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草根总统”佐科得民心 欲让印尼“回归海洋”

2014年10月29日 08: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10月20日,印度尼西亚当选总统、长相与奥巴马颇为相似的佐科·维多多在首都雅加达宣誓就职,正式成为印尼第7任总统。苏西洛、哈比比、梅加瓦蒂等印尼前任总统出现在就职仪式现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特使严隽琪、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美国国务卿克里等多国政要也出席了就职仪式。

  引人注目的是,佐科的主要竞选对手普拉博沃,之前曾表示将不会出席就职仪式,仪式当天他也出现在现场,以此表示对佐科的支持。佐科在就职演讲中称普拉博沃为“最好的朋友”,普拉博沃也承诺支持佐科即将展开的改革。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佐科的总统之路将充满艰辛,他除了要实施改革、拉动迟滞的印尼经济之外,还要花大量精力应对议会中的反对派,而反对派的“首领”正是普拉博沃。

  “草根”总统深受民众欢迎

  佐科是印尼首位出身军人、政治世家圈子之外的民选“草根”总统。1961年,佐科出生于印尼中爪哇省的一个贫困木匠家庭。大学毕业后,他进入一家印尼国有企业从事林业工作。1989年,佐科开始学习家具设计,后来开办家具厂,事业相当成功。2002年,佐科与同行创立印尼手工艺品与家具协会,并被推举为主席。2005年,佐科被印尼民主斗争党推举为该党梭罗市市长竞选候选人,从此踏上从政道路。担任梭罗市长期间,佐科常常深入城市贫民窟视察民情,鲜有官僚习气。在他的领导下,梭罗市快速发展,民众非常支持这位出身木匠的总统。2012年,佐科参选大雅加达首都特区省省长,再度以亲民路线胜选。任职期间,佐科采取一系列积极措施,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实行全面医保政策、积极推动城市交通基础建设,赢得了民众的普遍赞誉。

  在佐科就职典礼期间,印尼人民为新总统准备了盛大的庆典,包括歌舞、舞狮方阵、民族服装表演等活动;600余个街头摊点为逾万名参加庆典的民众免费提供小吃;全国各地的民众涌向雅加达街头,挥舞手中的国旗和丝带为佐科出任总统欢呼。庆典最后,重金属音乐迷佐科与印尼著名摇滚乐队同台演出。为确保此次仪式顺利举行,印尼警察及军队当日出动超过2.5万人在国会及周边维持秩序。

  “回归海洋”的执政思路

  在就职演讲中,佐科多次强调印尼将“回归海洋”。印尼智囊专家在解读佐科的就职演讲时表示,佐科就职后,其各项政策将围绕海洋制定,这将体现在印尼的外交、经济、文化等各项政策当中。

  印尼媒体分析认为,印尼是全球面积最大的群岛国家,佐科将实施积极的外交政策,努力构建“海洋强国”,维护印尼的国家利益。佐科将优先参与构建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海洋秩序,增加在该区域海洋事务中的话语权。

  今年年初,澳大利亚海军进入印尼领海,曾牵动印尼的“敏感神经”。澳大利亚媒体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海上主权对印尼来说至关重要,但印尼的海军力量尚不足以维护自己的海洋利益。佐科在接受澳媒采访时明确警告阿博特,印尼将在海洋主权问题上更为坚决。

  德国分析人士认为,印尼将借助处于全球最繁忙航线上的优越区位优势,加强海洋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吸引外国投资者,带动国内经济发展。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印尼智库哈比比中心政治分析人士称:“佐科已经攀至金字塔的顶端,但在这个高度的政治圈中,佐科处于弱势地位。”

  法新社称,在处理国家政治问题上,佐科目前仅仅是个“新手”,这一尴尬境况很可能使他倡导的改革“触礁”。

  事实可能正是如此。9月26日,离佐科就职仪式不到一个月的时候,在竞选中失败的对手普拉博沃推动议会通过了一项法案,废除印尼地方政府领导人直选制度,给了新当选总统一个下马威。佐科正是依靠直选制度才踏入印尼政坛的。

  就职后,佐科面临的首个挑战,将是如何降低印尼国内的汽油补贴。印尼每年在汽油补贴上的花费达到了国家预算的1/5。印尼经济专家认为,调低直至取消汽油补贴,对处于困难时期的印尼经济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印尼民众早已习惯了享受油价补贴,降低或者取消补贴可能会招致民众不满,进而引发游行示威,影响社会稳定。

  印尼拥有2.5亿人口,人口数量位列全球第四,但半数人口日均生活费只有2美元。2014年前3个季度,印尼经济增长速度为5年来最低,从长期看,印尼经济增长也缺乏拉动因素。国内贪腐盛行,民众怨声载道。要解决印尼眼下面临的诸多问题,离不开国会的支持,但现实情况是,普拉博沃控制的红白联盟占据着2/3的国会席位,虽然他出席了佐科的就职典礼,但并不意味着他将在国会全力支持佐科的改革之路。

  倘若佐科不能有效解决他面临的这些问题,肯定会引起民众的失望和不满。“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作为佐科唯一支持者的“民众”如果对他失去信心,佐科将会失去总统位置。(本报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