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土耳其要与库尔德人和解 助清理中东乱局

2014年10月24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13日,土耳其叙吕奇,美军及其盟友继续空袭科巴尼。叙库尔德难民远观城市上空战火浓烟滚滚,心中五味杂陈。  

  中新网10月24日电 叙利亚科巴尼的战事仍在进行,亟需援助,邻国土耳其一改从前观望的姿态,开始向库尔德人伸出援手。美国《纽约时报》23日报道称,土耳其也需要改变它对叙利亚库尔德人的立场。一个真正的“新”土耳其,不应该是中东地区乱局的一部分,而应该是一股清理乱局的力量,土耳其政府必须继续推进与PKK的“和平进程”,并充分实现其与库尔德人之间的和解。

  “当用尽了所有其他的替代方案时,一个国家就会做出明智之举,”以色列外交官阿巴·埃班(Abba Eban)曾打趣说。在被“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包围的叙利亚北部城市科巴尼这个问题上,土耳其政府似乎终于要做出明智之举了——在进行了其他一切尝试之后。过去数周里,土耳其确实就是站在一旁,观望边境线另一边不远处发生的激战,现在,该国则正在为科巴尼的守军提供援助。

  尽管美国及其盟国对伊斯兰国的武装力量进行了空袭,科巴尼还是被包围了;而北约盟友土耳其的坦克,就部署在几英里外。因此,很多人都想知道,土耳其为什么袖手旁观,没有帮助世俗派库尔德战士在自卫战中对抗残酷的宗教狂热分子?

  不过,从土耳其的角度来看,事情更加复杂一些。科巴尼的防守是由民主联盟党(Democratic Union Party,简称PYD)负责的,PYD是个叙利亚库尔德党派,和库尔德工人党(Kurdistan Workers Party,简称PKK)具有同样的意识形态,而土耳其和美国都把PKK定性为恐怖组织。它与土耳其之间的战斗持续了30年,有4万人因此丧生。

  所以,对于许多土耳其人而言,这场战斗不是发生在英雄的库尔德战士和血腥的恐怖分子之间,而是发生在两种不同类型的恐怖分子之间。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对此的态度很明确,他不止一次表示,“伊斯兰国”和PKK及PYD“没差别”。

  说土耳其不分青红皂白地“反库尔德”是不公平的。毕竟,最近正是土耳其接收了来自科巴尼的18万难民,其中大多数都是库尔德人,此外还有150万叙利亚人已经在土耳其找到了避风港。

  伊拉克的库尔德自治区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Masoud Barzani)最近声称,土耳其还秘密为他们提供武器,帮助他们抵抗“伊斯兰国”。在科巴尼问题上,土耳其心怀芥蒂的倒不是那里由库尔德人主导,而是与安卡拉的宿敌PKK关系密切的一个库尔德政党在领导这座城市。

  不过,埃尔多安理应更加积极地帮助科巴尼战士才对。毕竟,正在是他自己的领导下,土耳其政府两年前与PKK开启了一个值得称道的“和平进程”。自那时起,双方之间就再也没有出现过枪声,人们对永久性地解决土耳其溃烂的库尔德问题,也抱有了更大的希望。

  但这个进程一直很缓慢——部分原因是双方都对彼此缺少信任。从埃尔多安的一些行动来看,他似乎想把这个和平进程当作筹码,来实现自己的政治目标,比如起草可以赋予他更多权力的新宪法。与此同时,PKK曾多次威胁要重新展开武装斗争,而且还实施了纵火和破坏财产这类小规模暴力行动。

  如果土耳其政府更多地使用富有同理心的语言,并在一个月前采取关键行动,允许伊拉克库尔德战士途经土耳其,前往科巴尼增援,那么科巴尼问题本来会是一个机会,可以帮助化解这些矛盾。但土耳其政府采用了冷漠的语言和不作为的政策,激怒了本国的库尔德人。其中一些人组织了暴力抗议活动,在此期间,一些路人遭到抗议者杀害,原因只不过是他们蓄有长须,看起来像伊斯兰主义者。

  亲PPK武装分子这种肆无忌惮的暴力行为当然应该遭到谴责。但与此同时,土耳其也需要改变它对叙利亚库尔德人的立场。首先,土耳其应该提醒自己,尽管PKK火药味十足,但在土耳其南面的邻国叙利亚和伊拉克双双被混乱吞噬之际,库尔德人仍是安卡拉的最佳盟友。

  其次,土耳其政府也应该认识到,尽管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Assad)的残暴政权可能确实是叙利亚的核心问题,但伊斯兰国并非只是阿萨德政权的一个“症状”;其本身就是一种致​​命疾病,目前它损害土耳其利益、破坏该国稳定的可能性正在日益增加。

  埃尔多安和总理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Ahmet Davutoglu)也应该努力维护土耳其国内的和谐,目前该国在政治、种族和宗派领域中存在严重分裂,他们需要安抚本国紧张的社会关系。他们只能通过使用温和的、富有同理心的语言,容忍批评和和平抗议,并公平和透明地治理国家,才能维护国内和谐。

  可惜的是,对于土耳其的两极分化问题,政府采取了简单粗暴的应对方法,结果适得其反。在最近的抗议活动发生后,政府提出要进行法律改革,以便获取广泛的权力,来打击异见者。

  如果这项法律得到通过,警察窃听和搜查犯罪嫌疑人就会变得更加容易,律师将无法充分接触不利于客户的证据。如果当局发现有人犯有“反政府罪”,就可以收缴其资金和财产。很多人担心,政府会利用这些宽泛的定义,将政治上的反对行动界定为刑事犯罪。

  根本问题是,土耳其政府认为,反对其统治的所有行为都是精心设计的阴谋,目的是推翻自己,重新回到备受妖魔化的“旧土耳其”道路上。讽刺的是,“旧土耳其”的主要问题同样是阴谋论心态,也导致了完全相同的权威主义表现。

  一个真正的“新”土耳其,不应该是中东地区乱局的一部分,而应该是一股清理乱局的力量,土耳其政府必须继续推进与PKK的“和平进程”,并充分实现其与库尔德人之间的和解。而且它还需要开启一个新的、与国内反对派之间的和平进程;目前在土耳其,反对派已经被妖魔化成了叛徒和内奸。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