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华媒:安倍新内阁即将启动 “三弹”蓄势待发

2014年12月17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日华媒:安倍新内阁即将启动“三弹”蓄势待发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网12月17日电 日本众议院大选在本月14日落下帷幕。预计24日,安倍晋三在获得首相指名后,将再次组阁,主要阁僚都将留任。日本新华侨报网17日撰文指出,新的“安倍丸”看似是新瓶装旧酒,但安倍即将发出的“三弹”对日本内政外交产生的影响不可忽略。

  文章称,新“安倍丸”的“三弹”之一,靠重启核电拉动经济增长,抵消“安倍经济学”负面影响。受日元贬值和个人消费低迷的影响,“安倍经济学”已很难再做出什么成绩。在11月的“电击解散”众议院以后,普通民众最为关心的日常生活几乎没有任何改善。民众对此多有不满。而选举却奇葩地呈现了与不满相左的结果。

  文章认为,究其原因,有以下两点:一则选民“选无可选”。安倍此次的竞选口号“只有这条路”就是此次选举的最佳注脚。自民党虽然“优点不多”,但各在野党同样是“缺点满身”,主张较为鲜明强烈的共产党成了选民唯一的寄托。其次,低投票率与高得票率。此次众议院大选的投票率仅为52%,成为“史上最低”。但是其中仍然有40%的人投票给了自公执政联盟。按此推算,支持总人数连选民中的3成都不到。但偏偏自民党支持者都是真正积极投票的“实际选民”。2014年下半期,日本经济的负增长数据宣告“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已经完全跑偏。另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相对贫困率数据,日本在34个加盟国中位列第6。作为传统发达国家,日本的这一数据让人惊讶。唯今之计,只有重启核电才可能给日本经济加入新的“血液”。所以,尽管以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细川护熙为首的“脱核电派”几乎成为日本主流,安倍政权仍将“冒天下之大不韪”重启核电,至少在数据上给安倍经济学一个体面的“下场”。至于日本现有核电设施方面存在的风险,则被安倍“有意识”地忽略了。

  文章接着指出,新“安倍丸”的“三弹”之二,发表新世纪“安倍谈话”,进一步讨好右翼势力。1993年,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的河野洋平曾发表过著名的“河野谈话”,代表日本官方对侵略战争时期的慰安妇问题表态。这一谈话出炉后,就一直备受日本保守势力诟病。而1995年时任首相村山富市发表“村山谈话”,承认日本过去实行了错误的国策,走了战争道路,并表示要深刻反省历史。安倍晋三本人对这两个“历史性谈话”深恶痛绝。

  文章称,2014年10月21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就曾表示“河野谈话”“有很大问题”。安倍晋三在一次采访中也表示:“我希望发表一份适合21世纪的、向前看的声明”。之后关于新世纪“安倍谈话”的内容各方都在分析讨论,发表谈话的具体措辞、时间选择都可能有变,但“万变不离其宗”,“安倍谈话”的核心内容必然是淡化乃至部分推翻“河野谈话”、“村山谈话”的核心内容,为历史翻案。此次众议院大选过后,“安倍势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加强,“安倍谈话”出炉的时机已经成熟。

  文章最后指出,新“安倍丸”的“三弹”之三,深度维持“修宪派”势力,为日本政治走向“保守定局”。虽然安倍晋三仍在“犹抱琵琶半遮面”,但是“第三届安倍政权”最大的目标毫无疑问是修宪。“重新洗牌”的不仅是选票,还有手握选票的人。修宪势力增长,护宪势力退潮是毫无疑问的事实。事实上,修宪势力并不只是自民党内部势力,维新党、次时代党等也是“修宪派”,所以此次安倍重点打击对象是“护宪派”居多的民主党。

  文章称,至2016年8月,日本众议院将有121个席位需要改选,如果自民党还想维持3分之2的绝大多数席位,就必须获得97个席位,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此次安倍晋三的算盘打得“深远”,就是在自公执政联盟以外,扶植维新、次时代等“修宪党”,打击“护宪”民主党。安倍为此甚至专门到海江田万里、菅直人等人的选区去演讲,“剑锋”直指民主党大佬。效果立竿见影,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落选,民主党籍前首相菅直人小选举区落选,比例选举区重复选举才惊险过关。而对“保守色彩”浓厚,不反对修宪的民主党籍前首相野田佳彦,安倍晋三却没有“出手”。由此团结党内外一切“修宪”势力,虽然日共的意外成功倒是给“护宪派”力量添砖加瓦,但区区21个议席难成气候。“修宪派”占据主流后,安倍必将加快行使集体自卫权,完善安保法制工作。“修宪”是势在必行,“安倍长期政权”期间,日本和平宪法将遭践踏。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