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共和党中期选举被看好 民主党将成无轮马车?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1月02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美共和党中期选举被看好民主党将成无轮马车?
美国民主党如果在此次中期选举中丢失国会两院控制权,将会成为无轮马车。

  中新网11月2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日报道,美国选民将在11月4日选出国会众议院与参议院议员。政治观察人士认为,总统奥巴马所属的民主党在来临选举中处于下风,恐怕将继2010年丢失众议院控制权后,进一步连参议院也输给共和党;国会两院过去四年对立导致的政治僵局,几乎肯定无法通过这次中期选举而有所改变。

  共和党一旦控制两院,奥巴马最后两年的总统任期恐怕只能孤军作战。

  多个民调显示,共和党更可能赢得众议院和参议院的过半议席;《华尔街日报》与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上星期天发布的调查,更指共和党已进一步拉大了领先优势,支持率比民主党足足高出11个百分点。

  美国选民对国会两党的角力,以及过去四年的政治僵局已越来越厌烦,但即将于11月4日举行的国会两院选举已几乎肯定无法改变这一局面。对于急切要看到美国政府落实新政策的选民,学者的回复是:且等2016年的总统及国会选举。

  距离选举只剩两天,总统奥巴马所属的民主党仍处下风,而2010年丢失众议院的控制权后,民主党这回很可能连参议院也输给共和党。奥巴马在最后两年的总统任期里,恐怕只能孤军作战。

  专家学者:政治僵局延续毋庸置疑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卡玛克(Elaine Kamarck)受访时表示:“2010年后,奥巴马就未曾成功推行重大政策。如果现在连参议院也失守,那只要是需国会通过的决议,奥巴马都难以推动……政治僵局的延续是毋庸置疑的。”

  过去四年,共和党与民主党分别掌控的众议院和参议院相互角力,以致国内移民与税务改革计划、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等一直“卡”在国会未通过。奥巴马主推的医改,虽已立法,也一再遭众议院提议废止,这还间接导致美国联邦政府去年10月停摆16天。

  据媒体今年7月统计,过去四年的两届国会很可能是美国近70年来“生产力”最低的国会,通过的法案各不到300项。

  克拉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博赖特(Robert Boatright)就说:“很难想象国会接下来两年的政治僵局还能比现在糟。”不过当下是两院相互阻挠,日后共和党如控制两院,角力形式料有所改变。

  博赖特预测,奥巴马接下来或得更多地行使否决权,而民主党可能会以“无休止发言”(filibuster)的手段阻挠立法。由共和党掌控的国会两院,则可能拒绝支持奥巴马提名公职的人选。

  民调:共和党更可能赢得两院过半议席

  为扭转形势,民主党过去数周积极筹募竞选资金,以加大宣传力度。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副总统拜登,以及下届总统选举的可能参选人希拉莉纷纷出动,奔走站台。

  根据非盈利组织回应政治中心(Center for Responsive Politics)统计,截至周四,单是民主党属下的国会和参议院竞选委员会已合共筹得3亿1796万美元(约4亿零635万新元),比共和党多了约7800万美元。这让民主党得以在选情胶着的州府,大肆购买电视广告时段“轰炸”选民,可是其效用似乎有限。

  此前出炉的多个民调,仍指共和党更可能赢得众议院和参议院的过半议席。其中,《华尔街日报》与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上星期天发布的最新调查就指共和党已进一步拉大了领先优势,支持率比民主党足足高出11个百分点。

  不过近几周,也有少数几个州府的竞争愈见激烈,两党支持率相当。这对民主党来说自然是好消息。但即便民主党出乎意料守住参议院,那也只是延续困扰美国四年的政治僵局而已,因为要夺回众议院几乎没有可能。

  学者:丢失两院对民主党未必是坏事

  政治僵局的延续不代表美国政府接下来两年将交白卷。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曼恩(Thomas Mann)刊载在学会网站上的分析说,与民主党相比,共和党员更为亲商,因此在贸易协定方面,奥巴马可能反而获得更多支持。在对抗伊波拉病毒和伊斯兰国组织问题上,总统和两院的分歧料也不太大。

  不过如果期望政府推动移民改革,落实大型基础设施投资或推行影响深远的税务改革,曼恩表示,选民“只能失望了”。

  至今,鲜少有候选人就重要的全国性议题进行深入辩论,而且各州关注点各异,部分争论例如某某候选人是否真的曾是美式足球员或是不是反对跨族联姻,甚至有些无谓。美国媒体因此狠批本届选举是个“无关痛痒”的选举(election about nothing)。

  博赖特并不认同“无关痛痒”之说,但直言很多重要的议题“不是本届选举能解决的”。“全国目前处于一种等候状态,等待2016年。不论下周的选举结果如何,在2016年之前,政策事项都不会有太多进展。”

  但放眼两年后的总统选举,博赖特认为,丢失两院对民主党而言,未必全然是坏事。因为掌控两院后,不再需要忙于阻挠对手的共和党将被迫制定自己的一套政策建议,而这些可成为民主党两年后攻击共和党候选人的利器。

  这或是民主党本次选举唯一可寻得的慰藉了。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