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评中美峰会一揽子成果:注入正能量有助气候谈判

2014年11月13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11月1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会见记者。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网11月13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于11日和12日举行会晤,双方在连续两天的谈判中就一系列问题取得广泛共识,达成新的气候、军事、贸易和签证协议,引发外媒广泛关注。外媒普遍认为,此次峰会成果丰硕,为稳定中美关系迈出重要一步。尤其中美达成的联合减排协议,不仅为中美关系注入正能量,而且为全球气候谈判注入希望。

  成果丰硕 为稳定中美关系迈出重要一步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中美两国领导人在一系列问题上达成了广泛共识,包括共同对付气候变化等国际与区域性的挑战、军方信心建立机制、扩大信息技术协议的谈判以及执法部门的合作与延长旅游、商务和学生签证的时间等。

  《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格拉泽(Bonnie Glaser)的观点称,此次峰会的成果要多于许多人的预期。

  美国《纽约时报》指出,短短两天的“习奥会”成果丰硕,两国在军事领域的一些问题上达成共识,并对降低一系列信息技术产品关税达成谅解。

  美国之音报道称,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的这次首脑峰会以及取得的具体成果究竟有多大意义呢?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认为,这次会晤在美国即将进入总统选举周期之前,为稳定中美关系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学者观点称,“中美是一个全面的关系,需要各种各样的方式来维系和发展。对谈比不谈好,谈长一点,谈短一点,正式的,非正式的都有必要。”

  中美气候协议获好评 为全球气候谈判注入希望

  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社论称,中美为全球气候谈判注入希望。文章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巴黎气候变化磋商带来新的转机。两人在北京明确承诺,最迟在2030年封顶中国碳排放,最迟在2025年进一步削减美国的碳排放。此举为原本没什么希望的气候变化谈判进程注入新的希望。

  德国之声报道称,美中两国就气候保护目标达成一致,中国首次提出二氧化碳减排的大致日期。德国环境部长以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都对此加以积极评价。

  报道还称,美国政府代表赞扬了这一突破性进展。一名官员称,这是“历史性的一步”,“是美中关系上的一座里程碑”。他指出,中国这是首次同意了类似的协议,美国能够根据现有的法律达到自己的目标。

  《金融时报》则援引英国国家学术院院长尼古拉斯·斯特恩(Nicholas Stern)的观点称,“奥巴马和习近平应该得到祝贺,这一历史性的联合声明展示了真正的领导力。”他还说,这应该会给相关谈判鼓劲,以便于明年底在巴黎敲定新的全球气候条约。

  该报还援引专家观点指出,中美联合声明是振奋人心并具有历史意义的。中美双方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求同存异,从全球利益的大局出发,体现了大国责任。此外,此份联合声明为中美双边关系注入了正能量。为了形成新一轮的经济繁荣,这一声明也帮助了中美去寻求创新经济的亮点和新的贸易方向。

  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报道称,这次订立的行动目标被视为中美发出的信号,两国将在这一问题上引领其他国家。

  新的军事、贸易和签证协议引发关注

  《华尔街日报》指出,中美新达成的军事协议是自阳光之乡庄园峰会以来两国在防务关系方面取得的令人意外的进展。中国国防部表示,相关协议对于促进中美战略互信,以及构建一种新型军事关系将具重大影响和意义。

  文章称,防务分析人士称,上述协议是一项涉及范围更广泛的努力的一部分,这项努力旨在鼓励中国军方采用国际惯例,同时也是为了说服其他亚洲国家达成类似协议。

  美国《侨报》指出,奥巴马此次访华期间,中美双方就尽快结束《信息技术协定》谈判和推动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达成共识,这两项谈判一旦完成,将为美国商品和资本进入中国进一步打开大门。

  《联合早报》援引学者观点称,中美首脑会的最大惊喜,可能是在中美双边投资协定取得突破。

  美国《侨报》报道称,白宫称,中美新的签证协议使得美中各自公民进入对方的国家更加容易,将提高美中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投资和商务联系;而学生和交流访客的签证延长将更有利于两国民众间的联系,有利于更多出色的学生进入美国的高等教育机构学习。(完)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