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调查《朝日新闻》慰安妇报道 称其背叛读者

2014年12月23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日本调查《朝日新闻》慰安妇报道称其背叛读者
第三方委员会负责人向朝日新闻社社长渡边雅隆(左)递交报告书。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针对日本朝日新闻社慰安妇报道问题进行检证的第三方委员会22日公布了报告书。对朝日长年搁置有关“吉田证言”的错误报道、撤销等应对措施滞后一事,报告批判其“辜负了读者的信赖”、高层的判断失误。

  报告书指出,除吉田清治做出的强征朝鲜女性的证言以外,朝日新闻社对其余内容并未进行确认。在1992年研究者的实地调查中,当吉田证言被怀疑不实之后,朝日新闻社也未进行实地采访,而是始终采取减少报道等消极应对措施,对此报告书评价道“从作为新闻工作应有的方式来说应该受到谴责”。而暂停刊载池上彰专栏,实际上则是前社长木村伊量做出了拒绝刊载的判断。

  在1997年3月有关安慰妇问题的特集报道中,《朝日新闻》对于吉田证言的部分仅表示“无法确认真伪”,而未进行修正或撤销,也没有公开道歉,报告指出“这是致命的错误”。

  报道称,截至今年8月的检证报道为止,朝日新闻社都未撤销相关误报。对此,报告书中列举了如下原因:当事者意识上的缺乏;后续工作不够到位;修正及撤销的相关规定不明确;公司内部不具备活跃讨论的氛围等。此外,今年8月的报道中,未充分检证撤销滞后的理由,对此报告指出“不是忠诚于读者的态度。”

  同时,对于撤销吉田证言的检证报道,报告书批判道,“自我辩护的态度十分明显,没有表现出谦虚的反省态度,不知其所云。”

  不仅如此,报告书还认定,在检证报道中吉田证言被撤销时,前社长木村反对在书面上进行公开道歉,这一决定最终在高层干部中得以通过。对于高层做出的这一判断,报告书批判“未发挥作为传递事实的报道机关的作用,并缺乏与一般读者面对面的观念。”

  另一方面,在决定暂停刊登记者池上彰的连载专栏之际,木村对以《有过则应果断道歉》为题的原稿面露难色,而编辑部门则未能抗争到底最终导致刊登取消。报告认定“拒绝刊载实质上是木村(前社长)的判断”。

  此外,4名委员给出的三份报告中一并写到了慰安妇报道对国际社会带来的影响。关于吉田证言,两份报告认为“调查显示,没有对韩国带来影响”,其中一份报告认为慰安妇报道“未能确定是否对欧美、韩国带来了影响”,而另外2名委员的报告中则指出,朝日新闻的报道“似乎为韩国在慰安妇问题上的过激言论提供了一种背书,并使其激化”等。

  第三方委员会在调查后提出的建议中表示,设立“订正栏”公开对误报采取的措施等方法;今后明确特集报道采访组的编制和成员组成;汇集持各种意见的专家进行公司内部学习会等,构筑意见交流的结构体系;设立第三方机构听取经营层是否介入报道编辑以及介入程度等。

  22日,这份第三方委员会的报告书由委员长中込秀树亲手递交给朝日新闻社社长渡边雅隆。渡边社长明确表示将于26日召开记者会说明朝日新闻社的意见。

  渡边表示,对于慰安妇问题系列报道给大家造成的很多困扰,再次深表歉意,并称将“诚挚接受报告书的内容,诚实地改正应该改正的地方”,保证从根本上重建朝日新闻社的思想觉悟、推进改革。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 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