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弗格森骚乱席卷美国100多城市 州长增派军力应对

2014年11月27日 03:3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美弗格森骚乱席卷美100多城市 州长增派军力应对

①11月25日,弗格森市的抗议者掀翻市政厅外的警车。

美弗格森骚乱席卷美100多城市 州长增派军力应对

②国民警卫队队员在弗格森警察局外和抗议者对峙。

美弗格森骚乱席卷美100多城市 州长增派军力应对

③亚特兰大的学生游行至CNN中心抗议。

美弗格森骚乱席卷美100多城市 州长增派军力应对

④警察威尔逊资料照片。

  因枪杀非洲裔青年迈克尔·布朗的白人警察达伦·威尔逊被免予起诉,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市自24日开始再次爆发严重骚乱,州长25日不得不增派2200名国民警卫队士兵应对。示威活动25日扩散到全美120多个城市。美国总统奥巴马就骚乱局势恶化发表声明,谴责一切形式的暴力活动。

  □动态

  上千抗议者引发骚乱

  在获悉大陪审团免予起诉白人警察威尔逊的这一决定后,弗格森许多民众认为不起诉警察的决定显示了司法不公,抗议示威迅即演变成骚乱。

  当地时间24日晚9时许,记者驱车驶进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县弗格森市。当记者走近人群最集中的弗洛里森特街道时,能听到稀稀落落的枪声。空气中弥漫着的催泪弹的烟气让记者喉头发紧,眼睛难受。空中盘旋的直升机不时照亮示威的人群,警车不停地驶入弗洛里森特街道,荷枪实弹的警察列队站在巨大的感恩节彩灯下。

  一辆起火的警车不时发出燃爆声。快要烧完时,抗议者又趁乱点燃了另一辆警车,警察不停地来回奔跑,搜查或捕捉他们认为危险的抗议者。

  现场一名警察告诉记者,早知道会发生骚乱,但没想到有这么严重,当晚有上千名抗议者。这是令人悲伤、很艰难的一晚,估计明天会有更多的对抗。

  25日清晨,骚乱造成的伤亡情况传来。警方确认一位青年男子被枪杀,尸体被扔在一辆汽车的行李箱内。警方没有公布受害青年的肤色和其他情况。此外,骚乱已经导致至少12幢建筑物遭纵火,不少店铺遭到打砸抢,至少18人受伤,61人因涉嫌入室行窃、非法持有武器或非法集会等行为遭拘捕。

  游行示威蔓延全美国

  华盛顿、纽约、洛杉矶、西雅图、旧金山、波士顿、费城、匹兹堡、芝加哥等城市也爆发抗议示威。在首都华盛顿,不仅有民众聚集在白宫前举牌抗议,还有一些人躺在地铁警察总部门前通过“模拟死亡”表达不满;在纽约,示威活动已持续两天,数百名示威者聚集在联合广场,高唱着“没有公平,就没有和平”;在西雅图,数百名高中生罢课游行;在克利夫兰,数百名游行群众在高峰时段封锁了一处高速公路;在旧金山海湾区,24日晚爆发骚乱,抗议者封锁了主要的高速公路,警方发言人说已逮捕至少40人,另有一些警官在骚乱中受伤;在洛杉矶,示威活动基本上以小规模、和平方式进行,但仍有约200人游行到市中心,并封锁了州际110号公路。

  《纽约时报》用了这样一个标题来形容局势:“从中西部到两岸,人们的愤怒已经沸腾”,至少有120个城市出现了守夜、聚集、游行等抗议活动。

  □应对

  增派两千国民警卫队

  密苏里州州长杰伊·尼克松25日说,密苏里州已在弗格森及周边地区部署大约700名国民警卫队士兵。考虑到严峻的形势,相关人员的数量25日晚会增至2200多人。如果形势需要,当局将进一步增加部署国民警卫队。

  尼克松说,暴力示威和其他犯罪活动造成的破坏“令人心碎”“生命和财产必须得到保护,这个社区理应恢复安宁”。

  早些时候,尼克松因国民警卫队部署“不够及时”遭到弗格森市市长詹姆斯·诺尔斯的指责。

  “不幸的是,随着骚乱局势发展,这里需要更多援助,而国民警卫队并没有足够时间完成部署,以保护这里的商店……(先前)延缓部署国民警卫队的决定让人深感忧虑,”诺尔斯说,“我们请求州长动用所有必要资源,避免弗格森市的财产和居民生命遭到进一步侵害。”

  □反应

  涉案警察首度发声 “像5岁小孩一样”无助

  涉案白人警察达伦·威尔逊25日首度发声,在媒体专访中叙述枪击案经过。

  接受美国广播公司专访时,身高1.95米、重95公斤的威尔逊描述了他在车内与车窗外的布朗发生肢体冲突的场景。在接到有人抢劫的报警后,他在路上看到布朗,便倒车拦截布朗。

  威尔逊称,他最初在车内叫布朗停下问话。不料,与自己同样身高、但体重达到130公斤的布朗走到车前侮辱威尔逊,还朝他脸部打了两拳。“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还能承受接下来一拳,”威尔逊在专访中说,“我感受到他无穷的力量。可以这样说,我就像一个5岁小孩去抓(传奇职业摔角手)胡克·霍根一样。这个人(布朗)就是如此强大。”

  面部遭拳击后,威尔逊准备掏枪,但布朗身子探进车内,阻止他拔枪。

  “我说:‘后退,不然我会对你开枪!’”法庭文件援引威尔逊的证词说,“他(布朗)……说:‘你太娘娘腔了,不会开枪。’”

  根据威尔逊的证词,肢体冲突中,身处车内的威尔逊两次扣动扳机未果,直到第三次才射出子弹,击碎车窗。布朗退了一步,然后继续上前逼近,威尔逊再次开枪,布朗开始奔跑逃走。

  随后的街头追逐中,布朗突然停下,回头冲向威尔逊。威尔逊称,面对警告,布朗继续冲向自己,迫使自己开了很多枪。“我知道,如果他再碰到我,我就会没命。”威尔逊在证词中说,这次经历也是他当警察以来第一次朝人开枪。

  当记者在专访中问,如果布朗是白人,结果是否一样,威尔逊回答:“是……没有疑问。”他说,当时问过自己,“我可以对他开枪吗?合法吗?自己给出的答案是:我必须这样”。

  奥巴马谴责暴力活动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5日就骚乱局势恶化发表声明,谴责一切形式的暴力活动,强调这类“犯罪”活动都将受到法律制裁。

  奥巴马呼吁相关各方一起努力,以和平的方式实现改变,称这起枪击案所揭示的是“一个美国问题”。

  “底线就是,破坏活动不会带来任何有意义、有益处的变化,”奥巴马说,“我从没有看到过,因为一辆汽车被烧了,我们就能迎来一项民权法案、一项医保法案或者一项移民法案……发生改变的原因只在于我们动员起来了,组织起来了……探寻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

  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24日晚宣布,尽管当地大陪审团已针对弗格森案的警察作出不予起诉的决定,司法部针对黑人青年布朗被枪杀的调查将继续进行。司法部还将继续调查弗格森警方的警务模式或行为是否违宪。

【编辑:姚培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