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巴马苦拼“最惨淡”中期选举 俄预测政治瘫痪

2014年11月04日 09:07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奥巴马苦拼“最惨淡”中期选举俄预测政治瘫痪
    美国中期选举临近,奥巴马11月1日前往底特律的韦恩州立大学为民主党候选人助选。

  明天(11月4日)是美国中期选举的日子,不仅民主党在国会胜算不大,总统奥巴马也可能面临最惨淡的一次信任投票。多家媒体预言他会成为“64年来中期选举成绩最糟糕的总统”,《华盛顿邮报》直呼他为“弃婴总统”和“票房毒药”,《纽约时报》甚至发表以“奥巴马如何失去美国”为大标题的文章,提前为他进行“败选总结”。相比之下,欧洲人对这位“抛弃了单边主义思维”的美国总统倒有一些留恋之情。目前的民调显示,共和党有望在此次中期选举中一举拿下参众两院多数席位,将奥巴马彻底推入“跛鸭”状态。这意味着奥巴马力推的医改也许中途夭折,美国联邦政府和国家公园关门的历史还会重演,而叙利亚反对派和乌克兰政府军可能将更容易得到美制武器。

  “富人们不需要这个胜利”

  离选举还有3天,奥巴马选择在汽车城底特律做最后动员。据美联社报道,1日晚上,在底特律的韦恩州立大学体育馆面对6000多名民众,奥巴马呼吁把票投给支持提高最低工资的民主党,他说:“我想让你们感到选前最后3天的紧迫”,“富人们并不需要在华盛顿的这次竞选中获得胜利,而你们需要。”

  路透社称,奥巴马在演讲中敦促选民,不要忘了他的政府2009年刚上台时,是怎样解救当地汽车工业的。奥巴马此行是为竞选参议员的民主党人彼得斯助选,彼得斯在现场对大家说:“感谢上帝,你们的总统站在美国工人一边”。

  当地时间2日,奥巴马将赴康涅狄格州和费城助选。路透社说,“这是总统最后的努力”。据报道,此次选举众议院435席将全部改选,参议院100席中改选36席,另有36个州举行州长选举。民调显示,共和党人不仅会继续控制众议院,而且可能控制参议院。奥巴马目前的支持率仅约40%,“对美国总统来说,在中期选举前这个支持率很低”。

  彭博社称,奥巴马在底特律的现身不会影响周二中期选举的结果,因为在密歇根州,他的支持率本就高达48%。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这是奥巴马总统任期内最后一次国会选举,但由于政绩不佳、人气低落,因此他在选前表现异常低调,很少安排公开助选,以免成为票房毒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奥巴马已成为“民主党的大累赘”,人们更欢迎前国务卿希拉里助选。尤其在科罗拉多、北卡罗来纳和弗吉尼亚这些选情最紧绷的州,奥巴马都遭到民主党候选人的“嫌弃”。

  《华盛顿时报》1日称,奥巴马或许会创造一项“新纪录”,他将成为 64年来在位期间连续两次中期选举丢失众议院席位最多的总统。报道称,在奥巴马的管理下,民主党2010年失去63个众议院席位;本次选举,众议院或将丢失12个席位,这样的“成绩”只有前总统杜鲁门能与之匹敌。杜鲁门领导的民主党在1946年中期选举中丧失众议院55个席位,1950年又丢失28席。

  “奥巴马如何失去美国”

  《纽约时报》2日发表以“奥巴马如何失去美国”为题的文章称,奥巴马究竟是什么时候,又是如何失去了美国人的支持呢?首先,如果美国经济能再现20世纪90年代的复苏景象,那么奥巴马肯定能像克林顿那样获得较高评价。但经济复苏速度令人失望,选民的耐心持续一段时间后终于崩溃。其次,即便修复了虎头蛇尾的公营医疗保险网站,奥巴马的医改方案无论从覆盖面还是花费上来说,都不得民心,制造的反对者远超过支持者。再次,2012年选举中奥巴马的外交政策是他的获胜利器。然而斯诺登事件爆发后,公众的信任遭“腐蚀”,对叙总统巴沙尔的“不干预”政策再次动摇民心。近期乌克兰和IS(“伊斯兰国”)等国际危机基本颠覆了民众对奥巴马的信任,他的外交政策支持率已降至35%。

  美国众议院发言人博纳近日在俄亥俄州为共和党助选时宣称,如果美国总统是奥巴马的前任小布什的话,绝对不会任由普京“入侵乌克兰”。“有人认为如果布什是美国总统的话,普京可能会吞并克里米亚吗?不会!普京很明白在10秒钟内布什就会一拳打到他的鼻子上!”在场共和党人以热烈掌声回应。

