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安倍政策不明引发不满 胜选不代表受拥护

2014年12月15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由首相安倍突然解散国会而提前引发的日本第47届众议院选举,12月14日晚间开票后早早见出分晓:联合执政的自民、公明两党,已在总计475个议席中很快超出300议席,早早确定胜势。仅自民党一家所获席位,便已超出能够主导国会运行的“安定多数”(266席)。图为在自民党本部设置的开票榜前,安倍晋三为自己的名字挂上确定当选的红花。 中新社发 高越 摄  


 

视频:日本众院选举结果揭晓 执政联盟获胜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2月15日电 美国《纽约时报》15日发表对日本大选的评论分析文章称,自民党再次在日本议会选举中胜出,而安倍仍未明确未来会有何新动作,但“安倍经济学”未增加民众收入所引发的不满已在发酵。自民党获胜并不代表日本选民十分拥护自民党,而是因为选民认为反对党民主党几年前管理日本不善,目前仍处于混乱状态,未提出具有吸引力的替代方案,让选民别无选择。

  文章称,尽管投票率较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领导的执政党在周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获得压倒性的胜利,让安倍有机会在未来几年继续担任日本首相。

  政治分析人士表示,问题是安倍晋三赢得连任后,会做些什么。

  上个月要求提前选举时,安倍晋三宣布就其经济复苏政策——所谓“安倍经济学”——进行公投。安倍晋三两年前开始执政时,此类政策提振了长期停滞不前的经济,但这种政策最近似乎失去了动力。

  但在选举期间,安倍晋三对他将采取什么举措赋予安倍经济学生机依然含混其词,到目前为止,除了迫使央行向市场注入大量现金,没有什么别的举措。

  经济学家曾呼吁安倍晋三遵守承诺,进行改革,开放仍然受到保护的市场,增加竞争——比如方便日本年轻人创业,促进贸易及外国投资。

  但要想兑现改革承诺,安倍晋三需要挑战很多在此次选举中支持他的既得利益集团,比如权势强大的全国农业协同组合联合会。

  与此同时,政治分析家还在推测,作为保守派的安倍晋三在经济领域外会采取什么举措,他在选举期间对此谈得更少。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安倍晋三领导的执政党目前没有法律义务,要求进行下一任期的选举,安倍晋三可能会利用这段时间,设法通过不太受欢迎的改革,比如扩大该国军队的作用,或对日本在二战时期的历史进行更加正面的描绘。

  “安倍晋三已经大获全胜,但他没有明确表示获胜后会努力达到什么目标,”东京学习院大学(Gakushuin University)政治专家野中尚人(Naoto Nonaka)说。“尽管安倍晋三放出豪言壮语,推行安倍经济学,但他的主要目标好像是确保自己的政治地位。”

  在大幅胜出的迹象变得明显之后,安倍晋三面带微笑地出现在电视摄像机前,在该党位于东京的总部给获胜的自民党候选人的名字上点缀上红玫瑰。他表示,此次胜利表明选民希望能继续通过实施他的安倍经济学来振兴日本。

  他似乎也意识到,人们对他的政策越来越不满。他的政策虽然提振了股市,但还没有提高日本工作者的实际收入。

  “安倍经济学尚未完成,”安倍晋三在电视直播中表示。“我们已经结束了两三年前黑暗的停滞局面,但是仍然有很多人还没有感受到好处。我们需要确保他们也能享受到这些好处。“

  的确,野中尚人等分析人士表示,尽管他们周日的大胜无可置疑,但这些结果并不代表选民十分拥护安倍晋三和他的政党。分析人士表示,相反,他们获胜的最大原因可能是,反对党上次在两年前的民意调查中一败涂地之后,目前仍然处于混乱状态。

  日本选民在街头采访中表示,由于反对派没有提供任何具有吸引力的替代方案,他们觉得别无选择,只能支持自民党。在东京市郊的调布,选民称他们还没有感受到安倍经济学带来的任何好处,但是表示,这些政策仍然比反对党民主党的政策好,这里的人广泛认为,几年前曾执政的民主党对日本管理不善。

  “对我来说,安倍经济学并不是一个关键问题,但是没有其他政党值得获得我的投票,”38岁的公职人员柴田雅吏(Masashi Shibata,音译)说。他说自己把票投给了自民党。“自民党仍然比民主党好。”

  “我没有任何其他选择,”45岁的店员谷野优子(Yuko Tanino,音译)说。“自民党是唯一的选择。”

  事实上,许多日本人似乎都决定不参与投票。早期的计算显示,周日只有52.7%有投票资格的日本人参与了投票,为日本战后历史上投票率最低的一次。

  专家称,较低的投票率对组织良好、在农村仍拥有强大拉票机器的自民党有利。早期的投票计数显示,最大的反对派民主党被远远甩到了后面,只获得了73个席位,超过了它在预选中的62个席位。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