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PEC峰会前专访俄工业与贸易部长曼图罗夫(全文)

2014年11月10日 0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APEC峰会前专访俄工业与贸易部长曼图罗夫(全文)
资料图:俄罗斯联邦工业和贸易部部长杰尼斯·曼图罗夫。

  中新网莫斯科11月9日电 题:APEC峰会前专访俄工业与贸易部长曼图罗夫(全文)

  记者 贾靖峰

  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第二十二次非正式会议将于2014年11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前夕,俄罗斯工业与贸易部(工贸部)部长杰尼斯·瓦连京诺维奇·曼图罗夫(Denis Valentinovich Manturov)就亚太地区经济贸易合作的发展接受了中新社(China News Service)专访。

  问:杰尼斯·瓦连京诺维奇,10月您刚刚对印度尼西亚进行了工作访问,有何成果?俄罗斯工贸部在与亚太国家合作方面有哪些规划,特别是与中国的合作?

  答:近年来,俄罗斯开启了与亚太地区各国经贸关系的崭新阶段。工业领域合作的主要方向是:民用航空、汽车、工程机械、冶金等。但这些还没有充分展现地区的合作潜力。未来,扩大轻工业、化工、医药等行业的合作十分重要。

  在2014年9月举行的俄罗斯-新加坡商业论坛上,我们的亚洲伙伴已表现出在农业和交通等领域的合作意愿。我们与印度有关一体化的深度磋商也在进行,预计到2015年将扩大与该国贸易额至200亿美元。我们计划在越南参与提供直升机技术并在合资企业“Helitecho”的基础上,由国有俄罗斯技术集团(Rostec)下属的俄罗斯直升机公司(Russian helicopters)参与组建多功能区域服务中心。

  10月对印尼的访问后,双方计划到2016年扩大双边贸易额达50亿美元。石油开采、制药、冶金、记协、交通、航空等项目投资方案落实后,数字可能会更高,将优先落实由俄罗斯铝业公司(Rusal)、Vi holding工业投资公司等参与建设的西加里曼丹铝土矿项目、采用俄方技术的苏拉威西镍铁项目、启动俄卡玛斯(KAMAZ)汽车的生产。

  俄罗斯与中国更有一项庞大的任务——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到2020年贸易额达2000亿美元。任务重大,要实现目标,不仅必须支持双方在传统领域的合作,还必须寻找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

  问:APEC北京峰会上,中俄元首举行2014年内的第五次会晤,您对此次会晤有何评价?对俄罗斯代表团访华有何预期?

  答:这是一次战略性的重要会晤。访问期间我们将继续落实既定的方案和目标。一般意义上说,工业领域的规管法律框架已经建立。早在2012年12月俄罗斯工贸部就和中国商务部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特别规定要共同努力,通过增加创新和高科技产品份额、扩大两国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参与展销活动的方式,来改善双边贸易结构。

  目前,俄中航空、林业领域的协调工作在政府间委员会的框架下进行,有关组建铝业合作工作组的问题也在研究之中。

  我想提醒的是,2014年10月13日俄中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期间签署了30多项协议,其中大部分都需要进行精确完善和细节匹配。工业领域的协议包括:俄罗斯航天局与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全球卫星导航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国有俄罗斯技术集团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合作协议、俄“日出”研究院与中国浪潮集团在IT安全领域合作协议;“西伯利亚森林”公司与中国中工国际的投资框架合同。

  问:据我们所知,您也是本次APEC会议俄罗斯代表团的成员。此行是否计划会晤中国政府相关部委和机构的负责人?会和谁、讨论哪些范围的问题?

  答:除了参加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工作会晤外,我的日程还安排了与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长苗圩的工作早餐会,俄罗斯多家领先企业的负责人及代表将参加此次早餐会,并就俄方公司参与的联合项目进行讨论。

  问:中俄正在合作实施一些工业制造领域的大型项目,目前进展如何?有新的项目计划吗?

