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印度不愿“触怒”中国 难满足部分人期望

2014年11月18日 09:36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西班牙“欧亚评论”网11月17日发表新德里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达萨纳·M·巴鲁克的文章称,印度在增加自己在西太平洋利益方面一直十分谨慎。然而,最近的事态发展暗示莫迪政府有更强烈的政治意愿,成为印度洋-太平洋的“安全提供者”。文章指出,虽然越南和菲律宾等国希望印度能够站出来帮助维护其在西太平洋的利益,但印度一直因不愿触怒中国,所以无法满足其东盟友国的期望,因而被抱怨说在安全领域“做得不够”。然而,随着地区安全构架的不断变化,再加上中国在印度洋存在的不断扩张,印度是时候摆脱对中国的“胆怯”了,应该推进与地区关键国家的协作与交流。

  由于中国南海紧张局势不断恶化,越南和菲律宾等国越来越多的寻找其他地区大国来增强并维护自己在西太平洋的利益。随着印越防务关系的日渐紧密,河内尤其希望看到印度出于经济或战略原因增加在南海的存在。然而,印度一直没有无法满足其东盟友国的期望,因而被抱怨说在安全领域“做得不够”。虽然印度仍然坚持远离任何“遏制”中国的战略,但最近的事态发展暗示目前新德里更愿意听从东盟友国的建议。上周印度总理莫迪首次出席在缅甸内比都召开的第九届东亚峰会,暗示印度愿意介入其海岸线之外地区的安全问题。文章指出,在莫迪的领导下,新德里政府重新定位了印度对海上安全问题的兴趣,并承认印度有必要参与印度-太平洋安全体系结构的需要。

  在促进国防关系的同时,印度还侧重加强与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和越南等国家海军的海上合作。印度向越南提供了1亿美元的信贷额度,越南总理阮晋勇2014年10月访问新德里时双方再次重申了这一点。河内希望利用这一信贷额度从新德里购买新舰艇,以强化其在南海的防御能力。目前新德里还在强化其与印度尼西亚的海上合作关系——印尼新任总统特别注意海上战略。

  日本是印度总理莫迪首批访问的国家之一。这个国家是印度洋-太平洋地区事务的重要参与者,在东海与北京存在危险的领土争议。2014年9月3日,日本和印度最近签署了《东京宣言》,称两国一贯“重视定期军事演习,而且雅加达还将继续参与印度-美国“马拉巴尔”系列联合军演。今年早些时候,新德里邀请日本参加“马拉巴尔”军演,即一年一度的美印联合军演。印、日、美三国在西太平洋举行联合军演在北京引起了一些担忧。

  2014年9月莫迪访美时,美印发表的联合声明具有重要意义,既是因为这是印度首次直接评论南海纠纷,也是因为印度是在与华盛顿的联合声明中提到的这一点。声明指出,美印两国领导人对因海上领土纠纷引发的不断恶化的紧张局势表示担忧,并重申了维护亚太地区、特别是南海地区海上安全并确保航行自由的重要性。

  而且,越南总理对印度进行官方访问时,越印联合声明再次提到了南海问题。声明呼吁南海自由航行权,并敦促纠纷各方贯彻“南海行为准则”。印度在与他国的联合声明中反复提及南海,无疑说明新德里地海上安全问题的立场已经发生变化。虽然新德里此前曾指出过要必要确保该地区的海上安全与航行自由,但却从来没有指明处于纠纷中的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在最近举行的第十四次印度-东盟峰会和第九届东亚峰会上,莫迪延续了这一趋势,再次重申了稳定南海的需要。在出席两个论坛期间,莫迪总统都强调称需要按照国际法律的规定,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这一声明直指中国。

  文章指出,同样重要的是印度对发表这些声明的平台的选择。面对美国在亚洲同盟的疲软,莫迪与奥巴马有关南海的联合声明表明新德里越来越需要在地区安全问题上发挥领导作用。与越南的联合声明是对印度在东南亚最密切的友国越南的保障,毕竟目前越南在南海与中国存在严重领土纠纷。莫迪还与菲律宾和日本领导人会晤——菲律宾和日本分别在南海和东海与中国存在领土纠纷——说明新德里更愿意在南区安全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北京对这种行动非常谨慎,因为其反对把领海争端国际化,不断警告其他国家不要参与该地区领土纠纷。中国一贯要求通过双边途径解决该地区领土纠纷,其他国家或多边机枪不得干预。从另外一方面来看,当单独在谈判桌上面对强大的中国时,菲律宾和越南等国家都感觉非常不安。而且,北京并不承认南海纠纷,认为“九段线(现在是十段线)”以内的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的一部分。

  毫无疑问,新德里对东南亚和东亚的兴趣与日俱增。印度希望与地区国家在经济及国防级别展开合作。随着“向东看”与“向东干”政策都获得发展动力,当前新德里政府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长期以来,印度一直因为不愿触怒中国所以不愿为其在东亚的机会而战。然而,随着地区安全构架的不断变化,再加上中国在印度洋存在的不断扩张,印度是时候摆脱对中国的“胆怯”,推进与地区关键国家的协作与交流。同样重要的是,新德里不会推行任何中国遏制政策,它不需要这样做。印度只需要发声表示关注东海、南海问题,就足以安抚其东南亚的友国——印度或许对能够慢慢地为扮演好为该地区提供安全的角色做好准备。

【编辑:丁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