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墨西哥突然撤销中国高铁项目 总标金额约270亿元

Mexico revokes high-speed rail deal with Chinese-led consortium

Mexico has annulled a deal with a Chinese-led consortium over its first high-speed railway project due to public concerns about the bidding process, the Ministry of Communications and Transport said Thursday.

more>>

2014年11月08日 04: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一直刺激中国高铁概念股大涨的墨西哥高铁项目突生变局。昨天,墨西哥方面突然宣布取消中国公司的高铁投标结果,宣布要重启投标程序。由于这一突发变故,之前一直涨势迅猛的中国高铁概念股昨天也形势逆转,截至昨天收盘,中国铁建股价大跌4.94%。”

  墨西哥总统涅托亲自撤销

  昨天,墨西哥方面撤销了中国高铁项目的决定,并表示这是由墨西哥总统涅托亲自撤销的。墨西哥交通部长埃斯巴尔萨解释称,涅托总统做出这一决定主要基于两点考虑,一是参与此次高铁项目竞标的公司太少,二是竞标程序的处理时间不充足。为了避免出现对投标程序合法性和透明度的怀疑,决定取消这一中标项目。他表示,墨西哥政府可能在未来几天或未来数周重新开启该项目的投标程序,并希望有更多的公司参与新的投标。

  商务部发言人称“尚未得到消息”

  昨天下午,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此事回应称,尚未得到消息。

  有媒体报道称,昨天下午,中国铁建和中国南车两家公司的高管电话均无法接通,中国南车方面的高管短信回复媒体称“正在开会中”。对于墨方此举是否构成违约,对方称,限于事情还不清楚,目前尚不好说。中国铁建投资者关系热线的回答是,尚未接到墨方的正式通知,将会按照相关程序进行确认后再考虑信息发布。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高铁优质优价,谁不选择中国高铁都是自身的损失。他同时表示,对于墨西哥突然取消中国公司的高铁投标的消息,还是要先“等等看”。

  该高铁项目原计划下月动工

  墨西哥的高铁项目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包含中国南车以及四家墨西哥本土公司的国际联合体中标。该线路由首都墨西哥城至墨西哥第三大城市克雷塔罗市,线路全长210公里,设计时速300公里。这也将是美洲大陆上首条时速300公里的高铁项目。该项目总标的金额589.5亿墨西哥比索,约合270.16亿元人民币。根据计划,该高铁项目计划下个月就要动工,计划2017年建成并正式投入运行。

  作为墨西哥迄今为止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墨西哥政府公开招标建设这条高铁后立即引来全球高铁巨头的竞逐,包括日本三菱、法国阿尔斯通、加拿大庞巴迪以及德国西门子等企业都表现出浓厚兴趣。但截至10月15日投标最后截止日期,只有由中国铁建牵头的这家联合体成为该项目的唯一竞标者,其他公司都放弃了投标。11月3日,墨西哥政府宣布决定由中国铁建联合体为墨西哥建造该高铁项目。

  文/本报记者 张钦

  相关新闻

  高铁项目取消引发A股午后突现“跳水”

  本报讯(记者 张钦)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中国铁建在该项目建设部分所占比例约为60%,约300亿墨西哥比索;运营维护服务部分所占比例为100%,89.6亿墨西哥比索,共计合同金额389.552亿墨西哥比索,约合178.53亿元人民币。中国南车在这个项目中承担高速列车供货,金额达到54.48亿墨西哥比索,约合24.97亿元人民币。由于这一项目巨大,引发了国内相关高铁建设概念股的大涨。从10月27日到前天,中国铁建股价从5.37元涨至7.03元,9个交易日涨幅高达30%。但受到昨天消息的影响,中国铁建股价大幅下跌4.94%。中国南车则由于一直停牌,因而躲过了这次股价的剧烈波动。

  昨天是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在利空消息冲击下午后突现“跳水”,沪深股指涨跌互现。沪指尾盘收报2418.17点,跌幅为0.32%。深证成指收报8234.87点,涨22.91点,涨幅为0.28%。

  有分析指墨西哥突然取消中国公司在高铁项目中的中标结果,是导致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大幅下挫的主因之一,从而拖累大盘。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