  工业合作可被认为是俄中合作的发动机之一。目前双方正在实施的合作项目几乎涵盖了各个基础产业,这一系列联合项目正在积极有效地运作。

  最迫切的课题就是俄中要合作建造一个新的高科技产品——远程宽体民用客机。我们不止一次就这个项目进行讨论,今天我们可以高兴地证实,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6月初我们提前完成了研究阶段,项目参与者们已经开始着手第二阶段——制定预备方案;9月俄罗斯联合飞机制造公司(UAC)与中国商用飞机公司(COMAC)已最终完成上述方案的商业构想并递交俄工贸部及中方相关部门审核。我们预计,商业构想的最终敲定,将使俄中远程宽体民用客机项目获得全面推进。

  俄中联合开发重型民用直升机的项目正在由俄罗斯直升机公司与中国中航工业直升机公司(Avicopter)继续进行磋商。9月在中航工业负责人访俄期间双方已就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共识。

  两国在造船领域的合作正在深化。2013年1月俄罗斯克雷洛夫中央造船研究院与中国船舶制造企业达成了具有北极通航能力的11万吨级大型油轮的意向方案,该油轮设计在夏秋季节沿北海航道从摩尔曼斯克向中国东部港口运输原油。

  在工程机械领域,俄罗斯乌拉尔机车车辆厂、俄罗斯外贸银行(VTB)租赁公司、中国宏华集团签订了在俄罗斯境内生产重型石油天然气开采钻机的合作协议,旨在设备100%的金属承重结构和多达50%基础部件都定位于俄罗斯本土制造。

  在汽车制造业,中国长城汽车公司与俄图拉地区签订在该区设厂的协议,长城汽车公司计划对该项目投资180亿卢布;俄嘎斯(GAZ)汽车集团正在与中国一汽集团(FAW)在轻型商用车零部件生产、轻型汽车销售、联合生产载重卡车等领域进行合作。双方同意创造更多机会,以提高项目的国产化程度,研究在嘎斯集团产品中应用一汽组件的可能性。

  冶金领域值得关注的是,俄罗斯铝业公司和中国企业的积极对话。此外,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Chalco)伊尔库茨克州泰舍特铝厂项目可行性正在磋商。Vi holding公司在中国河南省的铝合金冷、热轧生产厂计划在2015年完全建成并投产,冷轧年产能60万吨,热轧年40万吨,项目投资10亿美元。

  俄罗斯技术集团下属AVISMA公司与中国多家公司的合作已经超过了10年,包括为空中客车公司飞机生产机身冲压配件钛坯、为远程飞机C-919和支线飞机ARJ-21等提供相应的钛制品,同时为电站、核电厂建设提供钛产品。

  中国是俄罗斯化工产品外贸最大的合作伙伴。俄乌拉尔钾肥公司与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CNAMPGC)协议2014年上半年以每吨305美元的价格对华供应70万吨钾肥。

  医药工业领域,有梅奇尼科夫生物医学公司(I.I.Mechnikov)与中国制药企业合作的肺炎球菌疫苗项目。

  问:在全球经济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中国和俄罗斯的经济和工业贸易合作是否可能成为增长引擎?

  答:主要的困难在于,我们的经济对外部行情因素有依赖性,减少和消除这种依赖性的唯一方法,是顺应近年来发达国家经济政策的主要趋势之一——再工业化(回归制造业)。原料商品型和虚拟型经济模式已无法重塑决定性竞争优势,经济政策应主要集中到实体经济发展上来。

  中国在众多行业拥有庞大的制造业基础,我们乐于接受新的创意,包括在俄罗斯境内组建合资企业并进行技术转让。相应地,我们也将落实一系列措施,以支持和发展工业,包括对原材料采购成本和科学研究与试验性发展(R&D)提供贷款补贴。

  我们将在与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签署的有关加强工业领域合作的部门间备忘录框架内实施上述步骤。根据备忘录,双方应在产业领域合作的优先方向上加强协调。

  在这个问题上,尤其重要的是俄中两国引入了货币互换,用以支持卢布和人民币的本币结算。中国投资者和俄罗斯商人对此十分感兴趣。

  作为俄中两国工业合作的推动者,我们正考虑在会展领域进行合作。中国将成为由俄工贸部支持的2015年6月叶卡捷琳堡第六届乌拉尔国际工业与创新论坛(INNOPROM-2015)的官方合作伙伴。

  得益于上述合作伙伴关系的协议,INNOPROM-2015将下设5个专题展览:工程、城市节能技术、光学、激光、工业自动化。

  我认为,这为那些有兴趣开拓俄罗斯市场和致力于制造业在俄本土化的中国制造商注入强烈的“兴奋剂”。(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