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透视悉尼人质劫持案:僵持16小时 警方强行突破

2014年12月16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澳警方解救被劫持人质 回顾整个事件  来源:中央电视台

透视悉尼人质劫持案:僵持16小时警方强行突破
悉尼咖啡店劫持事件结束,共造成3人死亡,民众赴现场献花悼念。

  中新网12月16日电 综合报道,在僵持了超过16小时后,悉尼警方与劫持者彻夜谈判未果,最终采用强行突破的方式进入遭劫持的咖啡馆,解救出大部分人质,并击毙了劫持者。截至16日,解救过程中共有3人死亡,包括劫持者曼·莫尼斯;6人入院。

  15日上午9点30分:持枪者闯进咖啡店

  澳大利亚悉尼市中央商业区马丁广场一家咖啡馆发生人质劫持事件,一名持枪男子闯进咖啡店控制了十余名人质。马丁广场附近为澳大利亚金融机构、商业街等建筑,还是当地重要的交通枢纽。有消息称,人质至少有13人。

  当地电视拍摄到的图像显示,事发咖啡屋的窗户上挂起了写有白色阿拉伯文的黑色旗帜。当时有媒体猜测,此事可能与恐怖主义有关。

  绑架事件发生前数小时,澳大利亚当局在悉尼西北部逮捕了一名涉嫌资助恐怖主义的男子。警方称,该男子涉嫌策划对澳大利亚本土的恐怖袭击以及资助澳大利亚人前往叙利亚,从事武装战斗。

  12点: 澳大利亚总理就人质事件讲话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发表讲话称,人质劫持事件“非常令人震惊”,警察和安全组织已经响应此次事件。他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劫持者的动机,但“一些迹象”显示可能是出于政治原因。阿博特还表示,希望澳大利亚人相信警方,继续照常工作生活。

  13点:警方召开第一次发布会

  新南威尔士州总警察长召开发布会,称警方暂时没有直接跟劫持者沟通,无法确定店内人质数量,警方仍在确定作案动机,没有确认劫持者身份。

  随后,澳警方又表示,咖啡馆内最多可能有15至30名人质。

  14点: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领馆提醒中国公民注意安全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的声明说,事发后中国驻澳大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同澳联邦政府保持密切联系,了解有关情况,特别是被劫持人质中是否有中国公民。

  澳方告知,暂不掌握人质中是否有中国公民,一旦有消息将及时通报。中国驻悉尼总领馆特别提醒在澳中国公民和机构提高风险意识,加强安全防范,近期暂勿前往有关区域。

  14点30分至16点:5名人质趁乱逃出

  悉尼当地电视台直播画面显示,先有2名顾客模样的人逃出来,随后1名穿着制服的员工模样的人也跑了出来,警方随后确认3名人质成功逃离,3人均为男性。

  大约1个多小时后,又新增2名成功逃脱的女性人质,2人均为咖啡店员工,其中一人为亚裔。

  17点:劫持者声称布置了4枚炸弹

  当地媒体称,劫持者声称布置了4枚炸弹。劫持者告知人质他的要求:要求提供有极端组织标志的旗帜,要求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进行直接对话,同时声称在咖啡馆内安设了2个炸弹,还在悉尼市内其他地方安设了另外2处爆炸装置。劫持者还称,如果按照要求向他交付极端组织旗帜,将释放一名人质。

  18点:警方称与劫持者取得联系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副警察长称,警方已与劫持者对话,取得了直接联系。她还表示,不能透露具体的协商内容,警方还通过社交媒体监控信息。

  警方还称,仍然无法确定人质数量,不过暂时没有人员受伤。

  22点:劫持者身份曝光

  澳大利亚媒体称,劫匪的身份为悉尼当地居民曼·莫尼斯(Man Monis),出生于伊朗,曾被指控谋杀前妻和性侵。

  曼·莫尼斯今年大约50岁,出生于伊朗,1996年以难民的身份流亡至澳大利亚。他自称是和平主义分子,曾向在阿富汗战死的澳大利亚士兵家属发送恐吓信,信中对战死的士兵进行了诅咒。莫尼斯为此被判社区劳动。

  去年,莫尼斯涉嫌谋杀前妻,将其杀死后又焚烧了尸体。今年,莫尼斯被指控对一名女子进行性侵犯。

  16日凌晨2点30分:警方强行突破 与劫持犯交火

  悉尼劫持案现场,警方强行突破后与劫持者交火,击毙了劫持者。行动最终造成2名人质死亡,6人入院,其中4人受伤。突破前有数名人质被救出。

  凌晨3点:警方宣布行动结束

  警方最终确认人质共有17名,死亡的人质分别是一名34岁的男子和一名38岁的女子。枪手一人犯案,未牵涉其他恐怖威胁,最后遭击毙;警方在咖啡店现场未寻获爆炸物;警方因听到枪声才决定冲入咖啡店;警方展开攻坚是因为相信“如果不进入将会有更多人丧命”。不过,目前嫌犯劫持这家咖啡店的原因仍不清楚。

【编辑:查云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