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终策划:“修宪DNA”驱使安倍政治豪赌

2014年12月23日 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新社发 高越 摄  

  中新网12月23日电 题:年终策划:“修宪DNA”驱使安倍政治豪赌

  作者:李季 程兰艳 吴倩

  2014年11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人意料解散国会众院,提前大选。近一个月后,他带领自民、公明执政联盟赢得大选胜利。纵观2014年,“赌”成为安倍执政的关键字。随着光环及豪情逐渐散去,为延续政治生命,他不得不铤而走险,在内外经政等领域频下赌注,以期延长执政周期。

  筹码:“安倍经济学”

  2012年安倍二度上台伊始,重磅推出“安倍经济学”。他提出一整套改革方案,计划给陷入“失去20年”的日本社会注入一剂“强心针”,也给民众画了一张“大饼”。

  安倍当时承诺,将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重振日本经济。这一带有强烈个人色彩的经济学,被形象地比喻为安倍射出的“三支箭”。

  “第一支箭”是日本央行实施的异次元货币宽松带动日元贬值、股价上扬;“第二支箭”则是扩大公共事业刺激地方经济。但经过时间检验,这前两支箭均未能挽救日本经济的持续性衰退。

  今年6月24日,安倍又披露了经济“第三箭”,即一揽子经济改革方案,含税收、投资、农业改革系列措施,寄望以此提高经济潜在增长率。该消息一出台即引发舆论哗然,业内认为,“第三支箭”大部分措施早已过时,并回避了深层次结构性问题。安倍的此次改革不着边际,远离标靶。

  日本内阁府12月8日公布了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下调了初值,换算成年率下降1.9%,凸显了日本经济缺乏增长动力的状况。个人消费和企业设备投资均缺乏强劲势头,GDP时隔5年再次出现负增长的概率极大。

  “安倍经济学让日本经济进入到了新一轮失落中。”不单单是日本共产党志位和夫委员长这样说,对经济非常熟悉的民主党总裁海江田万里也这样看。

  赌注:政治生命

  “安倍经济学”的泡沫迅速被戳破,使安倍更加专注于“权力游戏”,以期摆脱负面影响,延续政治生命。11月中旬,安倍宣布解散众院提前进行大选,被舆论解读为一场“豪赌”。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解散众院的时机选择上,安倍却发挥出了高明的政治手腕:

  首先,通过“重启”政权,有助于安倍封杀近期不断发酵的阁僚丑闻,逃脱在野党进一步追责;其次,彼时在野党一盘散沙,仓促迎战难以形成狙击自民党的合力;最后,2015年安倍面临着统一地方选举、核电重启、集体自卫权相关法案审议等多个敏感日程,提前完成大选,或将消除安倍继续“暴走”的后顾之忧。

  曾有知情者套用当年美国总统林肯在葛底斯堡演讲的名句,讽刺这是“安倍发起的、为了安倍的、安倍自己的”大选,可谓精准。安倍不仅赌众院选举成功,还赌两年后的大选连任,这样他不仅是“三连胜”,任期还有望超过小泉纯一郎,打破纪录。

  安倍的这一次赌局,也确实赢了个盆满钵满。在超低投票率、对手准备不充分的情况下,安倍带领自公两党获得了足以发起修宪动议的三分之二以上席位,大获全胜。毫无疑问,拿下众院选举让安倍在明年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连任筹码增大,长期执政正变为现实。

  共同社分析认为,很多选民以“至少比别人强”的排除法来投票,选举结果并不意味着选民的无条件认可。对于安倍政权来说,日本旷日持久的老大难问题不会随着选战胜利而消失,政治不是游戏,赌博也是在玩火。

  底牌:修宪夙愿

  中国日本史学会副主任、北大教授王新生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形容安倍为“理想型的保守主义者”。他认为,安倍的执政理念与其外祖父岸信介相似。作为日本前首相,岸信介曾致力于让日本恢复二战前声誉,为此一直试图修改和平宪法。

  王新生指出,安倍的最终目的是要把日本变成一个“正常”国家,有军队、有自己的防卫力量。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也认为,安倍骨子里带有“修宪DNA”,他的坚持具有家族继承性。其本人不止一次表明将修宪视为“使命”,将在这条道路上不懈努力,动摇不战誓言。

  但安倍需要面对的现实是,修改宪法必须得到众参两院各三分之二以上赞成,并获得国民认可。在目前暂时无法修宪的情况下,安倍借助变更宪法解释来解禁集体自卫权,妄图实现“扩军梦”。这一做法引发日本民众批评,甚至有国民不惜以自焚等极端方式抗议。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也跌至2012年执政以来的最低谷——42%。

  最新舆论调查显示,有关解禁集体自卫权等安倍政府的安保政策,55.1%的受访者表示“不支持”,大大超过表示“支持”的33.6%。对于“梅开三度”的安倍来说,未来的执政道路上还有堆积如山的难题亟待解决。

  再次开牌:日本何去何从

  周永生认为,无论是安保法案还是修宪,都势必会引起政见分歧。安倍政权因顾及到公明党的慎重态度,此前已将完善安保法案推迟到了明年4月统一地方选举以后。要想在2015年春季将相关法案提交国会,自民党首先面临着如何与公明党协调的课题。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第二次安倍政权标志的“安倍经济学”后劲乏力、疲态尽显。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认为,在下一阶段的执政中,能否重振经济并摆脱通缩将成为最大考验。2017年4月日本将进一步提高消费税税率,这意味着安倍政府必须率先解决工资的上涨和家庭收入的增加,并拉动陷入低迷的消费。

  除此之外,明年,如何与中、韩两国改善关系成为日本外交与安全保障政策的当务之急。王新生指出,为走出经济困境,安倍政府今后很可能对中韩“示好”。日美关系方面,自民党的候选人在冲绳县的4个选区全部落败,再次表明冲绳民众强烈反对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方案,日美关系未来是否会因此而出现裂痕仍未可知。

  新的布局已经展开,深受经济所累,内政外交均面临重大考验的日本,将在安倍的带领下走向何处,还需拭目以待。

  大选落幕后的首场记者会上,安倍表现平静。他强调,不会改变优先经济的方针,但与此同时,修改宪法是自民党建党以来的“夙愿”,会为此不懈努力。“我将毫不动摇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安倍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