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实施《特定秘密保护法》引发各界抗议

2014年12月11日 04:2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无视民意是非常危险的举动”(国际视点)

  ——日本实施《特定秘密保护法》引发各界抗议

  “12月10日是一个非常令人遗憾的日子,《特定秘密保护法》开始实施了。安倍政府通过制定并实施《特定秘密保护法》正在使日本一步步地朝着可以发动战争迈进,这是显而易见的。我们一定要通过各种集会游行等抗议活动,使《特定秘密保护法》在国会废除,阻止日本再次陷入战争深渊。”年过花甲的日本市民团体负责人高田健冒着寒风在首相官邸前大声呼喊。

  “安倍正在使日本回到二战之前可以再次发动战争的状态”

  日本政府不顾国民强烈反对强行在国会通过的《特定秘密保护法》12月10日正式实施。该法强化了内阁对军事、外交等国家机密事项的管理,加大了对公务员泄密的惩罚力度。日本不少学者认为,《特定秘密保护法》进一步扩大了首相的权力运作空间,安倍政权会借助这一法律更加无视民意,令政府在隐匿外交和军情信息方面为所欲为,进而开启日本通往“秘密国家”和“军事国家”的道路。

  《周刊星期五》资深编辑成泽宗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定秘密保护法》非常危险,主要是因为特定秘密的范围界定不清,完全由政府任意指定。从更加长远的眼光来看,更多日本人应该站出来反对《特定秘密保护法》的实施,这比起将焦点集中在某个经济政策更为重要,因为《特定秘密保护法》使日本面临着再次发动战争的危险,可能使许多人无辜丧生。

  成泽宗男说,二战结束之后,德国对纳粹进行了彻底清算,但是日本军国主义却死灰复燃,安倍等丝毫不反省侵略战争责任,这令人非常担忧。如果仔细盘点安倍再次出任首相近两年以来的各项政策,可以非常明显地发现,安倍正在为发动战争做准备。

  数百名日本民众10日中午聚集在首相官邸前,反对《特定秘密保护法》实施。

  “寒风凛冽,想必大家比较冷,让我们通过向首相官邸表达意见来暖暖身子吧。”组织者说完后,数百名民众齐声高喊“反对为发动战争作准备的《特定秘密保护法》”“让我们阻止安倍政权的暴行”等口号。

  “无视民意是非常危险的举动,希望大家为了日本未来能够一直和平下去共同努力”,来自静冈县的山田声嘶力竭地呼吁民众通过投票去保障日本的和平。山田对日本现状深感忧虑,“《特定秘密保护法》使日本民主遭到破坏,安倍正在使日本回到二战之前可以再次发动战争的状态,我坚决反对战争。”山田对本报记者说,为了参加今天的抗议集会,昨天晚上12时从静冈县乘坐夜行巴士,今天早上5时30分到达东京。“我们坚决反对《特定秘密保护法》。”

  “存在日本政府为隐瞒非法行为而肆意制定特定秘密的可能”

  曾在此前抗议《特定秘密保护法》集会时接受记者采访的72岁的片冈洋子一见到记者,还没等提问就抢着说,“坚决反对会使日本面临再次发动战争危险的《特定秘密保护法》,我们爱好和平!”看到她戴着厚厚的帽子,记者询问,“是不是很冷?”她回答说,“一点不冷,心中怒火熊熊。”

  来自东京的松野对本报记者说:“解禁集体自卫权,制定‘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取代‘武器出口三原则’,这一系列行动都是在为战争做准备。如果自民党赢得此次众议院选举,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想一下就会感到可怕。”

  站在旁边的川上也对本报记者说,在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主导下制定的《特定秘密保护法》今天正式实施,标志着安倍为战争所做准备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安倍为了修改宪法而解散国会,这非常危险,我今后一定积极参加各种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反对修改宪法的活动。

  日本各界十分担忧《特定秘密保护法》的实施可能侵犯公众知情权和新闻自由,近日不少组织和民众通过各种形式抗议《特定秘密保护法》,要求废止该法。北海道札幌市约250名市民和律师9日在雪花纷飞中举着写有“停止!秘密保护法”的横幅,高呼“不许剥夺知情权”,举行游行,呼吁废除《特定秘密保护法》。

  日本新闻协会8日向政府邮寄意见书,再次表达了对《特定秘密保护法》实施的四点担忧,强烈要求政府合理运用。

  “12月10日,安倍政府置全国各地不断出现的抗议于不顾,强行实施《特定秘密保护法》”,“《特定秘密保护法》具备日本政府二战前以及二战期间颁布的《军机保护法》和《治安维持法》等性质,是为发动战争做准备的法律。我们绝对不能允许实施,为了废除该法律,我们将继续斗争下去”。这是由中央大学名誉教授伊藤成彦、上智大学教授田岛泰彦等学者10日发表的抗议《特定秘密保护法》声明的一部分内容。

  日本《朝日新闻》《每日新闻》《东京新闻》等多家媒体10日纷纷发表社论,表达对《特定秘密保护法》实施的担忧。《每日新闻》称,该法最大的问题是,存在着日本政府为了隐瞒非法行为和腐败而肆意制定特定秘密的可能性。《东京新闻》指出,安倍政府不顾各阶层民众的反对,没有进行充分审议,就通过该法,《特定秘密保护法》的实施让人产生对权力滥用的强烈担忧。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