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崔龙海访俄或为金正恩“探路” 朝俄“要好”?

2014年11月17日 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1月17日电 朝鲜和俄罗斯宣布,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特使、劳动党中央书记崔龙海于本月17日至24日访问俄罗斯。崔龙海经常陪同金正恩视察,去年并出访中国,受到器重。分析认为,崔龙海此次赴俄目的在于为金正恩与俄总统普京的相会“探路牵线”。近期,朝鲜频频施展外交身手,试图从多方打开局面,策略引人关注。

  为何选择崔龙海作为特使?

  自金正恩执政以来,崔龙海是出访俄罗斯的朝鲜最高级别官员。此前,朝鲜外务相李洙墉曾于今年10月初访俄。另外,朝鲜人民武力部部长玄永哲11月初赴俄出席前苏联国防部长亚佐夫的90岁生日,期间曾与普京会面。

  关于“为何选择崔龙海作为特使”的问题,韩媒分析称,崔龙海近期多次陪同金正恩视察,是金正恩最信任的亲信之一。同时,去年5月,崔龙海曾以特使身份访问中国。如果朝鲜希望为金正恩与普京的首脑会谈做前期准备,那么崔龙海将是最有经验而且最适合的人选。

  崔龙海出生于1950年,2012年被任命为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该职位被认为是朝鲜军方内部的最高职位。崔龙海也因此作为朝鲜的“二号人物”、政坛新星受到媒体关注。今年4月,他在朝鲜第13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但5月初即被黄炳誓取代军职,转任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后兼任国家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

  在金正恩的最近几次露面中,崔龙海均陪同在侧。从10月28日到11月15日,金正恩先后视察了体育场、军人食堂、飞行训练、食品材料工厂等,朝中社在每次报道时都会提及“崔龙海随行”。尤其是在10月4日,崔龙海作为朝鲜代表出访韩国仁川,与韩国政府官员就高层会谈事宜进行了商谈,在外交场合表现活跃,被朝鲜寄予外交希望。

  崔龙海访俄期间谈些什么?

  外界最关心的是“崔龙海是否肩负着促成朝俄首脑会谈的特殊任务”。韩联社称,崔龙海此行有可能是为金正恩访问俄罗斯“打前站”,他在访俄期间可能会受到普京的接见。

  外媒对朝俄外交动向持续予以关注。今年8月,外媒称金正恩或在8月底或9月初访俄,与普京会晤。但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随后否认了这一消息。然而,朝鲜外务相李洙墉10月初访俄并与拉夫罗夫会面,拉夫罗夫并没有排除金正恩首次出访选择俄罗斯的可能性。

  事实上,自金正恩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以后,还从来没有公开与外国领导人举行首脑会谈。韩媒称,如果金正恩真的与普京成功实现首脑会谈,这将成为朝鲜与俄罗斯进入“蜜月期”交好的标志性事件。分析认为,这或许意味着东亚政治格局也会变化。

  除去有关首脑会谈的猜测,俄罗斯官方对崔龙海访俄期间的对话内容做了说明。俄外交部说,崔龙海访俄期间,双方将探讨提高政治对话级别、提升经济贸易合作水平的途径,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安全局势,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等。

  访俄期间,崔龙海还将到访俄远东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和符拉迪沃斯托克。俄媒报道称,朝鲜准备在哈巴罗夫斯克长期租用15万亩农用地,从事粮食、蔬菜生产和畜牧业,朝鲜方面将提供劳动力、农业机械和材料。

  朝俄正“要好”?朝鲜施展外交身手

  迹象显示,今年,朝鲜与俄罗斯的高层交流趋于频繁,两国关系持续升温。8月中旬,普京向金正恩发去贺电,对朝鲜解放日(8月15日)表示祝贺,强调俄罗斯与朝鲜“在严峻的战争年代”结下了友谊。金正恩随后回电感谢。除首脑外,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部长加卢什卡访朝、朝鲜外务相和人民武力部部长访问俄罗斯,两国官员交流频繁。

  有分析称,对于“向东看”的俄罗斯而言,它希望利用朝鲜作为其加大远东影响力的跳板。今年4月,俄罗斯宣布免除朝鲜欠前苏联的100亿美元债务。《俄罗斯报》10月底报道称,俄罗斯远东地区发展部长加卢什科表示,俄罗斯将帮助朝鲜重修约3000公里铁路,以换取在朝鲜开采矿产的机会。同月,俄罗斯同意向朝鲜提供5万吨粮食援助。

  韩国《中央日报》称,朝鲜对俄罗斯的热情也“溢于言表”,俄罗斯或将成为朝鲜外交的突破口。今年6月,朝鲜表示有望向俄企开放矿产资源开采许可,为俄方工作人员入境签证提供便利。10月,朝鲜外务相李洙墉在访俄期间特别指出,朝鲜将在农业领域与俄罗斯进行合作。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面对美国等西方国家在人权、经济等问题上的对朝攻势,朝鲜在国际舞台上迫切希望得到俄罗斯的支持。

  其实,除俄罗斯外,朝鲜还向多个国家抛出“橄榄枝”,在外交上展现出积极姿态。11月初,朝鲜释放了两名被其扣押的美国公民。美国官员称,朝鲜在未经协商的情况下,主动向美方表示有意释放其公民,这可能是朝鲜在人权问题上为改善与国际社会的关系而采取的措施。日本共同社10月底称,日朝两国就调查被绑架日本人问题进行了磋商,朝鲜承诺寻找新证人,两国协商取得了进展。

  在向多方示好的同时,朝鲜是否对俄罗斯怀有特殊的感情,金正恩特使崔龙海的访俄之行能否取得突破性进展,金正恩与普京能否实现会谈,这一系列问题有待于进一步关注。(完)

【编辑:燕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