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朝轮番军演隔空“角力” 高层会谈短期难实现

2014年11月18日 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韩朝轮番军演隔空“角力”高层会谈短期难实现
    韩国此次“护国军演”时间为11月10日至21日,规模不仅达到历年之最,韩国还明确表示演习是为应对“朝鲜局部挑衅和全面战争”而举行的。

  中新网11月18日电 已持续一周的韩国“护国军演”18日将迎来演习高潮——“决定性行动”,届时韩军士兵将在海陆空三军掩护下展开大规模登陆行动。此次韩国军演将持续到本月21日,为历年来规模最大。对于韩方举动,朝鲜反应强烈,连日谴责,并计划下月起展开长达4个月的“加强版”冬季军演。在双方轮番军演“角力”的背景下,韩朝高层会谈短期内恐无望实现。

  “护国军演”例行中有例外 规模为历届之最

  自1996年起,韩国军方为提高各级部队的实战能力和增进部队间的协调能力,在每年下半年举行“护国军演”。过去“护国军演”以军级部队机动训练为主,但2008年起以提高韩国三军协同作战能力为目的。

  虽然“护国军演”是韩国每年11月前后安排的例行性军事演习,但今年的军演却是例行中却有例外。此次军演时间为11月10日至21日,规模不仅达到历年之最,韩国还明确表示演习是为应对“朝鲜局部挑衅和全面战争”而举行的。

  韩国海陆空三军和海军陆战队的战斗力都大规模参与该次演习,包括两栖舰、登陆舰、宙斯盾驱逐舰等20余艘舰艇和40余架飞机;33万余名陆军、海军、空军、海军陆战队官兵参与演习,部分演习还将由韩美两军联合进行。

  此次登陆演习的高潮——“决定性行动”18日实施,届时韩国海军陆战队官兵将搭乘登陆舰、运输飞机、直升机和KAAV等,在韩国海军舰艇的舰炮射击以及空军战斗机、陆军攻击直升机的射击掩护下,登上目标海岸。

  此前韩国军方一名官员表示,鉴于朝鲜最近假设全面战争状态进行了高强度军事演习,韩军决定实施史上最大规模的护国演习。

  朝鲜连日发文谴责 动作不断态度强硬

  对于韩国的“护国军演”,朝鲜不仅在军演首日靠近军事分界线“试探”,同时连日发文进行谴责,称韩方破坏朝鲜半岛和平,重申将加强威慑力。

  10日,在韩军实施的“护国演习”第一天,十余名朝鲜军人靠近位于京畿道坡州的共同警备区域(JSA)韩方军事分界线(MDL)。对此,韩军广播警并鸣枪警告;朝军没有回击。

  此后,朝媒接连发表声明、文章和公告谴责韩国进行“护国军演”。12日,朝鲜对韩机构——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表声明,谴责韩军的演习是“侵朝战争”演习,是让朝鲜无法容忍的军事“挑衅”,朝鲜民族和国际社会应尽力阻止韩方的“侵朝战争”演习。

  此外,朝中社、朝鲜人民军前线司令部也接连发表评论及公告称,韩军在军事分界线一带的军事“挑衅”行为愈发严重,有可能导致延坪岛炮击战重演。若韩国实施“挑衅”性的海上炮击,朝方将“立即予以物理性回应打击”。

  对于朝鲜的反应,韩国统一部表示,“护国演习”是韩国作为主权国家的例行防御军事演习,朝方谴责该演习并不妥当,韩方将坚决应对此类威胁性言辞。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负责人15日则表示,朝鲜屡次“侵犯”军事分界线,违反了停战协定。今后,韩军将在军事分界线附近加强警戒。韩国正密切关注朝军的动向,如有“挑衅”行为,则将严厉回击。

  朝鲜将展开“加强版”军演 与韩高层会谈短期内无望

  今年10月初,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黄炳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崔龙海、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兼统一战线部部长金养健等三名朝方高官曾前往韩国访问。三人与韩国国务总理郑烘原会面,并出席仁川亚运会闭幕式。

  这是朝鲜首次派出高级别官员参加亚运会闭幕式,也是自韩国总统朴槿惠上任以来,朝方派出的最高级别官员访韩。双方会谈中商定于10月末11月初举行第二次韩朝高级别接触。外界曾希望,朝鲜主动展开外交,对韩“示好”或能促使韩朝走上和平对话的道路。

  但随后,朝鲜以韩国政府发起鼓动民间团体散发对朝传单的“敌对行为”为由,宣布拒绝高层接触,导致韩朝高层会谈落空。

  韩朝关系进入“小冷却期”的阴影还没有完全散去之际,本月的军演令朝鲜半岛局势再度紧绷。朝鲜《劳动新闻》刊文称,韩方此前单方面停止朝韩高级别接触,并开展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护国演习”,暴露了其不愿进行对话、不会放弃战争策动的企图。

  另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鲜将会从下个月起,举行为期长达4个月的大规模冬季军演。朝鲜将会举行首次由陆军特种部队执行海上任务、由海军特种部队举行空中渗透任务的任务轮换演习。

  韩国媒体分析称,朝鲜“加强版”冬季军演拉开帷幕后,韩朝恐难在短时间之内展开对话。(完)

【编辑:燕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