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弗格森抗议扩至90城百余人被捕

2014年11月27日 03:3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25日,美国纽约,示威者聚集时报广场,抗议大陪审团决定不起诉枪杀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的白人警察达伦·威尔逊。

  当地时间25日,美国90座城市爆发游行示威,抗议密苏里州弗格森镇枪杀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的白人警官达伦·威尔逊被免予起诉,目前已有100多人被捕。这是美国近年来规模最大的示威游行。

  抗议者朝警方开枪

  据美国媒体26日报道,24日深夜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县大陪审团作出不起诉威尔逊的决定后,弗格森等地出现抗议并导致严重骚乱。

  弗格森警方24日称,弗格森镇发生包括枪击、抢劫、纵火在内的暴力骚乱,大约12栋建筑物在夜里被烧。警方还称,抗议者朝他们开枪,点燃了警方的巡逻车,还朝警方投掷砖块。警方朝抗议者发射催泪瓦斯和闪光弹。61人因入室盗窃、非法拥有武器、非法集会等罪名被捕。25日,弗格森警方又逮捕了44人。

  大规模抗议扩散至全美34个州的90座城市,同时还包括加拿大的几个居民点。华盛顿、纽约、洛杉矶、西雅图、旧金山、波士顿、费城、匹兹堡、芝加哥等城市爆发抗议示威。

  2200预备役严守小镇

  鉴于圣路易斯县愈发紧张局势,密苏里州州长尼克松下令,将派驻圣路易斯国民警卫队的人数从700人增加至2200人。“我们正在把更多资源部署到弗格森,防止暴力事件重演。”尼克松强调,“生命和财产必须受到保护,这个社会值得拥有和平。”据悉,国民警卫队属预备役军事部队,密苏里州共9000人,四分之一都被派到了只有2万人口的弗格森镇。

  不过,弗格森镇镇长劳伦斯批评尼克松应对骚乱不力,称没有及时部署国民警卫队来保护当地商业。“(州长)决定延迟部署国民警卫队,这让人深感担忧,”劳伦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正在请求州长提供并且部署所有必要资源,来防止弗格森镇的财产遭到进一步破坏,保护生命安全。”

  承诺继续进行调查

  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表示,“反对(陪审团)这一决定的人在抗议时应该采用和平的方式。我也要求弗格森地区和该地的执法人员在处理可能发生的和平抗议时表现出关怀和克制。”

  美国司法部部长霍尔德宣布,将继续对备受关注和争议的弗格森枪击案和弗格森警方进行调查。(宗和)

  ■ 相关新闻

  涉事警察:再来一次还会开枪

  威尔逊首度在电视上发声,称手枪曾被抓住并遭挑衅

  当地时间25日,枪杀非洲裔青年布朗的白人警察威尔逊首度在电视上露面叙述枪击案经过。威尔逊说,不管对方是白人还是黑人,都会作出同样的开枪决定,对此自己问心无愧。

  出于对威尔逊人身安全的考虑,采访在一处秘密地点进行。威尔逊在节目中表示,自己别无选择,只能向“恶魔”一样的布朗射击。威尔逊称布朗身材高大、十分吓人,当时还抓住了威尔逊的枪殴打他,威尔逊担心布朗会杀了自己。

  根据威尔逊在法庭上的陈述,体重132公斤的布朗走过来,在威尔逊要下车时将他的车门用力关上,朝他脸上打了两拳。威尔逊拔出枪,而布朗抓住他的枪说:“你这个胆小鬼,根本不敢开枪。”在抢夺的过程中,威尔逊扣动扳机在车内打了两枪,击中布朗的大拇指。枪响后布朗逃跑,威尔逊下车追赶。据警察描述,布朗随后停下,转身向自己冲过来,此时威尔逊连开数枪击中布朗,包括一个头部的致命伤。

  威尔逊强调,如果同样的情况再次出现,他还会采取相同的处理方式。“我之所以问心无愧,是因为我知道自己在完成工作。”威尔逊补充说,无论面对黑人还是白人,他都会做出同样的决定。

  现年28岁的威尔逊因为枪击事件一直没有公开露面,上个月他前往圣路易斯县办公室申请了结婚证,与同为警官的女友完婚。 (宗和)

  ■ 华讯

  无华人华侨在骚乱中伤亡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侨务官员25日向记者透露,截至当地时间25日17时,总领事馆没有接到弗格森所在的圣路易斯县华侨华人人身和财产等方面的损失报告。

  24日,圣路易斯县大陪审团裁决认为威尔逊合法使用武器,不对其进行起诉。裁决激起当地及全美的抗议游行,在风暴中心弗格森,人们烧毁警车和房屋,学校和商场关闭,全城陷入骚乱。领事馆侨务官员告诉记者,总领事馆在圣路易斯县大陪审团宣判前,向有关各侨团作出安全提醒。

  圣路易斯县华侨朱一民在接受采访时说,当地华侨华人绝大多数住在离弗格森较远的地方,因此日常生活受冲击很小。侨团已做好有关预案和安全措施,提醒华侨华人减少晚间出门和绕开危险地带,并在各华侨华人家庭中广泛转告总领事馆的应急电话。

  当地现代中文学校总校长黄颖文告诉记者,为安全起见,学校从24日起已停止全部晚上的课堂活动。据黄颖文透露,圣路易斯县附近有华侨华人5万多人。 据新华网

  声音

  弗格森案引发的骚乱反映了美国国内日益升温的种族歧视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会破坏美国社会的稳定性。

  ——俄罗斯外交部人权特使多尔戈夫

  我不想就美国的制度作出价值判断。不过,当(非洲裔美国人)的挫折感如此强烈、深切、持久和巨大,你不得不自问,是否仍信任这些制度。

  ——法国司法部长克里斯蒂亚娜·托比拉

  我注意到该案件有关审理广受关注。这是美国内部事务,我不予置评。但你提到的有关情况恰恰证明,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权状况是十全十美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 美近年来主要种族骚乱

  ●1980年5月17日至20日

  因4名白人警察殴打一名黑人司机致死却被判无罪,在迈阿密引发暴力冲突,造成18人死亡,400多人受伤。

  ●1992年4月30日至5月1日

  因4名白人警察殴打一名黑人司机致死却被判无罪,洛杉矶爆发骚乱,造成59人丧生、2300多人受伤。

  ●2001年4月9日

  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一名19岁非洲裔青年被白人警察杀害,引发当地30多年来最严重骚乱,超过800人被捕。

  ●2014年8月9日至19日

  因白人警察枪杀一名非洲裔青年,在弗格森镇引发骚乱。据新华社

【编辑:姚培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