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戈尔巴乔夫放言“新冷战”要来 吁西方与俄重建信任

2014年11月10日 04:1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戈尔巴乔夫放言“新冷战”要来吁西方与俄重建信任
    为纪念柏林墙倒塌25周年,柏林市8日沿柏林墙旧址设立了8000个白色发光气球,长度绵延15公里。

  前苏联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8日警告说,当今世界正处在新一轮冷战的边缘,西方国家应与俄罗斯通过对话重建信任。83岁的戈尔巴乔夫当天出席了在柏林勃兰登堡门举行的柏林墙倒塌25周年纪念活动。他在讲话中说:“在主要国家之间对话失败的情况下,欧洲和中东地区的流血事件引发极大担忧。”

  “世界正处在新一轮冷战的边缘。有人甚至说,它已经开始,”他警告说。戈尔巴乔夫认为,苏联1991年解体后,西方国家利用了俄罗斯的国力衰弱。

  “西方领导人头脑中满是欢欣与胜利,”他说,“利用俄罗斯衰弱和缺少制衡力量,他们宣称独自领导和控制世界,拒绝听取其他人的警告。”

  戈尔巴乔夫认为,西方国家犯下一系列错误,包括扩大北约,在前南斯拉夫、伊拉克、利比亚和叙利亚展开行动,以及计划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西方这些举动让俄罗斯感到不安,造成双方关系紧张。

  戈尔巴乔夫还呼吁西方国家取消对俄罗斯官员的制裁,并且与克里姆林宫举行对话,重建信任。

  戈尔巴乔夫8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重申了这一观点。“很多事情取决于美国、欧洲和俄罗斯——它们必须进行更富成果的合作,”他说,“我们必须重建已经被破坏的合作与信任。我们必须从对话开始。”

  对于戈尔巴乔夫的“新冷战”言论,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鲍勃·布鲁姆比认为,当前西方国家和俄罗斯的紧张关系远未达到冷战时期的程度。

  他说,乌克兰危机表明,俄罗斯准备通过武力来实现本国目标。虽然当前形势算不上冷战,但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的关系确实明显出现恶化。

  据新华社

  - 花絮

  纪念倒塌25年 可付费在“柏林墙”上作画

  柏林墙倒塌25年后,那些想在柏林墙上作画或写标语的人“有福了”:德国勃兰登堡州泰尔托一处工业区打算邀人“到此一游”,在源自老柏林墙的混凝土块上作画,或把这些混凝土块直接买走。

  泰尔托位于柏林以南,那里的卖家手中保存着许多块被拆除的柏林墙混凝土块,土块宽1.2米、高3.6米,重可达3吨。卖主希望有人付费在混凝土块上作画,如果喜欢,还可以将“作品”买走。每块墙砖至少500欧元(约合660美元),不包邮。

  柏林墙1961年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东德)动工修建,1989年11月9日拆除。据新华社

  美国发动“斩首行动”

  IS头目生死不明

  巴格达迪所在车队被曝遭美军空袭,助手已被击毙;美军尚不能确认巴格达迪状况

  美国中央司令部7日晚在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附近实施空袭,击中属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一列车队。有阿拉伯媒体报道,“伊斯兰国”领导人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当时身在车队中,他被击伤。

  但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帕特里克·赖德8日说,尚不清楚巴格达迪的状况。英国国防参谋长尼古拉斯·霍顿9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也表示:“我不能确切证实巴格达迪已被击毙。要证实这一消息,可能需要几天时间。”

  赖德8日告诉媒体记者,美军7日晚对摩苏尔附近的一列车队展开空袭,车队由10辆武装卡车组成。今年6月,“伊斯兰国”控制了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并一直将其作为一个重要据点。

  摩苏尔市内太平间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路透社记者,空袭后大约50具“伊斯兰国”成员的遗体被送去那里。

  阿拉伯卫视台报道,巴格达迪被击伤;伊拉克一家电视台称,他的一名助手被击毙。

  但赖德说:“我们可以证实的是,联军战机昨晚实施了一系列空袭,针对一些聚集在摩苏尔附近的‘伊斯兰国’头目,但不能肯定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当时在场。”他说,这次由美军领导的空袭是“我们继续向‘伊斯兰国’恐怖网络施压”的标志,目的是“打压这一组织”,确保它“活动、通信和指挥的能力愈发受限”。

  法新社报道,美国政府目前悬赏1000万美元缉拿巴格达迪。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巴格达迪的影响力超出了“基地”组织头目艾曼·扎瓦希里。 据新华社

  - 相关新闻

  美再增兵1500名 助伊训练军队

  美国官员7日证实,总统奥巴马批准向伊拉克增派1500名军事人员,指导和训练伊拉克军队以及库尔德武装,以对抗“伊斯兰国”。

  美军眼下约有1400名驻伊军事人员,略少于先前限定的1600人。其中,600人作为军事顾问部署在首都巴格达和埃尔比勒省,800人负责保护美国使馆和巴格达机场安全。据奥巴马最新授权,美军方可以在伊拉克部署最多3100名军事人员。

  对于美国最新增派计划,伊拉克总理阿巴迪8日告诉媒体记者:“这一步来得有些迟,但我们表示欢迎。”伊拉克政府先前要求打击“伊斯兰国”的国际联盟培训并武装伊拉克安全部队。阿巴迪说:“这一联盟已经答应,4至5座伊拉克培训基地已选好。在此基础上,他们开始派遣培训人员。”

  法新社援引专家的观点报道,伊拉克安全部队面临培训不足和后勤严重匮乏的困境,这直接影响到与“伊斯兰国”的作战。据新华社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