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副首相支持自查是否涉酷刑 在美反恐中扮重要角色

2014年12月13日 03:1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在美国反恐战争中扮演重要盟友角色

  英副首相支持自查是否涉酷刑

  英国副首相尼克·克莱格11日说,他支持调查英国特工在刑讯逼供上是否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共犯。虽然克莱格表示相信英国特工没有直接参与酷刑,但路透社报道,英国境内外情报机构军情五处和军情六处均被指与中情局串通,残酷对待涉恐在押人员。

  本版据新华社电

  □英国

  情报机构被指与CIA串通

  英国在美国反恐战争中扮演重要盟友角色。克莱格接受LBC电台采访时说:“我和所有人一样,想要知道真相。”他说,就现在而言,他相信英国情报官员没有参与酷刑,但有关英国特工知晓中情局刑讯逼供一事有必要全面调查。

  “英国机构不能、也不能命令其他人员实施酷刑,将来和现在的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这样做。”克莱格说。

  虽然克莱格表示相信英国特工没有直接参与酷刑,但路透社报道,英国境内外情报机构军情五处和军情六处均被指与中情局串通,残酷对待涉恐在押人员。

  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9日公布中情局刑讯逼供的摘要报告,招致国际社会谴责。英国军情五处和军情六处主管随后强调,他们没有依靠刑讯手段获取情报,政府高官也否认向境外转移在押人员,以便实施酷刑。

  曾要求美方修改报告内容

  依据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报告,中情局对涉恐嫌疑人使用多种酷刑,包括洗冰澡、剥夺睡眠、囚禁在狭小空间、实施人身羞辱以及动用水刑。最臭名昭著的是水刑,即用布或纸蒙住受刑人的脸并反复浇水,令其难以呼吸,感觉即将窒息而死。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办公室的一名发言人11日证实,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9日公布报告前,英方要求其修改了部分内容。英方这样做是出于安全考虑,而并非要为本国特工遮掩。

  退休法官彼得·吉布

  森受卡梅伦任命,调查后于去年认定,英国特工知晓中情局刑讯逼供一事,这一报告眼下正在议会情报和安全委员会审查。

  克莱格说,如果调查结果和议会情报和安全委员会审查发现,英国情报部门存在“重大问题”,英方将不排除展开全面的司法调查。

  克莱格所领导的自由民主党和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组成联合政府。卡梅伦本周接受采访时重申,刑讯逼供“从来都是错误的”,但他没有表示有必要展开全新调查,称这一问题英国已从自身角度着手处理。

  □美国

  中情局长承认存在酷刑审讯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布伦南11日承认,部分中情局审讯人员在审讯恐怖组织嫌疑人时使用了“未经授权的、令人生厌的”手段。布伦南承诺,未来不会再出现类似恶劣行为。

  布伦南当天在中情局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些参与酷刑审讯的中情局人员的行为理应受到批评。但他强调,绝大多数审讯人员是遵照前总统小布什授权的“强化审讯手段”行事的。

  布伦南说,他个人认为,严厉审讯方式与获取有关恐怖组织情报是否有直接关系尚不得而知。但他又说,这些审讯手段为美国破获更多恐怖袭击案件以及逮捕“基地”组织成员提供了有用的信息。

  10日,美国前副总统迪克·切尼说,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在任期间完全知道中央情报局对涉恐嫌疑人实施酷刑。切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小布什被蒙在鼓里,表示小布什实际上是这一项目不可或缺的环节,因为他需要进行授权。

  >>链接

  布什误导伊拉克战争证据曝光

  使用未证实消息将伊与9·11联系起来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卡尔·莱文11日公开一份部分获解密的文件,称这是前总统乔治·W·布什领导的政府误导民众、发动伊拉克战争的证据。

  莱文当天援引中央情报局2003年3月13日的一份电报,在参议院发表演讲。电报披露,中情局警告布什政府,不要宣称“9·11”袭击策划人穆罕默德·阿塔在袭击发生前曾与一名伊拉克情报官员在捷克会面。而布什政府使用这次未经证实的会面把伊拉克与“9·11”袭击联系起来,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辩护。

  莱文先前要求前中情局主管将那份文件全部撤销密级,但无济于事,随后呼吁中情局局长约翰·布伦南对其解密。

  今年3月,布伦南向莱文致信说:“不止一名反恐专家或联邦调查局专家说,他们知道阿塔当时确实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或掌握相关证据。事实上,情报分析结果截然相反。”

  莱文说,时任副总统迪克·切尼在各种场合提及那次“确凿的”会面,让民众对此深信不疑。当时一些民调结果显示,不少美国人相信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与“9·11”袭击有关。

  “他们发动一场齐心协力的运动,让公众相信伊拉克与‘9·11’袭击有关,运动成功了,”他说,“当然,萨达姆关联‘9·11’或‘基地’组织属于虚构。”

  2001年12月9日,切尼在一档采访节目上说:“非常确信的是,阿塔去年4月前往布拉格,并与伊拉克情报机构一名高级官员会面,也就是袭击前几个月。”

  对切尼的言辞,莱文说:“非但没有‘非常确信’,几乎没有证据证实这次会面……他们仅仅依据来自一个消息源的一份单一、未经证实的报告,而大量信息显示这次会面并不存在。”

  莱文同时分享了捷克情报机构前官员回忆录的翻译摘要。捷克反情报组织前主管伊日·鲁热克今年年初出书,描述美国官员如何迫使捷克情报机构证实那次会面发生。

  鲁热克在书中说:“越来越清楚的是,我们没有达到预期,没能提供‘正确的’情报。”

  “他们没考虑我们,把我们的情报信息用于媒体宣传,”他说,“他们想从自己的怀疑中发掘可能性,作为军事行动的借口。”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