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奥巴马败选 深陷僵局必须向共和党人妥协

2014年11月06日 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美媒:奥巴马败选深陷僵局必须向共和党人妥协
共和党支持者欢庆胜利

  中新网11月6日电 美国中期选举结果近日出炉。美国《纽约时报》5日撰文称,共和党人依靠民众对总统奥巴马及其政策的不满与怨恨,增加了至少7个席位,从而夺回对参议院的控制权,巩固了共和党人在国会山的权力。有分析指出,华盛顿方面将会迫使奥巴马在多个领域向共和党人妥协,否则随着下一步展开的总统大选,会进一步加剧华盛顿的僵局。

  文章称,六年前,奥巴马凭借巨大优势带着民主党人入主白宫,利用国会两院的多数党推动医保法案、经济刺激法案获得通过。但两年后,茶党的抵制使得共和党控制了众议院,使得俄亥俄州众议员博纳成为众议院议长。奥巴马于2012年给予回报,赢得连任,得到了民众对其议程的新授权。

  随着共和党人接管了国会,这可能会使肯塔基州参议员米奇·麦康奈尔取代内华达州民主党参议员哈里·里德,升任参议院多数党领袖。

  文章指出,这一结果对民主党人造成打击,他们努力保住极度保守的州的现任参议员,但最终只是徒劳,这些州的民众对奥巴马感到愤怒和不满,因此他在那里是不得人心的。在几乎所有的参议院竞选活动中,奥巴马总统基本上不受欢迎,民主党人试图在竞选中撇清自己与华盛顿及总统的成就的关系。

  文章称,这个投票的夜晚充满悬念。直到深夜,部分最关键的参议员和州长选举的竞争依然呈胶着状态,这反映出,在华盛顿的僵局持续了两年,且全球危机不断的情况下,选民不愿用忠诚回报两党中的任何一方。不出所料,在路易斯安那州现任参议员玛丽·兰德里欧(Mary Landrieu)和共和党对手、众议员比尔·卡西迪(Bill Cassidy)似乎都不太可能获得至少50%的选票后,该州的参议员选举将在12月进行决选投票。

  选举前夕的民调一致认为,共和党在多数存在竞争的参议院选战中优势明显,该党精神为之一振。另一边,民主党人则寄希望于他们大力进行的紧急投票动员活动——基于奥巴马的总统竞选模式——能将支持者招集起来,挽救该党在参议院的多数党地位。

  不过,到了4日深夜,就连身为民主党拉拉队长的奥巴马本人也显得颇为沮丧。在打往哈特福德的一个广播节目的电话中,奥巴马的话语间流露出准备好承认失败之意。这场选举的结果将塑造他在白宫的剩余岁月,并可能让他的政治遗产缩水。

  出口民调的初步结果显示,4日投票的选民对奥巴马、国会,以及美国的整体走向表达了深深的不满。近半数的选民表示,他们最关注的议题是经济,比自称最关注医疗议题的选民几乎多一倍。然而在竞选过程中,候选人并没有针对经济议题提出多少严肃的解决方案。在北卡罗来纳州,约有三分之二的选民称,这个国家“严重脱离轨道”,五分之三的选民对奥巴马政府表达了负面看法。

  民调数据还显示,多数选民不认可奥巴马担任总统期间的作为。大部分选民表示,他们对奥巴马政府感到不满或愤怒。对于总统的不满似乎与2010年中期选举时的数据相当,当时有55%的选民表示不认可。

  文章指出,全美各地许多选区的竞争都十分激烈,全力以赴的两党、候选人,以及倡导团体,4日都掀起了最后一轮攻势,鼓动选民前往投票站。今年,细致入微的基层组织工作,在选举战略中成为了越发关键的组成部分。随着选民离开投票箱,许多人表示其投票的目的是希望看到华盛顿出现变化。其他人则对华盛顿出现的僵局表示不满,批评奥巴马或共和党拒绝让步。

  “我认为民主党的政策失败了,”69岁的丹佛退休保安胡安·内拉(Juan Neyra)说。“奥巴马没有实现给民众的承诺。但尤德尔却支持奥巴马。”内拉称自己过去常常投票支持民主党,但今年,他把票投给了参议员尤德尔的对手、共和党人科里·加德纳(Cory Gardner)。

  两党围绕众议院席位和州长职位展开的长期角逐,也在4日进入尾声。通过佛罗里达、威斯康星、乔治亚和德克萨斯这几个州议会选举竞争激烈的地方的结果,一定可以窥见部分关键州的选民在2016年总统竞选前的沮丧情绪。

  文章称,选民在选举日为两党投票之际,正值经济稳步改善,但美国人担心全球危机——埃博拉、中东的恐怖分子,以及其他国家经济的不确定性会影响他们,这种担心不断加剧。虽然数月来的民调证明了民众对奥巴马的不满,但仍有一些实质性的问题,即选民会惩罚哪些没让他们感到更加安全的政治人士。

  民主党迫切希望能在总统最后两年的任期内保住对参议院的控制,他们集中力量,最终力争在艾奥瓦州、科罗拉多州、北卡罗来纳州及其他州获胜,在这些州中,民主党候选人必须依靠女性、少数族裔及年轻选民的大力支持,他们曾两次帮助奥巴马获胜。

  但奥巴马取消了4日的公共活动,准备留在白宫,他之前曾利用选举活动的最后一个周末,为仅有的几位需要他的民主党候选人助选:他们都在那些奥巴马两次总统竞选中轻松获胜的州。相比之下,奥巴马周末没有为民主党处境最危险的现任者助选,他们一直在设法撇清自己与总统及其政策的关系。

  但在北卡罗来纳州,民主党人凯·黑根(Kay Hagan)确实从周一开始播放了一条奥巴马参与的电台广告,希望以此动员非裔美国人选民。奥巴马在广告中说道,“投票很简单,那就跟我站在一起,承担推动北卡罗来纳州向前发展的责任,在11月4日为凯·黑根投票。”

  此外,白宫新闻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Josh Earnest)在近日称,由于参议员竞选最为激烈的州中有很多都是保守州,奥巴马参与2012年总统竞选时曾在这些州失利,这些竞争的结果不会在很大程度上说明广大公众对奥巴马的政策的想法。

  欧内斯特指出,“不能把这场选举的结果和全国总统大选的结果等同视之,得出同样广泛的结论,那是不明智的。”

  文章最后指出,但此次竞选的结果仍可能会影响奥巴马最后两年的执政生涯。奥巴马肯定要面对共和党人占多数的参议院和众议院。两党的观察人士表示,他们预计众议院议长博纳领导的多数党人数会略有增加。

  就像一些顾问说的那样,华盛顿的政治算计会迫使奥巴马在贸易、基础设施支出及企业所得税改革等方面向共和党人妥协。否则随着双方将注意力转移至总统大选,这会加剧华盛顿的僵局。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