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期选举投票日:“天使”和“恶魔”谁将掌舵美国?

2014年11月05日 0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2014年11月4日,美国北卡罗莱纳,民众排队投票。美国国会中期选举4日拉开帷幕,选民将选出36位参议员,435位众议员,还有50个州中的36位州长。  


 

    当地时间2014年11月4日,美国北卡罗莱纳,民众排队投票。美国国会中期选举4日拉开帷幕,选民将选出36位参议员,435位众议员,还有50个州中的36位州长。  

  中新社华盛顿11月4日电 题:中期选举投票日目击:“天使”和“恶魔”谁将掌舵美国?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阮煜琳 刘丹

  “人们用选票把‘恶魔’赶下台,把‘天使’选上台,这是中期选举的初衷。但我现在越来越分不清楚,民主党和共和党,到底谁是‘天使’,谁是‘恶魔’。”美国东部时间4日早6点,天空刚泛鱼肚白,霍尔特(Roger Holt)来到弗吉尼亚州华盛顿·李高中参加选举日投票,成为当天最早抵达该投票站的选民,虽然行动“积极”,但他的困惑简直有“一箩筐”。

  美国当天迎来中期选举投票日,包括霍尔特在内的约9000万选民将一起投票,改选国会众议院全部435个议席、参议院100个议席中的33个以及36个州州长席位,各州还将选出州参众议员和其他公职人选。

  对于这场轰轰烈烈的选举,美国至少40%的选民不会参加投票。已有媒体预言,此次中期选举无非是将美国从政治僵局带向一个“更僵”的局,华盛顿无法取得政治突破。

  僵局无法通过选举得到改变,也是霍尔特的担忧之一。他向中新社记者抛出了多个困惑:奥巴马担任6年总统,机会曾经摆在他面前,为什么他做不到承诺过的很多事?两党有很多分歧,但为什么历任总统的政策都没有大的改变?“驴象”为什么越来越不能达成妥协?

  “答案是什么?也许美国变得保守了。”抛出一串问句之后,霍尔特给了这个答案。至于坊间最热话题“哪个党能控制参议院”,他直言对两党都失望,所以“不在乎”,“我只负责投票,也许政策无法改变”。

  在半个小时车程之外的马里兰州蒙哥马利县投票站,华裔选民陈美玲有更乐观的答案:“华人只有更积极参与投票,才能推动议员制定有利于自己的政策,更要积极为华裔候选人投票。如果未来有华裔竞选总统,我会投他(她)一票。”

  陈美玲担忧的是当地一些华裔对中期选举的兴趣不高,“如果华人更团结就好了。”她告诉中新社记者。

  在纽约曼哈顿一处投票站之外,选民托勒迪诺(Tolendino)和巴桑(Barsion)的观点截然对立。托勒迪诺认为,奥巴马连续6年执政却没有为美国带来多少实际改革举措,如果共和党掌控参议院,这将“非常值得庆祝”。但巴桑认为,为了继续推进医改、消除贫富差距,奥巴马急需来自国会的支持,希望看到民主党继续执掌参议院。

  更有一些人以“置身事外”眼光看待选举,华盛顿·李高中投票站工作人员珀森(Jack Person)志愿参加投票站工作的动力是以一个68岁老头的眼光观察“新生活”,比如有人抱着需要喂奶的孩子前来投票、有人穿拖鞋带宠物来投票、有人一身运动装路过投完票后接着晨跑。

  “40年前很多人都打着领带来票站,美国在变,但谁说这不是变得更好了呢?所以也许政治僵局无法打破,但美国会正常运转。”珀森告诉记者。

  虽然态度“五花八门”,但接受记者采访的大部分选民都希望当前的政治对立不要彻底“打上死结”,否则奥巴马最后两年任期将很难再有“拿得出手”的政治遗产。

  迄今驴象两党已为本次选举投入40亿美元,狂砸220多万个广告,竭尽全力把对方塑造成选民心目中的“恶魔”,把自己塑造成“天使”。在众议院归属没有悬念的情况下,能够成功掌控参议院的政党意味着拥有更大政策制定能力,更进一步拥有了2016年总统大选的部分“优先权”,共和党距这一目标只有6个席位之差,而民主党正严防死守。

  民主党选择“一个都不放过”,比如在加州,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薛海培早9点就开始挨家挨户敲门,把选民“赶”出来参加投票,这份工作会持续到晚8点投票站关门。一款最新竞选“神器”将在此时发挥最大作用,只需在软件中输入门牌号就能知道屋主是不是潜在民主党选民。

  “只要是选民,民主党可以出车出人把他送到投票站,这都不是问题,关键是票。”薛海培说。

  从现在起再过十个小时,两党谁将掌控国会的消息也许就可以揭晓。以目前选情的激烈程度,两党或将无法取得“大胜”,选情将非常胶着。无论哪一方取得最后胜利,都将对奥巴马未来两年施政和2016年总统大选产生重要影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