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破最高最硬天花板? 希拉里竞选总统引而不发

2014年12月29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  

  中新网12月29日电 美国中期选举落下帷幕后,2016年总统大选逐渐升温。据美国媒体报道,过去一年间,希拉里都被淹没于来自媒体的参选总统的种种猜测里,以至于她发声或者不吭声都无关紧要了,社会和媒体都把她当作最热门的总统候选人,共和党当然也把她视为最强劲的竞争对手。

  文章称,当小布什的弟弟杰布·布什透露他正在考虑是否竞选2016年总统时,民主党方面并无什么反应,呼声最高的潜在总统候选人希拉里更是淡定地不出声。

  中期选举落下帷幕后,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逐渐升温似乎成了必然。挟中期选举占据参众两院的胜利姿态,共和党人当然对收复白宫充满信心,但他们也清楚,假如前第一夫人、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代表民主党出马,那么,究竟是白宫保卫战还是攻坚战何方胜算更大,还真不好说。

  而从某种效应而言,当共和党人庆贺多年来首次全面执掌国会两院之际,民主党的败绩反而让希拉里的参选前景出现曙光,也使她未来的言行得以更加放松,她甚至不需要刻意不必强调与奥巴马的政策分歧了。

  文章提到,民主党竞选策略分析师埃里克·史密斯说,共和党重新执掌参议院后很可能“花大量精力消除奥巴马政府先前取得的进展,这对希拉里可以说是美妙局面。”既提供了攻击共和党的“弹药”,还为希拉里争取民主党内部奥巴马支持阵营提供了良机。

  自然,这可能是民主党人和希拉里团队的一厢情愿。共和党势必会继续把希拉里与奥巴马“捆绑”在一起,民主党中期选举的失利,也会成为共和党攻击希拉里的口实。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在中期选举日翌日发表声明称,“在遭受昨天(中期选举)历史性挫折后,奥巴马和希拉里的政策将重新出现在2016年的投票中。”他们要向选民传递明确的信息,即希拉里和民主党不适合在2016年后继续执掌白宫。

  在中期选举投票日前的两个月,希拉里为民主党人助选的活动多达45场,涉及选情胶着的18个州,但结果是,希拉里所助阵的民主党候选人几乎全军覆没。

  同样是下届总统选举潜在竞选人的共和党籍参议员兰德·保罗在赢得连任后,即在其“推特”微博上留言,称中期选举的“最大输家”是希拉里,并配以多张希拉里为不少最终败选的民主党候选人站台的图片。其他部分对参选下届总统选举抱有兴趣的共和党政要也加大对希拉里的炮轰力度。

  过去一年间,希拉里都被淹没于来自媒体的参选总统的种种猜测里,以至于她发声或者不吭声都无关紧要了,社会和媒体都把她当作最热门的总统候选人,共和党当然也把她视为最强劲的竞争对手,而必须时时处处予以攻击、抹黑。

  在独生女切尔西2014年9月诞下一女后,希拉里有了最好的借口,那就是她现阶段的主要精力是做个外祖母做好外祖母。当然,引而不发的希拉里也透露过,她是否参选,最早也要等到2015年年初再做决定。或许,是否加入2016年总统大选的决定她早就成竹在胸,只是要等到一个合适的时机再公布于世。

  文章表示,回顾一下希拉里上一次正式宣布竞选总统的时间,那是参选2008年总统大选,她是在2007年1月20日宣布将角逐总统宝座的意向的。希拉里当时在自己的网站上写道:“我来了,为胜利而来。”

  对照2014年6月间希拉里接受《人物》杂志访谈时所谈的话题,当时她说,“美国必须打破那层最高、最硬的玻璃天花板。”在那个特定语境下的打破“天花板”只说,自让是指美国需要做好准备迎接第一位女总统。希拉里有说,“我知道我要做一个决定,关于2016年的总统大选。”“我会做一个对我来说正确的决定。”

  退出国务卿繁忙的要职近两年,近几个月又升格成为外祖母,希拉里很兴奋又机会照顾外孙女之际,也与克林顿在家一起看美剧《纸牌屋》,关注热综艺秀《与星共舞》,学游泳、练瑜伽,像很多家庭主妇一样,生活似乎平静且无聊。当然,希拉里其实清楚自己的定位,也绝不曾忘怀自己“天生”的特殊使命。毕竟,她始终属于那个不乏人气的支持“打破最高天花板”的阵营。希拉里说,她会考虑自己再度争取这个职位是否合适,“我会关注这个国家和世界会发生什么,然后考虑自己应该扮演什么角色。”

  因此,如果希拉里这次仍然决定投入选战,为自己进军白宫做最后一搏,那么她宣布的时机可以参照为2015年1月。众望所归也好,成为共和党的靶子也罢,这个谜底,在做出足够的权衡和考虑之后,将由希拉里自己揭晓。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