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方“制裁战”促俄罗斯加快“向东看”

2014年12月18日 20:2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新华网莫斯科12月18日电(记者岳连国)美国总统奥巴马预计将在本周内签署一项因乌克兰问题追加对俄罗斯制裁的法案。美国国会已于日前通过了这项法案。

  俄罗斯外交部表示,该法案具有公然对抗性质。如果美国对俄采取新的制裁措施,俄方毫无疑问将予以回应。

  在与西方关系恶化的背景下,俄罗斯加大了“向东看”的力度,积极深化与亚太地区的务实合作。

  “制裁战”不断加码

  今年3月,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举行全民公投,近97%的投票者赞成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俄总统普京3月21日签署经联邦议会批准的克里米亚入俄条约。

  3月17日,美国对一批俄罗斯高官实行禁止入境和冻结财产的制裁措施。当天,欧盟也发起相应制裁。

  此后,西方国家多次对制裁清单进行补充,一大批俄罗斯企业家和公司被列入制裁名单,制裁也开始波及俄罗斯经济的核心领域。

  9月12日,美国以俄罗斯继续破坏乌克兰东部稳定为由,宣布对其国防、金融和能源行业采取进一步制裁措施。同日,欧盟也宣布对俄实施进一步制裁,加强对俄进入欧盟资本市场的限制。9月24日,日本宣布对俄追加制裁,包括限制俄5家主要金融机构在日本的融资活动等。

  面对西方咄咄逼人的制裁压力,俄罗斯的反应相对克制。俄罗斯只是在今年8月才对西方国家采取了具有实质意义的反制裁措施,宣布未来一年内禁止进口原产于美国、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挪威的部分食品,包括牛肉、猪肉、鱼类、禽类、乳制品、水果、蔬菜等。

  在对俄制裁方面,美国充当了“急先锋”角色。奥巴马11月在澳大利亚举行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表示,对俄实施的制裁正在发挥作用,必要时将加大对俄的压力。

  加快“向东看”步伐

  在和西方关系趋冷的背景下,俄罗斯加快“向东看”,积极深化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经济体的互利合作。

  今年以来,中俄务实合作取得新成果,其中亮点之一是两国天然气合作取得重大突破。5月,两国政府签署了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11月,双方又签署了通过西线管道自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相关文件。两国同意继续研究构建“中国(北京)-俄罗斯(莫斯科)”欧亚高速运输走廊,确保在优先实施“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上开展全面合作。

  在西方制裁的大背景下,俄罗斯还积极发展与朝鲜、韩国、越南和印度等其他亚洲国家的互利合作。

  俄罗斯远东地区发展部长亚历山大·加卢什卡今年10月底表示,俄罗斯将帮助朝鲜重修约3000公里铁路,以换取在朝鲜开采矿产的机会。

  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11月下旬访问俄罗斯,与普京讨论如何加强两国在经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越方表示,将积极创造条件以保证俄白哈关税同盟与越南自由贸易区在2015年年初开始运转。两国就越南大幅增加向俄罗斯出口农产品达成一致,还决定在两国贸易中扩大使用本币结算的业务。

  普京不久前访问印度。双方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包括核电站建设、军事、油气田开发和原油供应等。两国计划在今后20年合作建造至少12座核电站。此外,双方还同意合作生产先进军用直升机。

  另外,俄罗斯与伊朗核能合作也得到加强。根据两国今年11月签署的一揽子协议,俄方将帮助伊朗布什尔核电站新建两座核电机组。

  实行更平衡的外交

  俄分析人士指出,“向东看”符合俄经济发展需要,通过与亚太地区经济体发展紧密伙伴关系,俄经济有可能摆脱目前因西方制裁等因素造成的停滞局面。

  俄投资政策分析师索罗科认为,国际金融资本逐渐从欧盟和美国转移到亚太地区,未来俄罗斯可以从亚太地区获得更多投资,这有助于消除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开发过程中的资金“瓶颈”。

  同时分析人士认为,“向东看”并不意味着俄罗斯放弃与西方合作。未来俄在对外交往中将努力在东方和西方间寻找平衡。

  普京指出,加强与亚太地区经济合作是俄罗斯的长期战略方针,与此同时,俄罗斯对发展与西方国家的合作抱有同样兴趣。

  俄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俄“向东看”不是对欧洲“毫无意义的复仇”,俄加快融入亚太经济,目的是成为名副其实的欧亚强国。不过,他承认,在与西方关系恶化的背景下,俄此举具有战术性特点,是应对制裁的合理选择。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纳雷什金说,以前,俄外交政策过于倾向西方,目前俄罗斯意识到,与东方开展合作对俄同等重要。

【编辑:邱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