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联盟击退IS压力升级 土耳其转变立场施援手

2014年10月22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美国媒体21日报道,土耳其外长20日宣布,该国将允许名为“敢死军”(pesh merga)的伊拉克库尔德部队穿越其与叙利亚的边界线,协助打击来自“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的武装分子。这些武装分子已对叙利亚城镇科巴尼围攻了逾一个月。这一决定代表着土耳其政府的立场发生了重大转变。

  数周来,因为拒绝允许人员或武器穿越该国边境去支援保卫科巴尼的库尔德武装,土耳其政府惹恼了库尔德领袖,也让华盛顿颇为不满。在安卡拉的新闻发布会上,土耳其外长梅夫吕特·达武什奥卢(Mevlut Cavusoglu)表示,他所在的政府将“协助敢死军越境前往科巴尼”。

  此番声明,加上美国做出的用军用飞机投掷弹药和小件物品以对科巴尼进行补给的决定,反映出国际社会击退“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压力不断升级。随着以美国为首的盟军加强空袭,并增加与提供目标情报的库尔德武装人员之间的协调,“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势头已得到削弱。之前,他们眼看就要占领这座城镇了。

  这场战役受到了密切关注,已经成为了对奥巴马政府打击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该激进团体的政策的一场考验。奥巴马政府的策略是,将空军力量与对当地地面部队的倚仗结合起来。与此同时,美国的行动一直在遭受批评——包括来自土耳其的批评。这种声音认为,在一场已导致超过20万叙利亚人死亡的战争中,美国过于具有选择性,并且表现不力,未能阻止其他城市处于叙利亚政府的炮轰之下,或是受到武装分子的威胁。

  土耳其拒绝允许大量军事援助流向科巴尼保卫者的决定,也导致了其国内局势紧张。土耳其境内的库尔德人指责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放任科巴尼落入“伊斯兰国”之手。“伊斯兰国”又被简称为ISIS或ISIL。

  土耳其一直不愿壮大科巴尼的库尔德武装的力量。这群武装人员隶属于库尔德工人党(Kurdistan Workers' Party,缩写为PKK)。尽管过去一年半时间里,双方在进行和平谈判,但该组织已与土耳其政府交战30年。土耳其、美国和欧盟均认定PKK是一个恐怖组织。

  土耳其的最新决定也表明,它已默许美国为科巴尼的守卫者空投武器和弹药。

  美国官员称,奥巴马日前与埃尔多安进行了通话,告知他美国的空投决定。尚不清楚双方达成了什么协议,但分析人士称,土耳其很可能希望的是,得到这批补给不会被PKK用来对付自己的保证。

  美国官员拒绝详述土耳其对空投的反应。在会上,一位要求不具名的高级官员表示,奥巴马政府“这段日子里”已经“向土耳其政府阐明了协助补给的紧迫性”。

  上周,在美国领导的盟军日益加强的空袭的掩护下,库尔德武装成功地在科巴尼的多个区域迫使武装分子回撤,其中包括这座城镇的西部地区。武装分子发动了反击,过去几天,他们把汽车炸弹送到科巴尼,而且还在用大量迫击炮袭击对手。

  库尔德官员多次抱怨,如果没有新的弹药和武器补给,盟军的空袭将不足以赶走那些武装分子。周一,科巴尼的指挥官之一阿布·哈桑(Abu Hasan)称,空投之后,“人们精神振奋、士气高昂”。美国官员称,空投物资包括来自伊拉克库尔德当局的27个集装托盘,里面装有医药用品、弹药和武器。

  他说,当地时间下午4点左右,这些托盘落到了科巴尼西部,其中一个托盘未投到规定地点。为了防止落入武装分子之手,它已被摧毁。

  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发言人波拉特·詹恩(Polat Can)称,这批物资中包括反坦克武器。他表示,库尔德部队希望未来几天能有更多的空投物资。

  白天,城里可见的冲突变少了。下午时分,在仍然由“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控制的科巴尼东部地区,开始有火苗冒出,居民担心他们在放火焚烧民居。

  达武什奥卢并未说明敢死军武装人员将于何时或以何种方式进入科巴尼。20日夜里,伊拉克库尔德官员赫明·哈夫拉米(Hemin Hawrami)在Twitter上写道,武装人员已经接到命令,要在接下来的48小时进行部署。

  20日,美国国防部的一位要求不具名的高级官员表示,“武装人员能自由进入科巴尼的话,将带来重大转变。”

  科巴尼的库尔德防务官员伊斯梅特·谢赫·哈桑(Ismet Sheikh Hassan)称,他尚未得到关于敢死军抵达时间的任何信息。他对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但同时强调,城里的库尔德武装——人民保卫军(People’s Protection Forces,简称YPG)——并未落到亟需增援的地步。

  “我们缺的是弹药和武器,”他说,“并不是人力。”

  但是,在科巴尼工作的医生穆罕默德·阿里夫·阿里(Mohamed Arif Ali)表示,就算来到这里的“敢死军”人数很少,都将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而且还能促进库尔德人的团结。“这对平民与武装人员均意义重大,”他说。“这表明他们不是在独自面对ISIS。”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