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用名人合影牟利 西班牙小青年戏耍上流社会整5年

2014年10月26日 04:2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用名人合影牟利西班牙小青年戏耍上流社会整5年
尼古拉参加了西班牙新国王费利佩六世的登基典礼,并与国王握手合影。

   西班牙小青年“戏耍”上流社会整5年

  在好莱坞电影《猫鼠游戏》中,莱昂纳多扮演的美国小青年运用各种骗术,冒充上层人士,骗得巨额财富,最终锒铛入狱。近日,西班牙媒体爆出了这个故事的现实版:主角是位20岁的小青年,从15岁起精心包装自我,神不知鬼不觉地成为西班牙上层社会的座上宾,甚至还参加西班牙国王登基大典。

  如今,他因诈骗、伪造政府文件和冒充政府官员等罪名遭到逮捕和起诉。这位几乎耍了一个国家的“小淘气尼古拉”究竟是何方神圣?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发迹

  15岁借智库结识大佬

  过去几年来,一位面带稚气、一头卷发、穿着时尚的小伙儿频频出现在西班牙媒体上,与他合影的总是上流人士。这名小伙儿20岁,名叫弗朗西斯科·尼古拉·戈麦斯·伊格莱西亚斯。

  西班牙媒体给他起了一个可爱的绰号“小淘气尼古拉”,意指法国小说中一个爱闯祸的淘气鬼。正像这个昵称一样,只是一名大学生的尼古拉不但佯装政府顾问得以在皇马球场VIP包厢看球,还与西班牙前首相阿斯纳尔合影,甚至于今年6月参加了西班牙国王的登基典礼。

  了解这一系列骗局,要从5年前说起,那时15岁的尼古拉还是中学生,家人将其介绍给执政党人民党旗下智库“社会分析及研究基金会”(FAES)。

  正是借助这样的一个平台,尼古拉开始为自己网罗人脉,他积极参加人民党各种集会,并组织了党内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18岁以下青年党员集会。有了这一业绩,他向人民党总部申请成立全国青年党员代表大会,并且毛遂自荐担任会长,可是这一建议在当时被拒绝了。

  虽然该提议遭到拒绝,但这是尼古拉15岁时以非党员身份提出,而且这次集会让他拥有了第一张与政界要人的合影。这次集会的讲话者是西班牙前首相、人民党荣誉主席阿斯纳尔。

  在FAES,尼古拉还认识了一个关键人物——经济学家加西亚·勒加斯。勒加斯曾任首相办公厅福利及教育事务处主任,2007年起在FAES担任秘书长,2011年12月成为西班牙贸易国务秘书。这让尼古拉拥有了与其他政要结交的敲门砖,他称勒加斯为自己的导师。

  之后,尼古拉尽一切可能与政要合影、见面,以便更好地包装自己。不仅如此,他还有一个惯用伎俩,常以借用对方手机传文件等方法,迅速翻阅通讯录,记录重要人物号码。

  行骗

  用名人合影来牟利

  将自己精心包装后,尼古拉不断出入各种商界政界的会议、酒会、谈判,自称政府顾问和情报人员。你总能看到一个年轻人坐在一群中老年政商大员之间,尼古拉与商界巨贾和政界要人的合影数不胜数,名单中有前IMF总裁罗德里格·拉托,西班牙多个部门的国务秘书,以及身价数十亿欧元的地产大亨。

  西班牙《世界报》是最早披露尼古拉行骗的媒体之一,称“这些照片成了工具,他带着这些照片去参加会议”。

  一来二去,尼古拉成了上层社会的红人,虽然没人确切地知道他的身份,只知道他认识很多名流,以至于很多商人找他帮助解决问题。尼古拉还真以“政府顾问”的身份促成了一笔笔利润丰厚的生意,甚至后来发展到吹嘘自己是普京密友,以及可以联系奥巴马。

  为让政商要人相信自己的身份,尼古拉租借豪华轿车并雇佣保镖,甚至伪造警车灯闯红灯。这套看着很靠谱的包装,让商人们非常愿意让尼古拉为自己的生意提供方便,从内部文件到安排地产交易。据法官报告显示,尼古拉曾向某位商人收受超过25000欧元以换取“地产交易便利”。

  曾经与尼古拉打过交道的检察官伯纳德回忆说,尼古拉曾以西班牙皇室代表的身份与他有多次会晤,试图调解针对克里斯蒂娜公主的诉讼,“他的身份在我看来完全真实可信,因为他有好车和保镖,看起来不像虚张声势”。

  今年6月,尼古拉如愿与皇室见面,参加了只有2000位嘉宾出席的费利佩六世国王的登基典礼,并握手合影。西班牙王室表示,尼古拉是以另一名嘉宾同伴的身份出席。

  败露

  面临审判或入狱

  尼古拉个人事业达到巅峰的同时,他的演出也露出马脚,他试图参加一次美国大使馆酒会时失败了,同时在试图与王室进一步交涉时遭到怀疑。西班牙警方随后展开调查,发现了他的惊人秘密。

  尼古拉被捕后,名流们迅速与其撇清关系。在尼古拉与国王握手照片中,站在其身旁的女商人卡塔琳娜21日否认曾将他的名字加入邀请名单。人民党更是表示尼古拉与其青年成员分支没有任何关联。

  尼古拉所谓“导师”勒加斯也表示和他并无私交,只是很久以前有“五分钟见面之缘”,并在一年半前听说尼古拉打着自己旗号做事,之后断绝关系。据《世界报》报道,勒加斯曾表示“这个孩子在处理公关事务时就像旁若无人”。

  网友更是不饶人,如今进入尼古拉的Facebook主页,不但能看到他与政商要人的合影,赫然可见的还有网友用电脑技术为尼古拉打造的各种照片,如将尼古拉放入希特勒的历史照片中。

  虽遭起诉,但尼古拉18日已得保释,他本人没有做出任何声明,将面临审判。尼古拉家人则称其受到陷害。

  审理尼古拉案件的法官坦言,“难以理解一个20岁年轻人是如何仅仅通过言语以及本人的身份进入各种峰会、政治场所却不引起怀疑。”

  无论尼古拉是否会像《猫鼠游戏》中的男主一样锒铛入狱,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是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