  马来西亚《东方日报》1日报道,共和党通过一波接一波的宣传与演讲攻击奥巴马。试图证明奥巴马要对美国经济萎靡不振、行政权力过度扩张、外交政策一团糟的种种负全责。

  英国《卫报》1日则为奥巴马遭遇“四面楚歌”鸣不平。文章称,奥巴马的经济成就“令人印象深刻”。过去4年,美国经济稳步增长,失业率下降,能源价格达到4年来最低水平,数百万人首次获得健康保险。奥巴马还展示了结束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遗留问题的决心,向世界传递一种广受欢迎的信号:美国已结束军事单边主义。他明确告诉美国人,虽然美国依然是超级大国,但它将不会、也不需要、更不想单独行动,处理国际危机将是一项分担责任的事务。

  上周美国知名政治分析网站综合盖洛普、《经济学家》等9种民调数据显示,有超过2/3的美国人认为“国家整体走向错了”。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专家认为,此次中期选举的整体氛围可以概括为3个词:气馁、愤怒和焦虑。

  南京大学教授、美国问题专家朱锋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现在看来民主党继续保持参议院多数的难度非常大。奥巴马执政这两年,政绩可以说乏善可陈。由于得不到国会合作,奥巴马想推行的政策都没法实施下去,最典型的就是医改法案。现在看来,民主党和共和党对他都有一种抛弃感。

  据美媒统计,过去4年的两届国会可能是美国近70年来“生产力”最低的国会,每届国会通过法案不到300项,像移民与税改计划、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等一直卡在国会未通过。奥巴马主推的医改虽已立法,也一再遭众议院提议废止,两党在国会的掣肘还导致美国政府去年10月停摆16天。

  朱锋说,美国民众对政府失去信心并不是奥巴马一个人的问题。从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美国社会就出现崩裂,同时对美国全球角色的理解也出现混乱。美国人开始思考,美国是要保持对世界的责任、保持领袖地位还是多想自己。无论民主党还是共和党,目前对美国的主流价值重建都束手无策,“奥巴马只是这个时代的替罪羊而已”。

  “共和党的参院”意味着什么

  法国“24小时”网站2日发表题为“共和党的参议院会对奥巴马做些什么”的文章称,共和党看来将在周二的选举后控制参议院,将奥巴马的民主党置于“寡不敌众”的境地。共和党参院领袖麦凯恩已多次表示,胜选后将首先拿“奥巴马医改”开刀。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日报道,克拉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博赖特预测,奥巴马接下来可能更多地行使否决权,而民主党可能会以“无休止发言”的手段阻挠立法。由共和党掌控的国会两院,则可能拒绝支持奥巴马提名公职的人选。

  俄罗斯《独立报》日前发表文章认为,奥巴马中期选举落败已成定局,在参众两院孤军奋战的他将面临“政治瘫痪”。文章称,由于奥巴马的政策,俄美关系降至自冷战结束以来最低点。但专家认为,即使共和党总统上台,俄美关系也不会得到改善。俄塔社的分析文章则称,如果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失败,奥巴马将面临“被弹劾的危险”。

  “德国之声”1日报道称:“共和党的胜利将会加深奥巴马的外交痛苦”。文章称,相比国内政策,对奥巴马来说,更痛苦的还是在外交政策上可能会受到更大干涉。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杰里哲说,共和党人肯定会更激烈地批评奥巴马对IS作战的计划,尤其是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战事告急的时候。以麦凯恩为首的共和党参议员一直要求奥巴马“派地面部队”,并给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更精尖的武器。不过美国企业研究所学者奥恩斯特说,这些建议“并不得人心”。杰里哲说,一旦共和党控制参院,还会对奥巴马施压要求武装乌克兰军队,并对俄强硬。而美欧关系则会变差,“共和党这些年对跨大西洋关系不太感兴趣,他们对欧洲盟友表示怀疑。奥巴马很努力但没做成的一件事就是改善同欧洲的关系,如果共和党获得两院多数的话,小布什任内美欧关系的紧张可能重演。”

  朱锋2日对《环球时报》说,奥巴马即使失去两院支持,美国对华政策也不会有太大变化。奥巴马作为弱势总统,在美中关系中很难有大的作为。但是我们也不能忽略奥巴马在中美关系中的重要作用,还是要把奥巴马视为热情交往和合作的对象。

【编辑:丁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