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普京为俄经济开药方 西方拴不住“俄罗斯熊”?

2014年12月19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俄罗斯总统普京2014年年度记者会于当地时间18日12时(北京时间17时)在莫斯科国际贸易中心召开。普京宣布了部分2014年经济数据,随后将就俄罗斯经济和国际关系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视频:普京举行年度记者会 称俄罗斯经济两年内将复苏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2月19日电 综合报道,俄罗斯卢布历经动荡,“熊冠全球”,成为近期市场最热的话题。在此背景下,普京18日的年度记者会令外界高度关注。他用3小时回答了国内外记者共53个提问,详细解答了应对经济问题、与西方关系、乌克兰危机、发展能源等。普京直指“西方试图拴住俄罗斯熊”,并对卢布表现出强大的信心。他称,政府与央行会采取强势措施救市,他相信两年内俄经济会复苏。

  俄经济形势不应被称为“危机”

  在原油的“熊爪”和西方重重制裁之下,俄罗斯遭到制约,卢布持续大幅贬值,外界对俄经济状况表现出担忧。对此,普京在记者会上表示,目前俄罗斯的经济形势主要受外部因素影响,经济面临难题,但不应被称为“危机”。

  他公布了有关俄罗斯经济的一连串数据,称今年,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0.6%至0.7%,全年农业增长3.3%,失业率有所下降,总体来说,今年财政有盈余。

  普京指出,目前俄罗斯的经济形势与2008年情况类似,因此将采取与当年类似的举措以稳定经济。2008年,伴随国际油价的“自由落体”,卢布兑美元汇率下跌过半,俄全国GDP大幅缩水。但俄罗斯经济并未因此崩盘,有分析称,这得益于俄央行连续大幅加息和抛售外汇储备等一系列措施。

  普京强调,俄罗斯央行采取的加息措施及时有效,俄政府和央行在解决经济问题上的道路是正确的。若情况没有好转,俄罗斯接下来将采取缩减开支、扶持民营企业等措施,并推动远东地区的发展。

  “卢布走低的趋势可能将持续两年,而经济复苏肯定需要时间,两年后,俄经济应该会复苏。俄手里有大量外汇储备,将通过这些储备解决问题。”普京在讲话中表露出对俄经济复苏的信心,他预测,俄罗斯经济将从2015年第一季度开始改善。

  “西方想用链子拴住俄罗斯熊”

  俄经济受创的原因之一是西方制裁。普京把西方与俄罗斯的关系比喻成“熊和铁链”,他说,俄罗斯如同“好动的熊”,也许是因为活泼好动,西方总想要拿链子“拴”住这头熊。

  有记者问到俄与西方是否面临“新冷战”的问题,普京说,西方正在自身与俄之间“筑一道墙”。虽然柏林墙已倒塌25年,但西方一直以胜者的姿态看待俄,仍抱着冷战思维对待俄罗斯。

  普京称,俄罗斯不具有侵略性,发展军力,举行军演,是为了以更强硬的方式保护本国利益。相比之下,美国的军事基地遍布全球,五角大楼的预算比俄罗斯高10倍。美国在东欧部署了导弹防御系统,这给俄罗斯带来了威胁,是美国违反了反导条约。

  尽管普京对西方的行为感到不满,但他还是表示,俄罗斯希望和西方在安全、反恐以及经济等领域发展正常的关系。

  今年以来,西方借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实施了一系列制裁,俄经济倍受打击。就在普京举行记者会的同一天,欧盟因克里米亚问题对当地施加新制裁,理由是不能接受俄“非法吞并”克里米亚。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计划签署新法案,针对俄国防、能源和银行业实施新一轮制裁。《纽约时报》称,“制裁将有力打击普京政府最为脆弱的地方——岌岌可危的经济。”

  俄罗斯愿作乌克兰危机“调解者”

  面对俄美在乌克兰问题上的交锋,普京在记者会上没有特别抬高论调。他表示,乌克兰危机需要通过政治途径解决,而不是运用武力。基辅对乌东部的经济封锁是无助于问题解决的,对乌克兰本身也是一种损害。应该在乌克兰建立人道主义通道。

  普京强调,俄罗斯会继续帮助乌东部顿巴斯地区,并愿意作为乌克兰危机的“中间人”来调解问题。他指出,俄罗斯不怀疑波罗申科希望调解乌克兰的局势,但如果基辅想获得和平,首先要尊重乌东的利益。

  普京还说,“克里米亚的人民有权力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

  克里米亚今年3月举行全民公投,加入俄罗斯联邦。随后,俄被指取得了黑海丰富的石油及天然气资源。而欧盟研拟的新禁令,正是打算禁止黑海油气探钻,削弱俄进一步发展能源产业的能力。

  而2013年底开始的乌克兰危机更将俄美推向正面对弈的前台。乌政局剧变、总统被罢免、马航MH17坠毁事件等,令西方对俄大为不满,实施了一系列经济与金融制裁。俄罗斯则始终未改变强硬态度。

  亚太地区是俄新机遇

  普京在记者会上还回答了有关亚太能源合作的问题,他说,俄罗斯十分重视与亚太地区合作,与中国等国在天然气等方面的合作是互利互惠的。亚太地区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地区,这一地区是新的机遇。有分析称,在与西方关系趋冷的背景下,俄罗斯正加快“向东看”的步伐。

  在与欧洲的能源合作方面,普京表示,俄罗斯考虑在土耳其和希腊边境建立一个新的天然气中转站,但是能否推进这一项目取决于欧洲国家。他说,除了俄罗斯之外,现在没有第三方可以给欧洲提供更便宜和可靠的天然气,将来也不会有。

  普京说,“这要看他们(欧洲国家)是否想从俄罗斯获取稳定、有绝对保障的、低风险的能源供应,而这些正是他们需要的。如果两方联手,俄罗斯能源将通过希腊,到达马其顿、塞尔维亚和奥地利。”

  此前,普京曾表示,由于欧洲方面的反对,俄罗斯将放弃“南溪”天然气管道项目,转而加强与土耳其的能源合作。俄气公司和意大利埃尼公司2007年发起“南溪”管道项目,“南溪”管道从俄罗斯经黑海海底到保加利亚上岸,随后通向欧洲各国,耗资近50亿美元。

  在记者会的最后,普京称,俄罗斯正在经历一个艰难的时期,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应该为国家所发生的一切负有责任,他本人也不打算逃避这样的责任。普京说过,其终极目标是“向世界呈现一个强大的俄罗斯”,俄罗斯的“强国梦”或许要从走出当前的困境开始。(完)

【编辑:程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