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密苏里州处置弗格森骚乱已花费千万美元(图)

2014年12月07日 03:4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11月25日,弗格森,密苏里州国民警卫队全副武装,驻守当地警察局。

11月25日,弗格森,密苏里州国民警卫队全副武装,驻守当地警察局。

耗资千万美元的“美式维稳”

    上周,密苏里州陪审团的决定再次搅动美国,不仅在弗格森小镇引发一连串暴力不断升级的骚乱,在全美范围内都掀起抗议浪潮。为应对逐渐演变为打砸抢的骚乱,密苏里州派出2200名国民警卫队进驻这个只有2万人的小镇,这是自2001年以来,国民警卫队第32次进驻密苏里州。美国媒体对政府此举分歧不小,一方认为,国民警卫队无助改善局势,另一方则认为,国民警卫队使小镇恢复了秩序。美国政府如何应对这场充满争议的严重骚乱?

    “有权表达不满没权伤害他人”

    5日,国民警卫队逐渐从弗格森撤离,但美国政府处理此次事件所引发的争议却随之浮出水面,特别是对于国民警卫队的使用。

    美国历次骚乱中,争议最大的莫过于政府是否有权干涉宪法赋予民众的言论和示威游行权利。对此,密苏里州州长杰伊·尼克松曾表示,“这里是美国,民众有权表达观点和不满,但是他们没有权利去危及其他公民极其财产安全”。

    时间回到今年8月9日,一位名叫布朗的黑人青年在遭遇白人警察射击后死亡,迅速在弗格森小镇引起抗议暴乱,一些示威者砸抢超市,并站在警车前嘲讽警察,警方使用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驱散人群。

    随着冲突升级,当时州政府也出动了国民警卫队,州长尼克松还宣布近入紧急状态,规定弗格森小镇实施宵禁。之后,随着总检察长霍德尔亲赴弗格森小镇保证调查公正,事态逐渐平息,紧急状态被取消,国民警卫队也逐渐撤离。

    在等待调查结果的3个月时间里,弗格森小镇仍断断续续发生小规模示威,一些国民警卫队仍留守在警察局和消防站,为发电站、医院,购物中心和体育场馆提供安全保障。

    国民警卫队常带来灾难性后果?

    直至11月24日,陪审团的决定让冲突再次井喷,这一次远比8月份要严重,弗格森小镇的抗议人群甚至向警察开火、洗劫商店,多处建筑物被点燃。而且,这股浪潮不断蔓延,很快波及到整个美国,170座城市出现了类似的情况。

    25日凌晨,密苏里州州长尼克松称,将把进驻弗格森的国民警卫队人数由700人扩充至2200人。国民警卫队属预备役军事部队,密苏里州共9000人,相当于四分之一都被派到了2万人的小镇。

    正在美国做访问学者的社科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应对这种出现大规模暴力行为的群体事件时,多数情况下动用国民警卫队,国民警卫队虽然是一个联邦层次或者国家层次的力量,但由各州国民警卫队组成的,由各州政府调动的,处理国内甚至州内事务,平息动荡、维持治安,一般不受联邦政府管辖。目前看,弗格森的骚乱还在州层面,因而是州长决定调动的,而非一些媒体所说是市长调动的。

    据《华盛顿时报》报道,这是自2001年以来,国民警卫队第32次进驻密苏里。该报认为,国民警卫队一般是用来应对自然灾害的,而应对群体性事件时则往往带来灾难性后果,如1992年的洛杉矶暴乱。

    1992年的事件和弗格森小镇很相似,当地陪审团宣判四名被控“使用过当武力”的警察无罪释放,导致上千名对此判决不满的非裔与拉丁裔上街抗议,最终引发一连串暴动,甚至开枪对抗政府,亚裔社区在那次冲突中损失惨重。

    时任总统老布什调遣1万名国民警卫队和数千名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去控制洛杉矶失控的局面,最终局面得以控制,那场骚乱造成53人死亡,2000多人受伤。

    “国民警卫队如果还平息不了,就可能请求联邦政府动用军队武装,但这种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联邦政府即便要动用军队来平息,也必须经过州政府同意,否则不能进入。”刁大明解释说。

    执法尺度总是引争议

    国民警卫队主要是协助当地警察工作,国民警卫队守护在当地警察局总部,大部分工作还是由警察来完成。例如,大批示威者曾试图靠近警察局总部,国民警卫队从路障后走出与当地警方形成一个方阵,将示威者逼退,与此同时,警察局附近还配备了执法车辆。

    与示威者正面交锋的还是当地警方,据报道,在此次冲突中,当地警方使用了催泪瓦斯以及喷雾,据美国NBC新闻报道,一名示威男子伏在膝盖上痛苦呻吟,而且试图用牛奶冲洗眼睛中的喷雾。

    美国警察在处理群体事件中的手段历来备受批评,在占领运动中,一张警察用胡椒喷雾喷射静坐学生的照片在全美引发极大不满。

    对于美国警察如何在群体事件中使用一些暴力执法手段,刁大明解释说,“美国各层次的警察在执法中有相应的程序,但同时也可能存在大量可以自由裁量的紧急情况处置权,这也就是问题的所在了。美国媒体也有很多讨论,关于警察军事化趋势的,所以奥巴马才下达行政令,要严格控制给警察配备的武器规模和等级,也就是要避免杀伤力大的暴力的滥用。”

    处理群体性事件的尺度一直是棘手的问题,在弗格森小镇事件中也不例外,一些警察在被批评暴力执法的同时,国民警卫队也遭遇这样的尴尬,因为一些民众认为国民警卫队根本没有尽到职责,特别是在11月24日暴动高潮那一天。

    福克斯电视台直言,“国民警卫队去哪里了”?密苏里州副州长金德表示,“如果你部署了国民警卫队,而且还宣布进入紧急状况,但后来却又要控制国民警卫队的行动范围,我想州长欠密苏里州民众太多解释。”

    金德表示,“密苏里州每一个守法公民和企业主以及纳税人都有资格质问州长,国民警卫队为什么没出现在制止暴徒掀翻警车的第一现场?”

    虽然备受质疑,但密苏里州为处理弗格森小镇事件所付出的经费却是不断上升,联邦政府不会为这笔费用买单。密苏里州预算办公室表示,自8月份以来,该州为调动国民警卫队和高速路巡逻付出1170万美元,其中500万美元是付给国民警卫队薪水以及其他各种应对示威者所产生的费用。进入12月以来,前3天的经费已高达180万美元。

    如今,随着局势开始缓和,国民警卫队已逐渐撤出弗格森小镇。美国政府是否已度过这场骚乱,刁大明认为,国民警卫队在处理弗格森骚乱上是否成功,无法评价,他们只是在维稳,无法根本解决问题,而对于密苏里州此次的应对举措,并不算成功,但这里面问题很多,甚至包括政治层面的政党、族裔等的利益纠葛。

    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