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部分人道援助暂停 叙利亚难民冬天不好过

2014年12月03日 09:4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部分人道援助暂停叙利亚难民冬天不好过
    位于黎巴嫩东部阿萨尔小镇的一处叙利亚难民营,一户难民家庭的简易帐篷由于下雨变得更加破旧。
    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不少逃离至此的难民由于没有稳定的生活来源,只能露宿街头。图为一个小男孩和他简陋的“家”。

  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已有320万人逃离叙利亚,645万民众在国内流离失所,有1080万叙利亚民众急需人道主义救助。以上是联合国人权事务协调办公室提供的数据,在该组织发布的一份人道主义救助地图上,叙利亚北部的阿勒颇、伊德利卜省,东部的拉卡、代尔祖尔省被标注为人道主义的“重灾区”。战局胶着,本已给人道主义救助工作增添了困难;12月1日,因存在6400万美元的资金缺口,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又不得不暂停了对170万叙利亚难民的人道主义援助。在这样的情形之下,叙利亚难民的这个冬天不好过。

  “家”就在这片草地上,那是一个由几块塑料布和木板简易搭建的帐篷

  初冬的大马士革,阳光掩不住阵阵寒意。街上往来的行人都已换上了厚实的衣服。而在位于四季酒店旁的公园里,57岁的阿布·阿里席地而坐,一件单衣外面,仅仅裹了一条薄薄的围巾。没有御寒衣物,没有取暖设备,对他而言,晒晒太阳,成了每天“最满足”的事。

  他身旁,数十名衣衫褴褛的人也坐在草地上借阳光取暖。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难民,由于战乱,他们从外地逃难至此。谋生艰难,他们又不得不把这块地势开阔、光照充足的草地作为暂时的容身之处。气温正在渐渐走低,过冬成了他们共同面临的艰难挑战。

  阿布的“家”就在这片草地上,那是一个由几块塑料布和木板简易搭建的帐篷。帐篷里的设施也极其简陋:地上杂乱地堆着被褥,角落里有一个木炭堆——由于柴油涨价,供电紧张,很多经济条件差的当地民众不得不用柴火取暖。“木材都是朋友给的,白天舍不得用,只有晚上睡觉冻得不行时才会点着。”阿布说。

  在这样一个四处漏风的“房子”里,阿布和他的儿子已经生活了近一年。体弱多病的阿布已经无力工作,父子俩相依为命的全部财源,仅靠儿子做搬运工的微薄薪水。“靠这点钱,我们每天能吃上饭就谢天谢地了。”面对日渐转寒的天气,阿布忧心忡忡,“除了慢慢熬,没有别的办法了。现在只盼望每天都是晴天,这样至少白天可以好过一些。”

  “对于已经在苦熬严冬的难民来说,停止这项援助的后果将是致命性的”

  像阿布这样的“黑户”,是无法在当地民政部门登记注册,领取救济物资的。而对所有叙利亚难民而言,这个冬天都不好过。由于资金紧张,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1日起停止向170万叙利亚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据世界粮食计划署叙利亚分支媒体公关部高级助理胡萨姆向本报记者介绍,计划署的职能是通过向国际社会的主权国家、非政府组织以及个人募集资金,对全球的多个地区实施人道主义救助工作。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已通过计划署向叙利亚难民提供了援助。在叙利亚的人道主义援助过程中,计划署负责制定项目规划,将资金和物资移交给当地的多个非政府机构,由后者在叙全境发放。

  胡萨姆说,近期受西非埃博拉、南苏丹、也门局势升级影响,用于海外叙利亚难民的专项资金运作紧张,12月份,计划署无力用现有的资金购买食品、衣物等人道主义救援物资,提供给约旦、黎巴嫩、土耳其、伊拉克和埃及等周边国家的叙利亚难民。如果资金到位,难民们可凭计划署开具的证明在当地直接购买物资。

  世界粮食计划署表示,虽然该组织已经连续数月警告将出现资金紧缺,但仍有很多捐助国没有兑现捐助承诺,造成目前资金链出现6400万元缺口。该组织执行干事库桑表示,如果缺乏救援资金,该地区将面临日益严重的不稳定与安全威胁。如果能在本月补上资金缺口,将立即继续对叙利亚难民进行救助,但“对于已经在苦熬严冬的难民来说,停止这项援助的后果将是致命性的”。

  为维持未来3个月的境内外难民援助,计划署至少需要筹集3.53亿美元资金

  用于援助叙利亚境内难民的资金同样面临短缺的困境。按照目前的开支状况,计划署叙利亚分支用于购买援助物资的专项资金将于2015年2月告罄。在叙境内,至少有400万人正在接受计划署的援助。为维持未来3个月的境内外难民援助项目,计划署至少需要筹集3.53亿美元的援助资金,其中9200万美元用于境内,2.61亿用于周边国家。“寒冬已经来临,御寒和食品救济工作是当务之急,因此,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尽快为这笔资金提供保障,至关重要。”胡萨姆表示。

  11月29日,科威特外交部官员贾西姆宣布,科方将不再举办第三届叙利亚人道主义行动国际认捐大会。前两届大会共为叙利亚难民募集了至少39亿美元的资金。而据贾西姆说,目前只有37%的款项到账。空头支票极大地打击了再度举办募捐会的热情。贾西姆表示,鉴于目前认捐大会的制度尚不完善,科方所能做的,也只有再次呼吁认捐的国家信守诺言。

  尽管今年7月,安理会通过2165号决议,授权联合国机构及其合作方可进入战区开展人道主义救助,但据叙利亚红新月会媒体公关部负责人图玛向记者介绍:“实际上进入这些地区开展工作并非易事。除了取得控制方的允许外,保证救援方人员的安全也是一个必要条件。那些处在激烈交战区的难民仍然无法获得必要的救助。”(记者 宦 翔 韩秉宸)

【编辑:张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