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国汉语热持续升温 汉语教育市场达六千亿韩元

2014年11月06日 09:3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华灯初上的傍晚,韩国首尔繁华的江南区已是人潮涌动。不远处的首尔孔子学院里,20多岁的姜荣均依然在看书复习,他在为考取名校的翻译大学院(研究生院)做最后冲刺。“我想当一名国际会议上的中韩同声传译。”姜荣均用流利的汉语向记者解释他苦读的动机。

  姜荣均毕业于韩国地方大学的中文专业。大学毕业后,他开始准备“考研”,希望进入翻译大学院进一步深造。他对记者表示,现在韩中关系更加密切,双方的各种接触越来越多,韩中互译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将汉语作为第二外语开设课程的普通高中数量激增

  在韩国,会汉语的韩国学生现在越发受欢迎。根据韩国一家求职网站的调查,近5年来,有更多韩国各领域企业招聘公告中加入了“优先录用有汉语能力者”条款。各企业对汉语培训的需求与日俱增。

  首尔孔子学院汉语教育院院长朴贵珍对本报记者说:“现在前来学汉语的学生非常多,前几年是父母认为有必要学习汉语,现在是子女自己感觉不学汉语就落伍了。每周六、日都有父母送上小学和初中的子女来学习汉语。”他介绍说,现在首尔孔子学院约有700名学员,主要参加会话和备考两种课程,会话主要是汉语听说交流,备考则主要是为了汉语水平考试(HSK)和翻译大学院考试。汉语水平考试班人气很高,韩国经济不景气,在就业时有汉语水平考试证书是一种竞争力。

  韩国汉语水平考试事务局局长梁美京对本报记者表示,从汉语水平考试在海外实施以来,韩国考生就一直稳居首位,2013年考生人数8.5万名,2014年考生人数预计会超过10万人次。考生数量增加的同时,韩国考生选择的考试等级也在不断提高,5级考试考生最多,6级次之,接下来是4级和3级。现在在韩国的12个城市设有22个考点,正在推进的网络考试预计也将在明年开始推广。

  2005年,日语、法语和德语是韩国大学入学考试中被选择最多的第二外语,选择这三种语言的学生占总人数的2/3。而现在韩国将汉语作为第二外语开设课程的普通高中数量激增,开设汉语课的学校占整体比例从2000年的8.8%猛增至2012年的36.8%。各学校对汉语教师需求也在增加,韩国政府两年前与中国政府签订教师交流协议,中国向韩国学校派遣母语为汉语的会话教师,派遣教师的规模也从2012年的200名增加到2014年的265名。

  2013年汉语教育市场规模已达五六千亿韩元

  在韩国,各种汉语课外补习班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出现,大有和英语补习班相抗衡的趋势。位于首尔市昌德宫旁的一二三中国文化院就是其中较有影响力的一所汉语教育培训机构。在游客人头攒动的昌德宫门旁,一二三中国文化院的招牌格外显眼。还没进入大厅,王菲的《传奇》歌声就已传来,门口的两个兵马俑模型更是彰显这里的中国色彩。

  一二三中国文化院代表理事俞在升一见面就向记者表示自己非常喜欢中国。他说,除了教授汉语,中国文化院还应该成为韩中两国文化交流的窗口。中国文化院2002年建立至今,已经至少培养了15万名汉语人才。现在每年的学员人数还在不断增加。文化院还有专门为上班族设立的早晚授课,早班从6时40分到8时25分,晚班从19时30分到21时20分。正在这里上课的元美庆是资深日语导游,她对记者说,“几年来,中国游客越来越多,我开始学习汉语,今年5月我通过了汉语水平考试5级考试,现在正在准备11月的汉语导游面试。”一旁的朴钟敏对记者慢慢地用汉语进行自我介绍,“我学汉语1年9个月了,最大的梦想是做同声传译。”

  俞在升说,对韩国人来说汉语学习的难点在于发音和音调,为了便于年轻人学习,他们开发了网络教程和教学的手机应用,这很受年轻人欢迎,现在汉语手机应用的下载量已经超过50万次。

  为了更好掌握语言,越来越多的韩国学生在高中毕业后考试进入中国的大学学习。俞在升对记者介绍说,过去韩国学生出国留学的首选是美国,但现在去中国上大学的学生越来越多。现在汉语人才愈发抢手,所以希望考进中国大学的学生越来越多。

  汉语热带动的还有汉语教材的销售,记者周末在一家韩国大型书店看到,汉语教材柜台附近围着不少韩国读者,他们都在翻阅汉语教材和考试资料。而在网络上,汉语教材也已打破英语的独霸地位。

  韩国在线购物网站“11号街”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22日,汉语教材销量在外语教材中所占比例由去年的15%猛增至33%,销量同比增幅高达54%,远远超过英语教材销量23%的同比增幅。汉语教材的消费者主要集中在20—30岁人群和30—40岁人群,比例高达38%和37%,一改以往以中小学生为主的局面。

  有韩国媒体报道称,业界认为韩国国内的汉语教育市场以年均20%的速度不断增长,2013年汉语教育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五六千亿韩元。记者采访的教育专家都指出,由于韩中两国各领域交往的不断深入,伴随汉风而来的汉语热还会持续下去。

【编辑:丁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