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意公共设施暖人心 日本沙井盖成马路亮丽风景

2014年11月18日 10:3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创意公共设施暖人心日本沙井盖成马路亮丽风景
法兰克福的一个创意地铁站。
韩国的金鱼彩绘楼梯。

  近日,郑州地铁惊现钢琴台阶引发热议。此外,全球“世界最美楼梯”网上热传——智利海景城市楼梯、韩国3D鲤鱼楼梯、黎巴嫩的彩色钢琴楼梯……炫美的楼梯让行人心情瞬间变美。

  其实,公共空间的创意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既透露着一个城市的风格和品位,也能让城市的人得到心灵休憩的空间,都可以给人们带来便利,让人感受到温暖或启发。

  “思考人生”的公车站

  在多数城市里,公交车站台是最普通的城市基础设施,忙碌的都市生活让上下班等车的人们疲惫不堪,但富有创意的设计可以缓解这种无聊。

  荷兰一个创意公交站将座位和电子秤、显示屏幕相连,行人只要坐上去,旁边的屏幕上就会显示出体重,给等车的人们带来乐趣;德国一个公交车站能让人们利用手机和蓝牙界面互相交流,乘客只要走到这些大液晶屏幕前,利用手机光标,就可以在屏幕上随意留下数码涂鸦作品;美国亚特兰大有一个用三辆废弃的学校大巴外壳拼接搭建的巴士站台,又特别又环保;而来自日本的可爱站台,外形是各种蔬菜和水果,就算公交车长时间不来,坐在这样可爱的站台里心情也会没那么急躁了。

  地铁创意展内涵、巧劝谏

  作为交通的骨干系统,地铁在城市人的快捷生活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全长110公里的瑞典斯德哥尔摩的地铁系统于1950年通车,以其车站的装饰闻名,被称为世界上最长的艺术长廊。开通至今已经有150多名艺术家在此创作了超过9万件的雕塑、油画、版画、浮雕和装置等艺术装饰。自1997年以来,地铁公司还聘请专业导游每周沿着某条线路免费导游沿途的四到五个地铁站,为旅客们免费介绍这些艺术、建筑、工程背后的艺术家,乘客搭乘地铁就能探索这座城市的艺术和文化。

  法兰克福的一个地铁站则有着奇怪的入口,好像一辆火车在人行道中间爆炸并沉入地下,让人不禁驻足思考;韩国一列地铁车厢里海滩造型的设计,在沉闷的上下班途中给乘客带来清凉心情;巴黎地铁站里“别当畜生”的大幅公益广告,以公鸡比喻聒噪的乘客,以公牛比喻横冲直撞的乘客,让乘客会心微笑之余心生自律。

  交通灯“表情”丰富

  红绿灯虽然只有红绿这样的简单颜色,世界各国人民却用不同的文化和创意,赋予了红绿灯丰富多彩的“表情”,让人们在匆忙行进中会心一笑。

  在英国伦敦的金丝雀码头有一棵特别的交通灯树,它由艺术家皮埃尔·威温特设计,共有75盏交通灯,已经成为伦敦金丝雀码头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引来无数游客参观。据称,树上任意变换的灯光并不是因为当地交通混乱,而是为了反映人们内心的浮躁与不安——而最浮躁的必定是开车到这个路口的司机,究竟该看哪个灯啊……

  更多的红绿灯创意设计则体现在红绿灯图案上:作为世界童话大师安徒生的故乡,丹麦欧登赛市街头的红绿灯也是安徒生的剪影;在情人节那天,比利时布鲁塞尔街上的交通信号灯就变成心形,向所有人传递着浪漫温馨的节日气息。

  最搞怪的交通灯图案曾出现在捷克的首都布拉格,红绿灯小人像一改往日规规矩矩的形象,摆出了各种各样的姿势——有的侧卧,有的喝酒,有的干脆当街撒尿拉屎,令人忍俊不禁。可惜这组有趣的交通灯并没有得到当局的欣赏,很快便被拆除。

  不忍踩踏的沙井盖

  沙井盖连通着地下水道,本来是最不起眼的公共设施,但时尚个性的井盖也能成为马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而日本的沙井盖文化更是出类拔萃。

  据说日本目前有超过6000种的井盖设计,甚至建立了好几家井盖博物馆和一个半官方的“井盖协会”,由32个公司组成,专门负责保护及研究全日本的井盖。几乎在日本的每个城市,都能看到五颜六色的下水道井盖,上面印有动物、风景、历史故事或是城市特色,极富设计感。此外,日本是个自然灾害频繁的国家,住宅区附近都设有“紧急避难场所”。有的避难所周围的井盖上,除了用箭头指示方向外,还涂上颜色,黄色箭头表示离避难所200米以内,红色则为100米以内。

  由于沙井盖已发展成为一种城市文化,日本还出现了很多的“井盖粉丝团”,他们成立自己的组织、网站、论坛,其狂热不亚于对动漫、流行音乐的追逐。而这些美丽的沙井盖,也时刻提醒人们,下水道系统虽不显眼,却是极其重要的城市设施。

【编辑:丁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