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多招加大埃博拉防控力度

2014年10月24日 02: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10月的美国,笼罩在埃博拉的阴影中。

  从埃博拉患者被误诊,到两名护士感染,再到病毒观察期人员乘飞机、坐邮轮出行,美国政府在应对埃博拉方面屡屡失手,暴露出防范机制存在的漏洞。

  如今,这个超级大国已进入埃博拉危机模式,正加紧出台弥补漏洞的措施。其他国家应从美国的连环失误中吸取教训。

  暴露不足之处

  反思美国的教训,首先是准备不足。

  美国政府一直在喊“狼来了”,早在8月7日就已拉响埃博拉疫情最高警报。但当美国本土首位埃博拉患者邓肯的就诊经历曝光后,美国人才惊讶地发现,本国的医院并没有真正准备好。

  首次就诊时,邓肯主动提到自己来自埃博拉疫区利比里亚,有高热症状,但他仍被当做普通疾病患者打发回家,第二次就医时才被隔离。这一事件令人意外,因为他就诊的得克萨斯长老会医院是美国知名医院,前总统乔治·W·布什2013年便在这里接受心脏搭桥手术。

  其次是经验不足。

  在治疗邓肯的过程中,恐慌的得克萨斯长老会医院医护人员有的戴着三四副手套,有的用胶带加固防护服,在还不会正确使用防护服的情况下就匆匆上阵护理邓肯,结果两名护士被感染,而感染原因至今不明。

  美联社在题为《美国所有医院都能安全治疗埃博拉吗?》的文章中说,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并非所有美国医院都有能力应对埃博拉。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开承认,美国许多医护人员及非专业医院和诊所“不具备应对埃博拉的足够经验”。

  第三是机制不足。

  一名参与护理邓肯的护士在观察期内竟然乘飞机出行;一名处理过邓肯血液样本的工作人员在观察期内坐邮轮到加勒比海旅游。正如《纽约时报》文章所言,这反映出美国应对埃博拉机制存在缺陷“人们对联邦官员控制埃博拉病毒传播的能力感到担忧”。

  采取补漏措施

  美国政府应对埃博拉的工作受到广泛批评。当世界卫生组织20日宣布非洲国家尼日利亚的埃博拉疫情结束后,许多美国媒体甚至号召“向尼日利亚学习”。美国媒体就这一事件进一步提出,美国可能并没有能力应对一场生物恐怖袭击。

  面临巨大压力的美国政府目前已进入埃博拉危机模式。最近几天,奥巴马取消了一些原定行程,集中精力应对埃博拉。在舆论紧逼下,他紧急任命一名能投入“百分之百时间”的埃博拉“主管”。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成立了由感染控制、个人防护设备和公众教育等多个领域专家组成的埃博拉快速反应小组。一旦美国再出现埃博拉患者,这个小组将在24小时内赶到现场提供治疗指导。美国国防部也组建了一个30人的应急医疗援助小组。这个由5名医生、20名护士和5名医疗培训人员组成的小组,将负责为美国本土的医疗机构提供紧急援助。

  在医护人员的安全保护方面,美国政府要求医护人员时刻“想着埃博拉”,在遇到发热、头疼、肌肉疼痛、腹泻、呕吐、胃痛和出血病人时首先要了解其过去21天的旅行和接触史,如果有感染埃博拉的可能,将立即启动相关应对计划。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还于20日出台了埃博拉个人防护设备最新使用指南,主要内容有三点:一是医护人员要经过多次严格训练,确保能正确使用防护服后才允许上岗护理埃博拉患者;二是规定防护服穿上后不能裸露皮肤,并不再建议使用护目镜,对手套、面罩、头罩、口罩、长袍、围裙和鞋套等的使用也有具体要求;三是每名医护人员在使用防护服的过程中,必须有一名受过培训的人员现场监督。此外,该机构还透露,计划将来把所有埃博拉患者送到专业医院治疗。

  多招降低输入风险

  美国政府最近几天针对西非旅客接连采取限制措施,增加防范埃博拉的屏障,降低埃博拉输入的风险。

  美国最新措施是对来自西非埃博拉疫区的所有旅客进行密切监控。来自西非埃博拉疫区的所有旅客都要在入境前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包括两个电子邮件地址、两个电话号码、家庭住址以及未来21天的住址,还有一名美国朋友或亲戚的姓名、地址和联系方式,以便跟踪联系。

  入境后,这些旅客必须每天向美国相关州或地方政府卫生官员报告,内容包括早晚各测试一次的体温情况,有无头疼、关节和肌肉疼痛、虚弱无力、腹泻、呕吐、胃痛、没有食欲或不正常出血等埃博拉出血热症状。

  他们如果出行,无论是本州内还是跨州,同样必须报告。如果有人不报,美方将采取措施,包括在必要情况下动用执法人员寻找他们,确保没有一人失联。相关州将设立24小时电话热线并采取其他措施以确保监控顺利实施。尼日利亚正是通过这种报告方式,成功遏制埃博拉疫情。

  埃博拉病毒在人体内的最长潜伏期是21天,因此美方要求,旅客从离开西非之日开始算起共要报告21天。这项措施将实施至西非相关国家的疫情结束。

  从西非埃博拉疫区入境美国的旅客每天约150人,其中70%前往位于美国东海岸的纽约、宾夕法尼亚、马里兰、弗吉尼亚、新泽西和佐治亚6个州。美国政府决定首抓重点地区,上述6个州将从27日起率先执行名为“抵达后主动监控”的计划,其他州会随后陆续跟上,最终美国所有州都会对来自西非疫区的旅客进行监控。

  从西非疫区赴美的旅客在入境时还将收到美方提供的工具包,里面有温度计及相关说明、埃博拉症状图解、出现埃博拉症状后可联系的电话号码以及一张在看病时可出示给医护人员的小卡片等。

  除监控外,美国还开始限制西非疫区旅客入境落地机场的数量。94%的西非旅客从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新泽西州纽瓦克自由国际机场、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和亚特兰大国际机场进入美国。上周,美方在这5个机场加强针对西非旅客的筛查,包括测量他们的体温,要求他们填写相关调查表等。

  美国政府21日又宣布,今后来自西非埃博拉疫区的所有旅客必须先在上述5个机场落地,接受筛检后才会被允许入境。目前,美国陆海空所有入境口岸都在采取措施,对过去21天可能去过埃博拉疫区的任何入境人员进行鉴定和检查。记者 林小春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