对于奥巴马政府处理埃博拉疫情的抨击造成了一种危机感,使人们增加了对奥巴马政府的疑虑,进而使民主党人在中期选举中蒙受政治损害。罗格斯大学政治学家罗斯·贝克也认为,多个调查显示,奥巴马的支持率很低,民主党也因此受到拖累。

  最近几天,奥巴马取消了一些原定出行行程,集中精力应对埃博拉疫情,意图扭转被动局面。同时,民主党不断加强反攻态势,指责共和党削减疾控中心的财政预算从而导致政府对埃博拉疫情控制不力。民主党国会竞选委员会发布了一条互联网条幅广告,指责共和党一边削减疾控中心经费,一边却为一些特殊利益集团保持税收减免。此外,宾夕法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鲍勃·卡西发表公开信,要求国会为“医院准备项目”增加拨款。该项目是联邦政府训练地方医院使用防护服、设置隔离区和处理紧急疫情的主要措施。然而,目前国会对该项目的拨款相较往年却严重削减。

  期待“十月惊奇”影响选情

  美国大选进程中有“十月惊奇”一说,意为在大选即将来临的10月所发生的重大事件极有可能影响甚至改变大选结果。奥巴马政府对于埃博拉疫情的处理显然已成为共和党人手中的把柄。他们抨击奥巴马在埃博拉疫情危机时刻还去打高尔夫球或到外地进行政治募捐。共和党人、阿肯色州前州长麦克·赫卡比对奥巴马政府针对埃博拉疫情采取的边境政策提出批评。他说:“当联邦政府说不能把人们阻挡在美国之外时,其实是说它根本不会把人们阻挡在外。我们没必要感到惊讶,因为边境问题长期被忽视。”美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雷恩斯·普瑞巴斯更是借题发挥,称奥巴马政府的诸多丑闻以及对叙利亚等国际问题的处理,都表明“比起5年前,人们没觉得今天的日子过得更好”。曾经认为奥巴马并非美国本土出生的共和党律师拉里·克莱曼则干脆将联邦政府告上了法庭,认为“埃博拉病毒是奥巴马政府引入美国的生物武器”。

  美国两党相互攻讦在很大程度上干扰了政府全力以赴控制埃博拉疫情发展的努力,而成为又一场“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政治游戏。对于这种政治机制上的弊端,《福布斯》杂志特约撰稿人里克·安哥感叹道:“难道这个国家真的就没有剩下一点东西能让我们作为一个民族共同承担,而不是(一出问题)就马上有人冲进最近的电视台就最新的问题指责总统、政府、种族歧视或者其他方便指责的对象?”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